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张志明:核心是要加强党的领导

  【本课主题】

  核心是要加强党的领导

  【主讲嘉宾】

  张志明,现任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国家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工程建设专家组成员,我国研究党建理论年轻的资深学者。曾参与十五大、十六大报告前期调研起草工作。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专著5部,其中《从民主新路到依法治国》一书获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为中央政治局理论学习作过专题辅导。

  【文字实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管党治党摆在治国理政全局至关重要位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新境界,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和党风政风新气象。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时所强调的,也是党的领导人自“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提出以后,第一次就这一重大命题做出界定。对于准确把握和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和准确意图,非常重要。

  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

  这里总书记不是从一般意义上谈党的领导,他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谈的,那就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宽松软问题。比如,价值观扭曲,失去政治操守,忘掉政治纪律问题;比如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贪污腐败、权钱交易滋生蔓延问题等等。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讲政治是讲科学,政治活动是艺术。因此,讲政治既不是搞“泛政治化”的极左;更不是搞“去政治化”的极右。人心向背才是最大的政治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而讲政治的关键是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是靠民心所向赢得公信力,是靠不断厚植民心基础。

  因此,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不讲政治,就会犯颠覆性的错误,就会失去灵魂,就会迷失方向,就会丧失政治免疫力和自我革命的勇气,就会弊端丛生、人心涣散、一盘散沙、分崩离析,就会亡党亡国。小舢板翻了也许还可以再翻过来,但一艘大船如果翻了,就只能是泰坦尼克号的命运,不可能有翻转的机会。我们是一个大党大国,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艘巨轮,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一定要讲政治,绝对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

  那么,应该如何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呢? 1、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党要管党必须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2、要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就必须把讲政治与党内政治生活相融合。因为,这是我们党强身健骨、始终保持战斗力的看家法宝。从古田会议毛泽东首次提出党内生活政治化、科学化,到延安整风时期建立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基础,到改革开放之初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到十八届六中全会颁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共产党人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讲政治、炼党性、砺品格,凝聚成了党最大的政治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