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构筑“三管”“三治”结合的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构筑“三管”“三治”结合的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2-27 16: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张润君

  当前,疫情防控已从单纯的防疫转向兼顾生产生活、学习工作、社会经济等多个方面。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生产生活,还要抓社会稳定。在此过程中,要注重发挥社区的作用。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城乡居民的居住地,生活点,社区治理好了,就稳住了人;治好了人,也就稳住了社会。社区活则社会活,社区稳则社会稳。社区历来是社会治理的重心。在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可以说,牢牢守住这道防线,稳住这块阵地,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社区一线在疫情防控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面对疫情,既要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又要统筹协调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城乡社区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都存在短板,给社区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这在农村尤为突出。

  1.社区硬件方面。一些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在人员、机构、基础设施等方面还有突出短板。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公共医疗卫生方面,医疗机构、设施设备、医务人员缺失或严重不足。越到基层、农村,公共医疗卫生与服务资源越稀缺。甚至在个别农村,还存在一定空白。二是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健全,公共卫生人员数量少、结构差且质量不高,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等制度不健全,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的体制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三是在社区治理方面,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尚未建立起来,农村“三治”还远未结合。有些社区,不仅缺少专业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以及志愿者参与,就连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也因人员、经费等原因而处于涣散状态。

  2.社区软件方面。一些居民法律意识淡薄,在突发公共危机中,隐瞒真相、信谣传谣、扰乱社会秩序。一些居民缺乏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在危机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些居民由于长期形成的不良卫生习惯、封建迷信思想,不利于疫情的科学防治。还有一些居民,信奉“等、靠、要”思想,不参与疫情防控,把一切责任都交给政府。

  3.新冠肺炎疫情本身的特点。新冠肺炎病毒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人传人性、传播速度快、分散性等特点,直接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给国家、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也给社区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挑战。

  4.社区治理体系缺乏更为有效的管理支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以来,全国各地的城乡社区围绕“三社联动”“三治结合”的治理模式,积极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各种社区治理创新实践,也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网格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服务,真正的“三社联动”“三治结合”难以奏效,急需管理精细化与相关平台、机制的支撑。

  “三管”结合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

  “三管”,是对网格化管理服务、精细化管理服务、人性化管理服务的简称。其中,精细化管理服务是核心,网格化管理服务是基础,人性化管理服务是旨归。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和社会需求的多元化,“三管”已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越到基层,人民群众的生活越丰富多彩,各种需求也更加具体多样。如何把国家的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把国家的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关键在执行,关键在基层。精细化管理服务作为提升执行力的重要法宝,越来越受到广大基层工作者的青睐。

  1.网格化管理服务。第一,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补齐、更新各个网格信息,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功能,提高管理服务质量。第二,在已有网格的基础上,建立专门针对疫情防控的疫情防控网,将社区疫情防控的目标任务、职能职责、范围、内容、人员等信息网格化。第三,补齐并充实各类网格员。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疫情信息员、网格警员、网格监督员,把与疫情相关的事项,融入网格,落到人头,不留死角。第四,还没有实行网格化管理的乡村,要抓紧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以行政村、网格为单元,以疫情防控为管理内容,以处置单位为责任人,通过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将疫情管理服务网格化,规范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

  2. 精细化管理服务。第一,在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基础上,细分疫情。充分掌握疫情信息,明确划分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物资。第二,细分疫情期间各类人员的生活生产、学习工作需求,明确划分为患者居民(包括重症患者和一般患者)和正常居民的需求。第三,精准施策,针对各个网格上居民的需求,通过多种途径,组织动员各方人力物力财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各种需求提供保证。上海市充分利用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努力把基层社区的防控措施做实、做细。“一网通办”等智能化管理,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人性化管理服务。网格化管理服务、精细化管理服务,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人性化服务,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疫情防控中,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开展丰富多彩的为民服务、贴心服务,创造性地为农民群众服务。第一,在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服务的基础上,组织并邀请各方专家,制定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类别的个性化、差异化方案。第二,组织实施。以社区党政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为主体,广泛组织动员社区成员、专业人士、专业机构,落实方案,满足居民群众的需求。第三,建立完善的服务信息反馈机制,通过网络、电话、书面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及时了解居民群众对各种服务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

  “三治”结合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长久之策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发现疫情的“哨点”,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在“三管”结合的基础上,以城乡社区为单元,构建党组织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疫情防控体系。既是当下疫情防控的必要,又是社区实现善治的必然。

  一要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形成自治格局。第一,完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配齐人员,积极吸引年富力强的党政干部、大学生、致富带头人加入居委会,切实发挥居委会在社区治理中的中坚力量。第二,修改完善诸如村规民约的社区自治办法。特别要把公共危机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应对方案等写进村规民约等社区自治办法之中。第三,城乡居民在疫情防控中,不能因疫情困扰就畏缩不前,停工停产,精神倦怠。而要相信自己,相信科学,更加规范地安排好作息,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庭。

  二要发扬科学、互助、信任、关怀的德治精神。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第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坚信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力量,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万众一心,共度时艰。对无数次自然灾害、突发危机事件取得的胜利,已充分体现出我国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和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能力。第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精神,守望相助、邻里关怀的精神,不断凝聚人心,团结力量。第三,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家教,倡导互助、信任、关怀等社会公德,树立道德典范,形成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社区风尚。第四,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社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要积极协助、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工作,参与到乡镇、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优良的作风和崇高的境界。第五,要尊重科学,移风易俗。疫情期间,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要直面问题,尊重科学,沉着应对。各种传统节日活动,婚丧嫁娶,都应从简。

  三要依法抗疫。法治在社区治理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为社区有效治理提供法律保障。疫情防控中,要提高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素养,引导他们遵守、学习、运用疫情防控方面的法律规范,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同时,坚决与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疫情防控期间,危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应及时反映,依法治理,严厉制止。

  四要坚持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中推动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对社区治理的全面领导。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其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在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实现社区善治。面对疫情,每个社区党支部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要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始终站在战“疫”的最前沿。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