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提升国际话语权,让世界倾听上合组织的声音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提升国际话语权,让世界倾听上合组织的声音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8-06-14 14: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王铭玉

  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重大成就。”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上合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1996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会晤,奠定了五国合作的坚实基础。2001年6月,五国与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在上海举行历史性会晤,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宣告成立。历经17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成为拥有8个正式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领土总面积超过亚欧大陆五分之三、人口总额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区域组织。

  上合组织作为世界多元机制的重要一部分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同时,上合组织也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和转向。一是合作内容,由安全合作转向多元合作。上合组织最初的职能集中于安全领域,以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三股势力”著称,安全合作一直是贯穿上合组织整个发展历程的重心。近年来,上合组织的经济功能也在不断提升,成员国之间贸易量占各自贸易总额的比重逐年攀升。同时,各成员国还签署了系列人文合作文件,举办了文化节、艺术展、青年节、电视合作论坛、文化研修班等交流活动。二是合作区域,由中亚区域扩展为亚欧区域。过去上合组织主要关注中亚地区,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便成为联通从北冰洋到印度洋,从中国连云港到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的跨大陆性组织,上合组织的枢纽地位更加突出,海洋领域的合作愈发重要。三是合作观念,由成员内部发展转向多平台对接发展。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参与,目前已经形成了组织内外的多重战略性对接,如与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对接、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与欧洲的容克计划对接、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对接、与英国的北部开发计划对接、与韩国的欧亚倡议对接、与蒙古的草原之路对接、与越南的两廊一圈对接、与土库曼斯坦的强盛幸福时代对接等等,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添加了许多新的增长点,为上合组织功能优化带来新的机会。四是合作目标,由构建安全共同体转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上合组织而言,安全是基石,但却不止步于此。它充分发挥已有安全共同体的外溢作用,大力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经济共同体的比重加大;它加强成员国间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合作,使得社会共同体的色彩渐浓;它坚守“上海精神”,重视和尊重各成员国利益,从建设地区命运共同体起步,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

  上合组织影响力的扩大和地位的上升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与此相关联的国际话语权并未出现“与日俱增”的情况,形成了“组织强大”与“表达受限”的怪异情景。主要原因在于:一是西方大国的“冷战思维”。在他们眼里,上合组织是个“东方异语者”,由传统共产党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组成,根深蒂固的价值观使西方以拒斥的态度坚守着自己的秩序。二是发达大国的“傲慢情结”。上合组织国家以新兴国家为主,发达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往往会带着挑剔的眼光看着上合走进国际治理体系之中。三是发展中国家的“观望态度”。目前国际格局变化的特点,可以用“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来概括,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怀抱着疑问和焦虑的态度在观望,其中也包括对上合组织身份定位的质疑与困惑,他们多多少少带着审慎的眼光倾听着上合的声音。四是整体话语战略的“筹划疏缺”。上合组织目前正处于发展途中,成员彼此之间关系还不够紧密,对公共外交作用的自觉认识和实践力度还不够,因此也就一直未能有一个在共同体层面上的公共外交整体战略。

  鉴于以上原因,提升上合组织国际话语权就显得日益迫切和重要。一要坚守话语体系的主旨精神,从“上海精神”出发加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从彼此包容与开放变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伙伴关系的推动者、全球发展的促进者、文明互鉴的践行者、生态环境的守护者,打造安全、繁荣、包容、美丽的世界。二要处理好话语体系的关系。需要处理好上合话语与世界认同的关系,上合组织与世界现存问题的关系,上合历史观与世界观的关系,区域文化与文明对话的关系。三要关注话语体系的功能体现。要从表达功能角度来关注说话人(上合组织本身及各成员国),从意动功能角度来关注受话人(西方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从指称功能角度来关注信息(上合的发声及思想),从跨接功能角度来关注语境(上合的背景及机制),从语言功能角度来关注代码(传播的载体及媒介)以及从交流功能角度来关注接触(上合的跨文化性及跨地域性)。四是加大话语体系的平台整合。以国际舞台为背景的话语平台主要包括大众媒体、互访活动、对外合作、国际会议、民意机构、政党交往等。上合组织的对外活动并不频繁,而且多呈分散状,各种平台尚未形成一定的规模,各成员国必须着眼于整体战略的视角,对现有的平台资源进行必要的重组,尽快形成一个覆盖全球、信息量大、影响力强的相对统一的上合话语平台。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