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全面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实”与“势”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全面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实”与“势”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7-02 11: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德勇

  2019年上半年刚刚收官,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备受关注。从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经济运行数据看,尽管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的基本面,继续呈现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

  看当前,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今年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97万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54%。其中,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为5%,与上月持平。CPI涨势温和。1-5月份,CPI同比上涨2.2%。其中,5月份CPI同比上涨2.7%,核心CPI上涨1.6%,市场供求保持总体平衡。

  此外,生产稳中有进,服务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内需持续扩大,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明显回升,网上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外需出现回暖迹象,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虽然有些指标走弱,但当前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的基本面。

  看动力,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

  中国经济发展已发生深刻变化,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消费成为其中的第一动力,担起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角色。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56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固然这其中有“五一”假期调整因素的影响,但消费新模式不断涌现、消费提档升级、新兴业态快速增长等推动消费规模持续增长,进一步增强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今年1-5月份,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7555亿元,同比增长5.6%。虽然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但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比全部投资高6.3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增速比1-4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2.3个百分点。这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更有利于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看活力,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

  创新发展孕育出活力,推动新动能茁壮成长。今年以来,高技术行业增长较快。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3.8%,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增长。5月份,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新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3D打印设备、服务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产品产量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66.1%、94.8%、16%。

  放眼中国经济,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以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引领,催生“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据统计,2017年全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29578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5.7%,比2016年提高0.4个百分点,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2.9个百分点。以“三新”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成长,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从创新大国正阔步走向创新强国,由此迸发的新动能正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看潜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形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内需市场巨大;我国拥有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和供应链,高中低产业链条齐全,发展条件和物质基础较好,是其他国家难以短时期比拟的;我国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本,劳动力素质较高,比较优势依然明显;我国创新发展方兴未艾,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态势明显……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之源,来自我们持续全面的改革开放,持续系统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夯实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之基;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放管服”改革深入发展,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等等,再加上我们拥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能够在关键时刻做出恰如其分的适应性反应,足以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并将之转化为推动中国经济待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契机。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看中国经济,既要看到当前的一面,更要着眼发展的一面,当前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长期快速发展积累起的整体经济实力,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种种积极变化,展现了中国经济动力强、活力旺、潜力大,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大势所趋。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奋发有为,攻坚克难,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扬帆远航。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