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刘统:努力恢复党史的真实性和生命力

刘统:努力恢复党史的真实性和生命力

2018-12-12 14: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么生动鲜活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一定不能变成僵化的教条、枯燥的概念,不要讲得让听众昏昏欲睡,而要讲得引人入胜、入脑入心。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应当努力恢复党史的真实性和生命力。”著名军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表示。

  青年时期,刘统先后在山东大学历史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师从王仲荦、谭其骧教授。“从两位导师身上,我不但学到了治学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学到了知识分子的道德。历史研究,一定要踏踏实实、讲究真实,不随波逐流,不迎合时尚。这种教育,给我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1988年博士毕业,刘统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工作。期间,参与编纂《中国军事百科全书》。

  “过去的党史研究,特别是关于红军的历史,大都是宣传多于事实。很多基础性的问题,没有说明白、讲透彻。有鉴于此,我们采访了许多老红军,查阅了大量档案,来尽可能接近历史真相,确保文字的严谨和准确。”编书过程中,刘统对中国现代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中国革命,没有现成的理论、方向和路线,而是在实践中一步步摸索前进的。

  因中国古代史的专业背景,刘统倾向于以古史考证的方法,来研究现代史。这是一种创新,也充满着挑战。“传统的党史研究,比较注重政治立场,观点常随时代而变化。语言方面,往往是‘以论代史’。而我们推崇的,是‘论从史出’的态度和方法。”他介绍,自己在写作时,很少做评论、下结论,而是习惯把观点融入对历史事实的陈述之中,为读者留下思考空间。

  “大道至简。历史本身就是故事,故事里包含着道理。”这样的理念,在刘统的一系列著作,尤其是代表作《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纪实》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在北上与南下的战略方针问题上,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斗争。《北上》通过引述、辨析第一手史料和亲历者的回忆,呈现了许多震撼人心的细节,澄清了一些重要的历史疑云,在业界备受关注和好评。

  刘统认为,史学工作者的第一任务,是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历史就像一个人,是立体的,有正面有侧面有反面,关键看你怎样记述。”他举例说,有人提倡“阴谋论”,把历史讲得耸人听闻。其实,这大都是带着成见,带着特殊需求去解读时所得出的结论,而非真正的历史。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对历史心存敬畏、深入研究,做到实事求是。“要还原历史,就像拍摄一部黑白片。黑白片更真实;彩色片蒙上了各种色彩,不一定是原来的样子。”他如是比喻。

  近年来,大量权威的原始史料对外公开,为研究中国现代史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但研究成果怎样呈现,才能让人看得进去、听得明白?”刘统说,中国历史本身,就是一部精彩的故事。《史记》之所以能成为经典,离不开破釜沉舟、鸿门宴、霸王别姬、卧薪尝胆、负荆请罪等一些脍炙人口的故事。具体到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得天下?他分析,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支部建在连上。把党的组织抓到最基层,这是从井冈山就开始的优良传统。二是灌输革命的信念和意志。有了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才能一路攻坚克难,为了大局奉献牺牲。三是有严格的组织纪律。从古田会议到延安整风,通过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培养,让大家攥成一个拳头,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2004年,从军队退休后,刘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任教。业余时间,他开始实地考察红军长征的历史足迹,并结合所见所闻,对以往的著述进行修正和补充。“四渡赤水,为何国民党追不上共产党?我到赤水两岸去看,才发现‘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不是虚词。翻山越岭,靠的都是两条腿。气候恶劣,没有帐篷,缺衣少粮,过草地时,每夜的露宿都是一场生死考验,不断地有人冻死、饿死。红军战士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在夹缝里求生存,在各路大军的围追堵截之下顺利逃生。”他坦言,丰富的故事和细节,让人情不自禁地对红军长征肃然起敬。“研究党史、军史,我觉得有做不完的题目,也有无限的乐趣。更重要的是,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把革命前辈的故事记下来,把长征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刘统表示,长征不仅是中国革命史上的辉煌篇章,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遗产。“伟大的事业,从基础做起。从江西出发时,没有人想到长征要走两万五千里。一路走来,谁也没有投机取巧,谁也没有少走一步。这种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今天仍然熠熠闪光。”他提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各行各业的齐心努力。与历史相比,我们当前面临的环境不同,遇见的问题也不同,但实事求是、运筹帷幄、坚忍不拔、精诚团结、随机应变的长征智慧,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示范意义!(光明网记者李姝昱)

刘统:努力恢复党史的真实性和生命力

  【刘统简介】:

  我国著名军史专家。1998—2004年,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大校军衔;2004年至今,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2006年、2007年、2008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提名奖,2009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著有《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纪实》《东北解放战争纪实》《华东解放战争纪实》《中原解放战争纪实》《中国的1948年》《跨海之战》《亲历长征》等。

[责编:李贝]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