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唱响青年党史网络教育的时代之歌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唱响青年党史网络教育的时代之歌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4-26 1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郑士鹏(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百年党史不仅是一部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更是一部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追寻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间节点上,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并从中汲取青年教育工作的养料,对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至关重要。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可以说,面对复杂的社会思潮和内容日益多元化的网络平台,如何化弊为利,依托网络信息传播优势增强青年的党史网络教育,已经成为了青年教育工作要重点考量的命题。

  一、青年党史网络教育的现状

  百年党史,难以用只言片语言说。引导青年读懂厚重的党史全书,并非朝夕之间就能够获得理想成效。只有通过系统的理论教育、高效的信息传播以及长期的笃行实践,才能够促使青年学习党史、内化党史。但从当前来看,青年党史网络教育还面临一些问题。

  一是历史虚无主义给青年的党史教育带来挑战。历史虚无主义与实事求是原则背道而驰,极尽抹黑、污蔑之能事,肆意诋毁党的形象,抹杀党的贡献,歪曲中国发展的事实,以片面的历史观和“选择性记忆”去主观、草率地对历史进行断章取义,对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产生了消极影响。

  二是网络党史教育缺乏针对性,对青年群体的网络党史专题教育缺乏创新设计和构思。目前来看,各大主流平台均积极推进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并设置了党史教育学习板块。但并未充分建立党史教育信息传播与青年教育之间的直接关联,对青年的学习需求和认知特点把握不够。

  三是党史教育与网络文化的融合不足。网络文化作为当今时代的文化构成之一,已经渗透到青年生活的各个方面。青年党史网络教育工作应做到党史与网络文化共筑历史经典、共建青年教育的新逻辑,但目前党史教育与网络文化的契合度不足,难以真正地融入到青年的网络文化生活之中。

  二、依托网络信息传播优势开展青年党史教育的对策

  要以崇高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增强党史在网络平台中的政治引导力与话语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初心与使命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力破一系列“不可能”,成就了一次次为世界所惊叹的伟大壮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感召人、激励人、鼓舞人的精神动力,中国青年之所以对党忠诚,之所以选择听党的话、跟党走,其根本缘由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与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是与中国青年的价值取向相契合的。因此,加强青年党史网络教育,要以强大的党史政治引导力和话语权驳斥、批判错误的社会思潮,引导青年明辨是非,做党的忠实拥护者,做党史文化的时代传播者,做党的发展事业的坚定追随者。

  要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青年,依托网络平台的信息传播优势,让马克思主义发出时代最强音。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并持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真理力量,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关键在于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教育青年、启迪青年、武装青年。马克思主义的人本思想与实践论深刻地阐释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使党和广大中国青年更进一步地加深了对人类社会发展普遍规律的认识,为中国青年正确认识自身的历史地位和责任使命提供了理论指导。加强青年党史网络教育,要坚持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青年,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对新时代青年的思想理论教育,为青年广泛汲取理论知识开辟渠道、开创空间,全面提高青年的理论储备,提高青年的理论学习与转化能力,使青年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坚定“四个自信”。

  要以强大的组织体系凝聚青年,建立网络党史学习教育的青年之家。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组织青年、团结青年,并长期开展青年教育培养及服务工作,将青年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汇聚起了磅礴的青年力量。因此,依托网络加强青年的党史教育,要充分发扬党的组织传统与优势,以共青团为核心,建立网络党史学习教育的青年专属学习平台,进一步扩大青年学习教育组织的覆盖面,加强对青年的激励动员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出共青团联系党和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使网络党史教育与青年同步发展,更加适应当代青年的发展特点,从而组织带领新时代青年共同学习历史,品读党史,加强学思悟践,带着历史的启迪走向未来。

  党的历史是一部内涵丰富、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是立足新时代开展青年工作、加强青年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应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信息传播优势,从党的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中获取青年教育的营养,使新时代青年从党史中获得精神滋养,从而唱响青年党史网络教育的时代之歌,引导青年积蓄奋斗的强大力量,自觉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