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三个维度打造数字产业集群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三个维度打造数字产业集群

来源:学习时报2021-07-30 10: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邵春堡

  数字技术的普遍应用和快速发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各级政府正在积极引导和促进。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更需要以市场为主导,调动和依靠自下而上的内生动力。

  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实践中集群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都是数字产业集群的过程。数字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既产生数字化新业态、新产业,制造出许多新产品新服务,各个数字技术的融合又对原有的通信网络、设备制造、软件开发和互联网企业实施综合化改造或重组。电信企业在互联网化、云网一体化,同时,电信设备软件企业也在综合化。很多电信企业不仅有网络设备、还有手机、芯片等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业务,互联网公司从提供门户网站开始,从搜索引擎、即时通信等互联网基础业务开始,普遍向外延伸,进入媒体、电商、支付、金融等各种领域。产业数字化是从传统产业广泛应用数字技术开始,或通过通信信息和互联网产业为一二三产业提供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形成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智能制造、车联网、平台经济等融合型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传统产业应用数字技术带来的生产数量和效率提升,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数字化使企业之间的业务界限越来越模糊,数字产业已不是纯粹的数字产业,而是融合的产业,实体经济是落脚点,高质量发展成为总要求。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集群的过程,都体现了数字产业集群的特点。一是技术融合。5G、集成电路、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各有其功能,通过相互融合产生了更大效能。因此,发展新基建,建设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设施,可为融合提供基础,发挥共享作用。二是产业跨界。数字产业以信息为加工对象,以数字技术为加工手段,以介入全社会各领域为市场,有时虽不能显现利润,但可以提升其他产业利润。产业数字化正是以数字技术为媒介在搭桥跨界,无人机、机器人、VR/AR、新型可穿戴设备等很多产品都得益于跨界合作。三是虚拟配置。数字技术可跨越以往集群和企业重组的物理条件,依托信息网络、平台应用和数据资源,利用各地闲置的设备、人才和资本来组织生产,实施灵活的企业重组和产业集聚,或建立数字虚拟产业园和数字虚拟产业集群,使产业生态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四是智能升级。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可提升不同产业的智能化水准,提高企业品质,使企业相关业务具备向外延伸的条件和空间。

  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实践中集群

  早期我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其实是知识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促进了我国信息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庞大的中国制造。数字化发展到现在还不能简单取代工业化,也不能片面提升服务贸易比例。应以数字产业集聚的方式与实体经济相融合,以5G技术为优势,以关键制造环节智能化为核心,以掌握制造企业的工艺和业务流程为前提,以端到端数据流为基础,以网络互联为支撑,将智能技术贯穿到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业的各个环节,真正用数字技术武装制造业,在其原有的机械化、自动化基础上,赋予其智能,放大其价值,缩短产品研制周期,降低资源能源消耗,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让中国制造产生更多价值。

  以往经验表明国有大型企业具有产业集群的优势,但是需要防止将企业层级当作价值链,要注重锻造生产链供应链,形成产业集群。中小企业数量多机制活,对参与数字经济发展有积极性,但本身缺乏集群的条件,应在鼓励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为其参与集群提供帮助。一是组织区域数字化、行业数字化和企业数字化的促进工作,引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平台、算法、服务商、专家、人才、金融等有利数字化转型的公共服务,降低数字产业集群的门槛和成本。二是明确企业参与集群的目标方向。在接受数字化发展理念基础上,通过不同路径,推动纵向上形成数字经济的产业链,横向上形成数字产业的集聚规模,构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数字产业增长引擎,培育和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三是建立共享的数字基础设施。形成一个众多合作伙伴围绕新基建组成的生态系统,使各主体和竞争者之间都有机会共享资源和设施。四是为数字化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提供便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探索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五是提供战略策略咨询和服务。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选择参与集群的不同途径,或业务聚焦,或业务多元化,或拓展业务边界,因企制宜,找到各自适合的策略措施。行业协会应为中小企业参与集群,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市场行为。

  在推进双循环的数字化发展过程中集群

  面对繁杂的国际格局,我国积极畅通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就需要将过去以外贸导向的集群转变到双循环导向的集群,形成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新优势,在双循环中促进数字产业在更大范围更高质量上集群。特别是全球化和数字化的世界,提升了各种资源的流动性和可用性,使得发展要素和资源更易于被获取,连接门槛降低,产业组织和社会分工持续深化,多元主体参与的更大范围的开放式合作正在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对于打通国内大循环,更好地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有着积极作用。

  在双循环的数字产业发展中,既要在丰富的实践中规范我国特色的数字产业标准,又要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还要善于将内外标准相比对,清醒认识我国的优劣势,重视数字经济在国际竞争中的严峻挑战。比如集群不仅要与产业价值链直接或间接相关,更要企业诚信和合作愿望基础上的社会联系,仅存空间共享而无产业联系的产业园区现象,严格意义上算不上集群。再比如既要重视数字经济基础指数,更要关注数字产业指数,尽可能通过数字技术应用,改善资源配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在传统制造业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中,分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优化生产流程参数,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促使整体经济在更少投入的基础上获得更高产出,提升数字产业集群的效率、贡献和竞争力。(邵春堡)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