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专家谈】多措并举提升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专家谈】多措并举提升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4-07 10: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副研究员 吴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企业正常生产就能保障国家经济正常运行,就能给大家创造就业机会,大家有收入,家里就有了保障。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由中小企业支撑,这不仅是因为中小企业不仅涉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各行各业,而且在活跃市场、就业创业、积累社会财富、增加税收、技术创新等方面都有积极的贡献。然而中小企业因为规模和资金有限,抗风险能力弱,易受突发事件影响,必须多措并举,从企业和政府两个方面形成合力,增强企业化危机为机遇的本领,进而提升企业抗风险的能力。

  一、疫情全球多点爆发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时限延长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以及各项稳就业、促融资、增贷款、减成本的政策组合拳的出台及实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率也处在稳步回升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了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到了89.9%。然而就各地的统计来看,规模以下制造业的复工复产率仍低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率低于国有企业,中小企业的复岗率低于预期,尤其是中小企业中一线工业的复岗率低于预期;制造业中小企业复工率达56%至82%,人员复工率达70%至80%,产能利用率达40%至6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程度及影响时限明显大于、长于大型企业。而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多点爆发,中小企业还将在较长的时期内受到影响。

  从总体上看,中小企业目前的最大困难还是现金流问题及资金短缺、一线工人复岗率低。此外受国外多地多点疫情爆发的影响,处于国际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还面临着产业链供应链断连、物资供应短缺和物流运输成本急剧上涨的问题。

  二、疫情防控中也存在新的商机

  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疫情防控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程度也是不一样的。投机型的企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企业、追求短线生产和初端加工的生产企业、投资战线过多或过长的企业、员工不稳定的企业都将经历重新洗牌。

  疫情的发生催生并创新新的生产、经营和营销模式。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政策利好、政府输血解困能解决中小企业暂时的资金短缺和劳动力供应短缺,但关键的发展动力还在企业自身。

  生产型企业应更加注重生产产品的多元化、特色化和质量化。产品多元化的中小企业在疫情初期可能会受到流动资金短缺和生产成本上涨的影响,但这类企业市场敏感度高,适应性强,可适时根据市场供需变化调整生产策略,也能及时调整产品生产方向。

  中小企业应更加注重信息化和技术化建设。企业备有应急预案,处于国际产业链中下游的生产和服务企业,最大的困境就是物资供应链短缺。建立物资供应信息库,广泛寻求替代原料或物资,增加产品技术含量,提供产品竞争力,是提升企业自身应对突发事件的长远对策。

  中小企业应建立稳固的专业核心团队。优化企业内部软环境,培育企业的核心团队,稳固企业用工,制定企业人员岗位职责,定期开展企业员工培训和能力提供计划,从长远来看,可解决企业用工不稳定、员工素质参差不齐、生产产品质量不稳定的问题。

  树立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信心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企业能否度过疫情带来的危机,企业家的信息和对企业经营方向的适时调整至关重要。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不能受因疫情带来的短期的消费恐慌心理的影响,也不能因为市场变化而盲目调整生产经营计划。

  三、为中小企业营造更积极宽松的营商环境

  (一)制定清晰的区域产业政策,对中小企业进行分类指导

  突发事件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影响程度和影响时限都是不同的。疫情的发生对于不同产业及产业布局的调整也存在不同的影响。针对各类各行业的中小企业,政府应制定明确的产业指导政策,对服务类企业、生产类企业、技术型企业和信息类企业采用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的企业以及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清晰的产业发展、行业审核、用工制度、职业防护、产品质量检测的指导,对应急物资的生产和销售提供清晰的行业生产标准,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积极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快速恢复发展。

  (二)将各项中小企业的利好政策长态化

  针对此次新冠肺炎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中央至各地方政府均出台了不同的为企业降成本、增投资、促复工的政策。多个政策组合拳的出台有效地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缺乏问题。从长远来看,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资金问题首当其冲,因此对符合产业政策、生产应急物资、生活必需品的企业,绿色贷款及优惠贷款、贷款审核手续精减等利好都应长态化;对技术研发类企业、创新型企业可实行以奖代补或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对于成长型企业,可采用一到三年的政府孵化福利。

  (三)政府要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服务

  政府有诸多中小企业扶持的政策,但对企业来说,不懂运用政策却是常态。政府应调整角度,从而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对企业实行精准施策,针对企业的不同诉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包括企业孵化、税收减免及相关政策解读、企业信用评级、行业标准及产业政策指导、企业信息(产品信息、用工信息、企业联盟信息等)发布等,更有针对性地指导中小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