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树立正确党史观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树立正确党史观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3-04 09: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 冯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搞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这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应该坚持的原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应该达到的目的,做到这一点对于搞好党史学习教育十分重要。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庆祝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搞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这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应该坚持的原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应该达到的目的,把握这一点对于搞好党史学习教育十分重要。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什么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呢?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而进行的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

  围绕党史的主题主线展开的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党的不懈奋斗史是党的历史的主体,党的理论探索史是党的历史的灵魂,党的自身建设史是党的历史的基础。这三者有机融合起来,统一于党领导人民团结奋进的历史进程,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于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又有了进一步的论述。例如,从党的不懈奋斗史来看,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党的理论探索史来看,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从党的自身建设史来看,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总是以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

  党的百年历史分成四个历史时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进行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又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百年历史,有两大历史转折点。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邓小平同志指导下,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坚持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党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来认识历史,分清主流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党史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提供了马克思主义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我们党作出的第一个《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我们党自1921年成立到1945年24年来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的历程,分析了我们党所犯下的各种“左”倾和右倾主义的错误的原因,总结了中国革命和战争的基本经验,使我们党找到了正确的道路,辨清了前进的方向。1981年6月27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也经历过曲折和失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光荣伟大正确的党,不是因为她从来不犯错误,而是她敢于面对错误、勇于纠正错误,有着很强的自我修正和纠错的能力。党史上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敢于正视错误、修正错误,在错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前进。它们是我们党坚持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看待党的历史的典范,是我们评价党的历史的重要尺度和理论依据。

  在对待党的领袖人物的评价上也是一样,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中应该把握的思想方法。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否认历史的客观性、必然性、规律性的唯心主义错误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诋毁革命领袖,对中华民族和我党我军历史上的英雄人物蓄意进行抹黑和贬损。有的还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逸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等等。历史虚无主义企图通过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的历史,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根基,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我们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一部分,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基础,我们要将这一基础维护好。

  现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感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对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不用心,讲政治还没有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部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和历史教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革命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全面宣传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党史、新中国史是我们共产党人补足精神之钙的重要精神食粮,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要以学习党史为重点,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习党史要入脑入心,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出现“人在心不在”现象,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要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把握历史规律。学习党史还要见行动,做到知行合一,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搞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精心组织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用好红色资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让全体党员干部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