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推动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1-27 1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谢辉(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情报学博士);李纲(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各国竞相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出台鼓励政策,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中国因势利导,引导互联网产业浪潮、催生信息技术迭代、关注大数据产业、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从技术到制度、从后台到用户、从工业到产业、从应用到内容、从城市到乡村,给予了全方位的关注和指导。致力于数据研发挖掘的前沿技术专家、不同学科的科技学者和“互联网大厂”,从不同的视角切入推动数字经济成型,数字经济全貌呼之欲出。

  数据资源体系是数字文明之基

  2021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时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较之工业文明的价值创造和增殖,数字文明具有生产资源流动有序化、价值孵化智能化、价值输出靶向精准化的特性。较之工业文明的技术迭代和转移,数字文明具有高新技术普惠共享、重点研发技术合力攻关、微型服务技术开源获取的特性。较之工业文明的国家治理和服务,数字文明具有关键基础设施空天一体、物理-信息-社会空间三元融合、国家治理体系智慧可控、社会服务网络触角延伸的特性。

  工业生产与价值创造所形成的产业数据资源,科学研发与技术创新所形成的科技数据资源,国家治理与社会服务所形成的公共数据资源,数据组织与应用所形成的数据产业共同构成数字社会数据资源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及其分类体系、治理框架、应用路径支撑着数字文明的成型和演绎。数据资源体系的基石作用主要体现在其作为经济运行发展的指征,智慧治理的依据,深化产业创新的路径。数据资源体系的分类方法、构建策略、服务模式影响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影响着数字文明建设的成效。

  数据要素治理体系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要素治理需求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爆发式突显,要求科研人员重视数据要素生成机理、数据要素组织生态、数据要素应用场景。数据要素具有边际成本低、规模效应强、非排他等新特点,数据要素市场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场景重构,为社会数字化运行提供强大支撑。数据要素治理体系基于要素数字化管理视角,以交易市场运作为操作方法,在要素资源池、要素平台网络、要素交易网络、要素服务组配基础上,以算法和算力为核心的新型数字技术为支撑,促进要素资源的精准匹配和价值增殖。具体包括产业数据要素提取与封装组配、科技数据要素共享与服务、公共数据要素空间建设与开放共享、数据产业技术研发与全领域应用。

  数据要素治理体系包含数据要素的识别、组织和利用机制、数据要素的链式配置和节点推送,数据要素效用测度和结构优化等。以数据为表征组织生产要素,以智慧数据为工具集指导经济运行。数据要素治理体系的完整可用、智慧程度、效用可度量决定着数字经济发展的健康和速率。数据要素治理所带来的基础资源盘活、经济潜能激活、创新资源集聚与转化将为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提供核心动能。

  三元数据融合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主要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可以说,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推动社会经济转型和增长,无疑是数字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

  (1)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统一的市场交易背景。实体经济的分工和布局相对固定,产业价值网络辐射范围较小且区域特色明显。数字经济环境下通过建立跨区域要素交易机制,健全包含数据要素市场在内的全国统一交易大市场,利用公共服务云平台促进市场要素全领域流动,能够更大范围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动能。

  (2)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全新的技术情景。数字经济的发展首先是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实体经济的内部数字化转型和外部数字化发展,以及科技平台提供的技术外包服务,均依赖于数字技术。

  (3)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管理场景。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为改造实体经济微观运行机理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即以数据集成和分析的方法对各业务环节进行糅合、优化和重构。在实体经济内部,数据不仅是生产要素更是管理抓手,能够通过数据管理实现组织创新。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首先是三元数据的深度融合。所谓三元世界数据融合是指物理空间、社会空间、信息空间的数据源面向特定对象实现数据要素的提取和加工,结合任务导向实现数据价值的获取和释放。具体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而言,实体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所代表的三元世界表征形式基于数据资源建设和虚拟数字空间建设实现功能融合和管理创新,其中既有纯数字化的泛在数字空间,也有融汇于实体经济运行的领域数字空间。数据应用场景包含实体经济向数字经济映射的过程,同时包括数字经济向实体经济反向作用、实现数据操作与智慧治理的过程,不同领域的数据要素依托三元数据融合实现应用融合。

  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发展

  (1)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供应链弹性失灵及数字化应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实体经济发展与数字经济环境下的实体经济转型是当前相互重叠的两个现实命题,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后疫情时代的实体经济转型和发展,在特殊时期体现数字经济活力、拉伸实体经济张力,进而奠定全面发展数字经济的基本格局,是谋篇数字经济全局的重要课题。

  疫情影响下的物资供应保障对跨区域供应链中的库存、运输、配送等环节提出了新的考验。由疫情防控所导致的生产物资供应失灵,进而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的问题体现为供应链弹性失灵,即常规的仓储量和供应渠道无法满足疫情中的生产经营活动,需要结合抗疫需求和生产链、供应链现状对各个环节进行重新计算,以保证疫情中物资供应不受影响。

  (2)基于数字技术的产业链重构

  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和实体产业发展,更加凸显了数字技术的重要作用。在数字技术向工业制造网络渗透融合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基础上的产业链重构决定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度。中小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化融入产业创新链条、利用智能技术改造生产制造流程、利用业务数据进行管理创新、利用数据平台融入创新生态系统,正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这要求我们基于数据资源,依托新型数字技术解构、糅合、重塑产业链条,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3)构建数字交易大市场和数据价值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做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针对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制定纯数字、模块式、非约束性的数字贸易协议,搭建统一的数字交易大市场,促进数字要素资源跨区域、跨行业流动,并以完善的国内数字交易市场促进跨境数字交易是当前完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和市场要素交易机制的必要举措。

  基于数字交易大市场的数据资源定价、议价、交易撮合、交易规范,与数据价值的认知和挖掘一同构成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数据价值体系。要在现有的数据科学范畴基础之上,深度梳理话语体系、学术范式、应用方向,开展系统科学研究。

  数据赋能经济,要素解构市场,数字经济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和模式,以数字化的技术路线重新组织社会生产资源和创新资源,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以网络空间为新场域,融合实体经济和平台经济。当市场要素以数据的形式流通,数据便不再只是一种类型的要素,而是模拟市场运行的“元要素”。结合价值体系构建的数字经济发展理论和数据要素应用研究,成为新时期的关键基础科学方向。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