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时代青年担当使命需磨练过硬本领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新时代青年担当使命需磨练过硬本领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2-05 10: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郑士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青年担当新的使命、完成新的任务需以本领为阶梯,也可以说,过硬的本领是青年勇敢追寻伟大“中国梦”的“内功”。唯有下苦工、深钻研、修“内功”,才能不断丰实青年腾飞的羽翼,增强青年逐梦、筑梦的能量,激励青年在无限机遇的时代中有所作为、斩获佳绩。

  博学之,提升青年的学习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了大量的催人向上、潜心学习的醒世箴言。如“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些经典佳句均高度强调了学习赋予人的强大力量。回顾历史,中华民族从来尚学重教,正是由于热切的学习劲头、强大的学习能力和谦恭求知的优良传统,才使中华民族不断挑战“不可能”,并在新时代中重回世界视野,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学习是青年一生的使命,自五四运动开始,中国青年为民族的生存与复兴奔走呼号,探寻着适宜的发展道路,他们不断学习、摒弃、批判与实践,依靠学习挽救了民族危亡的局面,改变了国家的落后面貌。这种宝贵的学习意愿、顽强的学习意志和不甘落后的进取之心,无论在任何一个时代都应长久地保持。因此,青年担当使命,关键在于磨练过硬本领,引导青年在学习文化知识、科技创新、理论研究、专业技术等方面下苦工、下真功。以过硬的本领增强青年的实践力量,引导青年真正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慎思之,增强青年的自省能力。“吾日三省吾身”,自省是查找不足的前提,只有清醒认识自己的不足和懈怠之处,才能使青年找准拼搏的方向,通过努力学习补齐自身“短板”。数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修身”文化深入人心,引导着中华儿女不骄不躁、省察克制,养成了中华民族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然而,在当前物质充实、复杂信息交织的时代中,部分青年由于受到消极文化思想的干扰,而出现了盲目追捧外来文化,骄傲自负、惰于学习等问题。归根结底在于部分青年缺乏自省能力,导致将美好的青春时光悉数挥霍。因此,磨练青年的过硬本领,重点要增强青年的自省能力,唤醒青年的学习自觉。需通过榜样教育、知识大赛、才艺比拼等形式,使青年在实践中查找自我与他人、与时代新人标准之间的差距。养成反思自我、查找不足并自我纠偏的良好习惯,从而在潜默化中使青年的人格得到完善,本领不断增强,成为一个能够堪当大任的优秀人才。

  明辨之,引导青年在复杂社会环境中筑牢精神之基。除专业本领与知识素养以外,对新时代青年而言,正确的价值观念与崇高的理想信仰同样重要。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中国道路的内在认同。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则是感召青年苦练本领、担当使命的精神基石。因此,要重点加强对新时代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引导青年深学理论,坚持知行合一。需夯实青年的理论基础,提升青年的思想本领,使青年在复杂的价值观念冲撞之下,自觉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强化国家情怀,明确社会责任,注重自我塑造。将自我价值与民族、国家与世界价值统一起来。从而使青年燃起以本领能力担当责任使命的斗志,激励青年从点滴做起,以过硬的本领迎战时代的考验。

  笃行之,激活青年担当时代使命的内在力量。大量中国社会建设的实践表明,中国青年是担当民族复兴责任的主力,他们用行动表明了热烈的爱国情怀和深厚的民族情义。古往今来,青年都是有伟大创造力的人群,青年有信心、有恒心担当时代使命,将凝结成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有本领是有担当的前提条件,青年担当使命关键在于拥有过硬的真本领。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态势下,包括高校、社会组织、企业个人、民间团体等社会各界力量,需共同发力,不断增强青年培养意识,为青年一代创新创造、磨练本领广开渠径、提供便利。要不断完善青年教育培养的政策制度,引导青年在中外文化交流、创业创新、技术研发等多领域探索尝试。培育出更多适合青年发挥所长的青年项目,使青年在广阔的创新实践中,积蓄学习热情,扩大知识半径,在实践中将才干学识转化为扎实的成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越是在艰难险阻重重、歧路险滩纷杂的环境中,青年越是要磨练本领,抓住机遇勇敢地担当使命,激扬地乘风破浪。磨练青年的过硬本领,需强化对青年的先进理论教育,培育青年敏而好学的品质,引导青年加强自我反思。是青年在复杂的价值观念交织与利益诱惑下,筑牢思想之基。努力在实践中发挥所长、检验真理、践行责任。从而使青年在过硬本领的支撑下,增强推进时代发展、改变时代面貌的底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闪耀出青春的无限光芒。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