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家 > 正文

郑先武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8-02-01 16: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郑先武

郑先武,男,1969年8月生,河南原阳人。2005年6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获国际关系史专业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边政研究所副所长。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曾任韩国延世大学国际学研究生院客座教授。目前,兼任光明网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太平洋学会亚太海洋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理事。

近年来,主要从事国际安全、区域治理及东亚国际关系研究。已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国际问题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已出版学术专著《安全、合作与共同体:东南亚安全区域主义理论与实践》(独著)、《区域间主义治理模式》(独著)和《全球化背景下安全区域主义研究》(合著);正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二战后东南亚区域合作起源与演变研究(1945-1967)”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中国东南周边地区安全机制构建研究”和“《钓鱼岛问题文献集》及钓鱼岛问题研究”子课题,并已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等各类课题十余项。

研究成果:

一、学术专著

1、《安全、合作与共同体:东南亚安全区域主义理论与实践》,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3月出版。(独著)

2、《区域间主义治理模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12月版。(独著)

3、《全球化背景下安全区域主义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合著,第二作者)

二、主要独著论文

1、《东南亚早期区域合作:历史演进与规范建构》,载《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6期。(CSSCI超一流期刊论文)

2、《亚远经委会区域合作实践与“亚洲方式”初创》,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6年第12期。(CSSCI一流期刊论文)

3、《万隆会议与东南亚区域主义发展》,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5年第9期。(CSSCI一流期刊论文)

4、《区域间治理模式论析》,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4年第11期。(CSSCI一流期刊论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5年第1期全文转载)。

5、《东亚“大国协调”:构建基础与路径选择》,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3年第5期。(CSSCI一流期刊论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3年第7期全文转载)。

6、《大国协调与国际安全治理》,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0年第5期。(CSSCI一流期刊论文)

7、《欧盟区域间集体安全的建构:基于欧盟在非洲危机管理行动的经验分析》,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2年第1期。(CSSCI一流期刊论文)

8、《国际研究新层次:区域间主义理论与实证》,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08年第8期。(CSSCI一流期刊论文)

9、《“亚洲安全观”制度建构与“中国经验”》,载《当代亚太》2016年第2期。(CSSCI期刊论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0期摘要转载)

10、《中国-东盟安全合作的综合化》,载《现代国际关系》2012年第3期。(CSSCI期刊论文)。(英文版:“China-ASEAN Security Cooperation in Comprehensive Perspective”,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Vol. 22, No. 2, March/April 2012, pp. 37-48)

11、《东南亚区域间主义的历史考察》,载《南洋问题研究》2011年第2期。(CSSCI期刊论文)

12、《构建区域间合作的“中国模式”:中非合作论坛进程解析》,载《社会科学》2010年第6期。(CSSCI期刊论文)

13、《非洲集体安全机制的创新与困境》,载《社会科学》2011年第6期。(CSSCI期刊论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12期摘要转摘)

14、《欧洲协调机制的理论与历史分析》,载《教学与研究》2010年第1期。(CSSCI期刊论文)

15、《“四次大合成”与国际关系理论综合化趋势》,载《教学与研究》2008年第7期。(CSSCI期刊论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6、《区域间合作与东亚区域主义》,载《国际观察》2009年第6期。(CSSC期刊I论文)

17、《全球化与区域安全共同体建构》,载《外交评论》2008年第4期。(CSSCI期刊论文)

18、《区域间主义与“东盟模式”》,载《现代国际关系》2008年第5期。(CSSCI期刊论文)

19、《欧盟与区域间主义:区域效用与全球意义》,载《欧洲研究》2008年第4期。(CSSCI期刊论文)

20、《“新区域主义”的核心特征》,载《国际观察》2007年第5期。(CSSCI期刊论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07年12期全文转载)

21、《“东亚共同体”愿景的虚幻性析论》,载《现代国际关系》2007年第4期。(CSSCI期刊论文)

22、《“合作安全”与东南亚安全区域主义》,载《国际论坛》2007年第1期。(CSSCI期刊论文)

23、《安全研究:一种多元主义视角》,载《国际政治研究》2006年第6期。(CSSCI期刊论文)

24、《东南亚安全区域主义:历史与现实》,载《现代国际关系》2006年第1期。(CSSCI期刊论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6年第7期全文转载)

25、《新区域主义理论:渊源、发展与综合化趋势》,载《欧洲研究》2006年第1期。(CSSCI期刊论文)

26、《全球化背景下的“安全”:一种概念重构》,载《国际论坛》2006年第1期。(CSSCI期刊论文)

27、《安全复合体理论与东亚安全区域主义》(上、下),载《现代国际关系》2005年第1、2期。(CSSCI期刊论文)

28、《安全区域主义:一种批判IPE分析》,载《欧洲研究》2005年第2期。(CSSCI期刊论文)

29、《“安全共同体”理论探微》,载《现代国际关系》2004年第2期。(CSSCI期刊论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4年第6期全文转载)

30、《“安全复合体”与区域秩序建构:一种理论阐释》,载《欧洲研究》2004年第3期。(CSSCI期刊论文)

31、《“安全共同体”理论与东盟的实践》,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04年第5期。(CSSCI期刊论文)

32、《安全区域主义:建构主义者解析》,载《国际论坛》2004年第4期。(CSSCI期刊论文)

33、《人的解放与安全共同体:批判安全研究探析》,载《现代国际关系》2004年第6期。(CSSCI期刊论文)

34、《区域研究的新路径:“新区域主义方法”述评》,载《国际观察》2004年第4期。(CSSCI期刊论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04年第12期全文转载)

35、《全球经济新秩序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罗伯特·吉尔平“国家中心”现实主义述评》,载《欧洲研究》2003年第5期。(CSSCI期刊论文)

