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卓泽渊:严格执法——建设法治政府

  【本课主题】

  严格执法——建设法治政府

  【主讲嘉宾】

  卓泽渊,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

  【主要内容】

  严格执法是对行政机关——人民政府的要求。严格执法是依法行政的具体表现,是法治政府得以建立的必要措施与根本路径。为了实现严格执法的要求,我们必须注意以下的几个方面。

  一是确定法治目标,实现政府职能。严格执法的法治目标是什么?是构建法治政府。什么样的政府是法治政府?根据我们党中央的概括和表述就是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政府。要做到这每一方面都是不容易的,我们必须付出极大的努力。

  二是健全决策机制,推动依法决策。综观我们政府的法治实践,我们会发现,在我国目前,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往往都是决策失误。在诸多的失误之中,决策失误总是危害最大的失误,因此必须依法决策,防止决策失误的发生。为此我们必须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来加以遵守和执行。

  三是改革行政执法,着眼体制更新。我们要推进综合执法,改变多头执法,执法部门权责不清、职能交叉重叠的状况。严格实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禁收费罚没收入同部门利益直接或者变相挂钩。只要不能禁止直接或者变相挂钩,就无法禁绝腐败,就难以使严格执法成为政府的实际行动。

  四是完善执法程序,确保严格执法。我们要明确政府行政行为的操作流程,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我们要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防止行政裁量权的随意行使。行政裁量权的随意行使危害巨大。它将导致违法行政、任意行政,人民的权利就无法获得有效的保障。我们要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以法律责任来保障行政的合法性。

  五是强化行政监督,确保依法行政。对于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律监督是必需的。行政机关权力很大,交通、能源、卫生、国防、科技、文化、教育、地矿、环保、航天,等等无所不管。依照法律原则,权力越大必然监督越多。我国目前对于政府的行政行为,有着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以及政府内部的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我们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在强化监督的基础进一步完善纠错问责机制。这一切的目的都在于确保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构建起社会主义的法治政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