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信仰对高校思政课教师具有重要意义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信仰对高校思政课教师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1-17 17: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滨州医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张玉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些重要论断,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提供了明确的思想对标、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上好思政课,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深入阐释好信仰对高校思政课教师职业生涯的重要意义,不断推进教师群体讲透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华,科学传递信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是当前亟需做好的重要课题。

  一、坚定信仰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立身之本

  信仰,作为内在的精神标靶,引导着个体追求职业意义、人生价值。信仰,对于高校教师而言,是坚定其对职业及相关生活方式的执着认同,为他们提供强大力量,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引导他们将生命的所有力量集中在人生理想和教育理想的追求之中,不断走向职业的高处和深处。

  高校思政课教师是“传道者”,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其明道信道的核心,是其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是迄今为止关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最科学最严整最有生命力的思想理论体系。这一信仰,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彻底的唯物主义、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融为一体,符合客观规律和人类良知,能够给人以睿智和坚毅、高尚和文明。

  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底线。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思政课老师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肩负着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其信仰和价值取向会潜移默化、入木三分地感染着学生,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一生。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能从政治高度看问题,看得清大风大浪,讲得清大是大非。

  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本色。贯穿高校思政课教师职业生涯的基本要义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与解决现实问题,让学生感受到理论的魅力。唯其“政治强”,才能“情怀深”,满怀爱国爱民爱党深情,教书育人才能定位在立德树人上,定位在为国家前途、民族未来、学生成长成才上;唯其“政治强”,才能“魅力足”,把马克思主义化为自己的精神底色,散发出真理魅力和人格魅力,吸引学生,教化学生;唯其“政治强”,才能“善担当”,不断提升人生境界和气象,明是非,有底气,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勇于同歪风邪气做坚决斗争。

  二、彻悟信仰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必备素质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彻悟信仰,强调的是在“真信”基础上的“真懂”,讲透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关键,也是讲好高校思政课的关键。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丰赡,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育人者必须先受教育,练好内功,学深悟透,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弄懂弄清其思想要义,切实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一是要从历史的角度悟透马克思主义作为时代科学真理的实质。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灾难一步步加深。为了救亡图存,各方势力纷纷登台亮相,但均以失败而告终,最后是中国共产党走到了舞台的中央,肩负起了历史和民族的重任,领导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反抗压迫、反抗侵略、反抗独裁的胜利,把新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步步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砥砺奋进。马克思主义基于对社会发展与人类终极命运的思考和追索给人们以“明亮的阳光照耀”。作为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指引当代中国实现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每一个高校思政课教师,都应该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生活习惯、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信仰、淬炼思想、指导实践,用原理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二是要从实践的角度悟透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精神的精华”。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本性,这不仅表现在它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自觉地把自己的理论付诸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还表现在它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把“人类精神的精华”与其实践性统一起来,去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讲清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行得通,回答为什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实现。实践证明,在复兴之路上,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与任何企图打断或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三是要从开放的角度悟透马克思主义永葆理论活力的秘密。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正是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才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展现出勃勃生气,不会因为马克思的去世而停止发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开放性,勇于接受来自不同理论、时代和实践对该理论的批评与裁判。同时,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思路和眼光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通过自我批判和自我革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变革和创新;用发展的视角、创新的态度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用鲜活丰富的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时刻立足时代前沿、永葆理论活力,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三、传递信仰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

  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大学生建立科学信仰,是国家、民族和时代赋予思政课乃至全体教师义不容辞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个过程,就要求思政课教师结合当代学生特点,务实创新,主动作为,真正发挥思政课育人实效。

  一是要遵循教学规律,增强学生的“获得感”。高校学生不愿学习甚至抵触马克思主义课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认为马克思主义语言干枯乏味、内容晦涩难懂,再加之部分教师方法不当、强行灌输,引发了逆反情绪。因此,在思政课教学中,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突破当前思政课教学瓶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结合教学实际把握教学规律,运用诙谐易懂的语言、经典有趣的案例,将思政课讲“活”;将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和辩证的思维方式融合到一起,深刻剖析新时代高校学生的思想困惑和观念迷茫,将思政课讲“透”。有效疏导、合理引导学生的精神塑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发学生真正获得健康的、科学的、理性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对错误言论思潮“敢于亮剑”。当前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便捷,但这些海量信息却良莠不齐、甚至黑白颠倒。尤其是在互联网上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甚嚣尘上,年轻学生容易受到蒙蔽和侵蚀,思政课教师必须有理有力有节地进行坚决驳斥,针锋相对、除恶务尽,有效地帮助广大学生正本清源、去伪存真,保持理论上的明白、政治上的清醒、信仰上的坚定。

  三是要践行言传身教,做德正学高的“真君子”。“人不率,顺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思政课教师作为学生精神世界中的领路人,不仅要在思想上坚定马克思主义,更要在行为上践行马克思主义,切实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就要求思政教师在教育学生前先对自己教育、塑造学生前先塑造自己,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修养到不愧为人之师表的地步,坚决杜绝做“两面人”。

  新时代的思政课建设关键在教师也必须在教师,只有思政课教师使命感、责任感、信念感的发自内心,才会有教学实践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自然而然,才会有学生理论学习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的水到渠成。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像守护生命那样守护我们的信仰,像保卫生命那样保护我们的信仰,让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火炬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