36、《从洛美到科托努:欧盟-非加太贸易体制从特惠向互惠的历史性转变》,载《国际问题研究》2003年第3期。(CSSCI期刊论文)

37、《构建南北合作新模式:地中海联盟解析》,载《国际论坛》2009年第2期。(CSSCI期刊论文)

38、《非洲内部冲突的区域化趋势:一种综合安全观》,载《国际论坛》2011年第5期。(CSSCI期刊论文)

39、《政府间发展组织与苏丹和平进程》,载《国际观察》2011年第4期。(CSSCI期刊论文)

40、《试论“欧洲-地中海自由贸易区”》,载《世界经济研究》2003年第2期。(CSSCI期刊论文)

41、《欧盟-非加太新贸易体制谈判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载《国际论坛》2004年第2期。(CSSCI期刊论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新思路》2004年第3期摘要转载)

42、《全球双边自由贸易热及中国的对策》,载《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03年第2期。(CSSCI期刊论文)

43、《全球化背景下的安全区域主义:一种分析框架》,载《国际关系评论》第5卷,2007年12月。(CSSCI集刊论文)

44、《论国际关系理论重构中的综合化趋势》,载《国际关系评论》第6卷,2009年5月。(CSSCI集刊论文)

45、《中国与区域间主义:基于三大案例的比较分析》,载《国际关系评论》第7卷,2011年5月。(CSSCI集刊论文)

46、《区域间主义与国际公共产品供应》,载《复旦国际关系评论》第9辑,2009年6月。(CSSCI集刊论文)

47、《欧洲协调的规范及其实效分析》,载《国际关系评论》第8卷,2015年9月。(CSSCI集刊论文)

48、《非传统安全与区域安全合作》,载余潇枫主编:《非传统安全概论II》,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三、主要合著论文

1、《东南亚微区域合作与跨境安全》,载《南洋问题研究》2016年第3期。(CSSCI期刊论文,第一作者)

2、《国际社会与国家安全:传统英国学派安全思想探析》,载《国际观察》2015年第3期。(CSSCI期刊论文,第一作者)(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5年第7期全文转载)

3、《区域大国与区域秩序建构:东南亚区域主义进程中的印尼大国角色分析》,载《当代亚太》2015年第3期。(CSSCI期刊论文,第二作者)

4、《印度尼西亚与南海海上安全机制建设》,载《东南亚研究》2015年第3期。(CSSCI期刊论文,第二作者)

5、《美国与新大国协调机制的构建:以七国集团为视角》,载《当代亚太》2012年第2期。(CSSCI期刊论文,第二作者)(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2年第8期全文转载)

6、《国家间协调与区域安全治理:理解东盟安全机制》,载《南洋问题研究》2012年第4期。(CSSCI期刊论文,第二作者)

7、《历史承续、战略互动与南海政策:印尼佐科政府海洋强国战略探析》,载《太平洋学报》2016年第1期。(CSSCI期刊论文,第二作者)(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6年第5期全文转载)

8、《大国协调与跨区域安全治理》,载《国际安全研究》2014年第1期。(一般期刊论文,第二作者)(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9、《中缅跨境安全复合体及其治理》,载《国际安全研究》2016年第5期。(一般期刊论文,第二作者)

10、《中等强国与区域大国身份的互构:韩国与印度尼西亚的比较分析》,载《当代韩国》2016年第1期。(一般期刊论文,第二作者)

11、《历史性权利、国际法与主权诉求:韩国学者论独岛/竹岛争端》,载《和平与发展》2015年第4期。(CSSCI拓展版期刊论文,第二作者)

12、《私人安全公司与东南亚海上安保》,载《东南亚南亚研究》2015年第2期。(一般期刊论文,第二作者)

13、《中国南海岛礁建设与东南亚国家的反应》,载《南海学刊》2016年1期。(一般期刊论文,第三作者)

四、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二战后东南亚区域合作起源与演变研究(1945-1967)”。在研。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区域间合作与全球治理”。项目经费:9万元,全部个人支配。2015年6月已结项。

3、主持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欧盟区域间合作研究”。2014年12月已结项。

4、主持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中国东南周边地区安全机制构建研究”子课题。在研。

5、主持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钓鱼岛问题文献集》及钓鱼岛问题研究”子课题“战后美国琉球政策与钓鱼岛问题的产生”。在研。

6、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球化背景下的安全区域主义研究”(第一参与人)。个人支配经费2万元。2012年10月已完成。

7、主持教育部、财政部“985二期”“经济全球化与国际关系”项目子课题“东南亚安全区域主义理论与实践”。2009年3月已完成。

8、主持国家“2011计划”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课题“韩国学者关于黄海、东海和南海争端研究及其启示”和“东南亚国家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南海岛礁建设的反应”。2014年12月和2015年10月已完成。

9、参加“马工程”《国际关系史》教材编纂。2015年4月已完成。

10、主持南京大学青年基金项目“国际关系中的区域间主义研究”。2009年9月已完成。

获奖情况:

1、入选2014年度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

2、2006年6月,博士论文《全球化背景下的安全区域主义研究:以东南亚为例》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3、2006年6月,博士论文《全球化背景下的安全区域主义研究:以东南亚为例》获“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4、2010年1月,专著《安全、合作与共同体:东南亚安全区域主义理论与实践》获南京大学第七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5、2015年11月,专著《区域间主义治理模式》获南京大学青年教师人文科研原创奖。

6、2013年11月,论文《大国协调与国际安全治理》获南京大学青年教师人文科研原创提名奖。

教学情况

1、本科生课程:《全球化与区域合作》;《全球化与区域合作概述》;《联合国安全机制解读》;《<全球通史>阅读》。

2、研究生课程:《全球化理论概述》;《国际安全研究》。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