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疫情防控的治理大考与中国实践
首页> 理论频道 > 正文

疫情防控的治理大考与中国实践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3-12 18: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湖北大学校长 谢红星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蔓延到我国各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这次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这次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有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可以说,疫情防控是我国制度优势的具体实践。

  一、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及时研判、果断决策。短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并先后在北京、武汉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救治患病人群,千方百计减少感染率,降低死亡率。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及时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同时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中央指导组深入防控一线开展工作。

  各地区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的领导小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和一线,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共场所到居民小区,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义无反顾、救死扶伤、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国家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主动担责,防控工作真正成为一场由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各个地方及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主动作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力拥护的人民战争。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对疫情的判断、对各项工作及时有力的部署和措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民动员、群策群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在全国一盘棋的总体布局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抗击疫情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是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保障。

  (一)全国一盘棋的总体布局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疫情发生后,31个省区市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国迅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同时果断对湖北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

  在疫情防控的各个阶段,党中央都注重统一调度,全方位协调。在疫情防控胶着阶段,中央除对医护力量持续支援外,还多措并举保障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支持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扩大产能、增加产量,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抓好农副产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工作,做好煤电油气等的供应保障。在疫情得到初步遏制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及时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研判疫情变化情况,对疫情重点地区、一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阶段,中央适时提出要根据不同地区疫情风险和防控形势,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阶段,中央提出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完善相关举措,力争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同时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提出“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这些措施和举动,一方面有利于湖北等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又统筹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保障等重要工作,最大限度稳定了民心士气,极大提振了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

  (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在这次抗疫战争中,全党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统一号令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显示出了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力量。

  疫情当前,中央迅速集中各种救治、防控力量和资源向湖北聚集,展现出强大的组织能力。中央、中央军委分期分批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46支医疗队、42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组织动员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市以外的地市州;全国科研力量集中攻关,“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新冠疫苗按照5条技术路线研发,估计部分疫苗4月份有希望进入临床或应急使用;武汉集结了钟南山、李兰娟、王辰等10个院士团队进行临床一线指导,在救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容纳1000余人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和1600余人的雷神山仅用10天左右时间就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湖北省还陆续增加改建定点医院,建设可容纳近10万人的方舱医院,征集党校、大专院校宿舍、酒店等用于发热病人的隔离。

  疫情当前,中央积极组织企业恢复生产、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展现出强大的动员能力。疫情爆发恰逢春节期间,也是工厂停工的阶段,面对防疫的紧急需要和现有库存间的巨大缺口,整个社会的生产系统被迅速调动起来,确保医疗物资和紧急生活物资供应。为了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组织生产,明确表示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社会各界的力量也被充分地动员起来,全力抗击疫情。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各类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也积极行动,进行海内外募捐、采购,各类社会组织纷纷发表倡议书、公开信,支持抗疫一线,提供后勤保障和精神支持。“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赞赏说。

  (三)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切为了人民、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对于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广大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关键防线,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各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最美的天使”医务工作者在防控一线全力救治、守护生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新闻工作者、环卫工人、工厂工人、快递小哥等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还有大批志愿者走到前线谱写出普通人的英雄诗篇,其中武汉就有2.4万余人上岗参与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更多不能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们,自觉减少外出等等。疫情发生后,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克服疫情给务工、经营、就业、生活带来的种种困难,积极支持配合党和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尤其是处于战“疫”中心的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表现出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和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热情赞扬到“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人民当之无愧地成为这次战“疫”的主要力量。疫情防控战,真正成为一场中央领导、广大干部带头、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人民战争,万众一心的中国人民展现出作为历史主体团结奋进的使命担当。

  三、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人类是同呼吸、共命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处在战“疫”一线的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和救治措施,是在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在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及时通报有关疫情最新情况,主动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交流疫情信息,迅速分享中国科学家在短时间内测定的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和成功研制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分享中国的防控措施,并加强和其他国家在抗疫药物和疫苗研发的合作。在我国国内疫情还处在胶着阶段,仍向出现了疫情的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向日方捐赠了一批核酸检测试剂;为韩国大邱市筹备医用口罩;为伊朗捐赠了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盒和医疗设备,并派出中国专家组驰援等等。在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挑战的同时,党中央坚定提出要降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来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支撑。

  这些实际行动为全球防疫事业树立了全新的“中国经验”,践行了阻止疫情蔓延的的大国责任,诠释了中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四、疫情防控的制度安排不能松懈

  一切为了人民,“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加强患者收治和转运工作,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科学精准救助患者,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强调高度重视对“勇敢逆行者”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落实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强调对“第一道防线”城乡全体一线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落实工作补助、置业伤害保障、防护条件,切实减负减压和关爱身心健康等。强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次抗击疫情正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真实写照。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期停摆。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的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号召全国“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兼顾,精准实测,要求疫情严重地区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逐渐提高,截止3月6日,浙江、广东、山东、江苏等工业大省的复工率已超过95%,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率也在稳步提高,达到了52%。同时,“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央适时提出要以此为契机,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产业加快发展,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诚然,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冲击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当疫情结束后,经济增长将很快会回到由基本面决定的正常轨道上来。

  全力保障后勤,“打疫情防控狙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疫情凶猛,医疗物资一度告急,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果断采取措施,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保障了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的供应。短时期内,五大类医疗物资企业复工复产率,加上转产、扩产后的开工率均达到和超过100%。截止2月29日,全国口罩日产量达到1.16亿只,是2月1日的12倍,医用N95口罩日产量达到166万只。医用防护服从日产0.87万件跃升至超过30万件,供需矛盾初步缓解。政府财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经费保障工作,截至3月4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104.8亿元。

  做好疫情防控的舆论宣传,“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围绕“三个统筹”,即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着力强化显政、把握主导、占据主动,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大力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强化显政,“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增强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抗疫一线,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广大人民群众等的感人事迹,网上网下传播正能量和主旋律。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主动推动问题的解决。同时,主动回应国际社会关切,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将党和政府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状态,及时、全面地展示在世界面前,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在举国上下、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迎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也必将迎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成功!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