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黄相怀:中国梦与讲好中国故事

  【本课主题】

  中国梦与讲好中国故事

  【主讲嘉宾】

  黄相怀,政治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专注于党的建设、中国政治的研究与解读工作,发表过众多研究成果。

  【文字实录】

  中国梦一经提出,就释放出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把国内社会各阶层、海内外同胞凝聚在一起,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

  在当今时代,各国利益交织空前紧密,各种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当今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局部动荡频繁发生。同时,全球化带来了中国全面参与国际社会的机会,但中国依然必须遵守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规则;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为中国赢得了尊严和赞誉,但国际上唱衰中国、抹黑中国、“妖魔化”中国的言论和行动依然猖獗。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认同中国,向世界介绍中国情况、明确中国立场、表达中国观点,就成为事关中国发展的紧迫课题。

  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带来的全球范围内文化的交流交融激荡,既为我国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新的文化要素和文化成分,同时,伴随而来的西方文化中的不良成分,特别是庸俗文化和消费文化的大量涌入,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部分社会人群盲目追随,出现信仰危机、道德水平下滑、精神萎靡不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给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提出了重大挑战。今天,西方文化成分已经深入渗透到我国文化的各个领域和方面,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直面的重大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的文化发展也正在遭受来自西方冲击。西方各种文化产品和服务凭借强大的传播能力和娴熟的影响技巧,大量涌入我国,不断挤占我国文化市场空间,特别是西方资本越来越以市场化的方式投资我国文化产业,控制我国文化市场的意图日益明显。更有甚者,一些西方国家借助文化产品、文化活动和文化资助等文化渗透途径,不遗余力地对我国进行价值观输出和意识形态推销,使我国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格局变化和中国发展大势,着眼长远和战略全局,成功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提出一系列对外战略思想和外交方针策略,对于更好展示中国形象、准确传播中国声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梦”所展开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向外界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指导性鉴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向国际社会更加深入地说明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原因和理由;强调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苦果,掷地有声、明确无误地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和态度;提出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将努力带动和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发展,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和平友善的声音,受到普遍赞誉和欢迎,等等。因此,以中国梦为指导,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中国实现开放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

  中国梦是具有新生色彩的梦想,它是成长的、彰显开放包容精神与社会主义理念的梦想。中国梦既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民族群体梦,也包含每个中国人的个体梦。它不排斥物质性追求,但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复兴息息相关。“中国梦”如同单复同形的复合名词,不仅保证群体中的每个人都能够得到自己该得的利益,保证每个人的权利得到保护,而且维持着共同体的利益和承担着人类责任。近代以来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的近代现代化道路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并且始终将共同富裕作为发展道路的目标,社会主义的目标和共产主义的理想始终是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追求目标。这使得中国梦不仅具有现实感、未来感,更承载着一种历史感和使命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