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奏响党建领航曲 推进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奏响党建领航曲 推进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0-29 17: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卢景辉(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一直以来,广东医科大学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顶层设计、固本强基、融合发展、培根铸魂、服务社会”,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把好“方向舵”,奏响顶层设计“谋划曲”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把加强学校党建总体布局作为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整体性、系统性、科学性,构建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有效工作体系,夯实了学校发展建设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十三五”以来,广东医科大学坚持每年围绕一个党建工作主题,按照“两个阶段、两个三年”分步推进,系统建构党建工作新格局。2016至2018年,广东医科大学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抓好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同时,以“四问四做起”“四比四提升”“四强四争当”为主线,突出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其中,“四问四做起”即一问是否心系师生,从提升服务效果做起;二问是否爱岗敬业,从干好本职工作做起;三问是否积极作为,从改进工作作风做起;四问是否遵章守纪,从加强自我约束做起。“四比四提升”即比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比实干,提升执行能力;比担当,提升攻坚能力;比效能,提升服务能力。“四强四争当”即强党性修养,争当攻坚克难先锋;强示范引领,争当聚力创绩中坚;强内涵建设,争当提质进位标杆;强实干作为,争当保障发展标兵。2019至2021年,在持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抓好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同时,突出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实施“铸魂强基•党建领航”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开展“三抓实三增强”“三对标三争先”“三强化三过硬”活动,构建了与学校发展建设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抓实三增强”即抓实基本教育,思想政治素养全面增强;抓实基层基础,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增强;抓实骨干队伍,党建工作能力全面增强。“三对标三争先”即对标新思想,学思践悟全面争先;对标新要求,知行合一全面争先;对标新标准,固本强基全面争先。“三强化三过硬”即强化思想引领,理论武装全面过硬;强化标杆引领,党建质量全面过硬;强化先锋引领,事业发展全面过硬。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立足发展现状,统筹召开“1+X”工作会议,全面加强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2019年1月,召开更名为广东医科大学后的第一次党代会,确立了“三步走”战略部署和“1133”发展战略,即落实立德树人一个根本任务,紧扣一流学科建设一条发展主线,突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加强高质量党的建设3项战略重点,坚持内涵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坚持创新发展3大办学方略,绘就了新时代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蓝图。

  在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高标准谋划召开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科技工作会议、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学生工作会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等系列大会,深入分析形势任务,认真总结成绩经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接下来,学校还将通过开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医院管理工作会议、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和财经工作会议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发力,扎实推进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党建引领,制度先行。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制定党委常委会会议实施细则、基层党委(党总支部)议事规则和基层党建工作达标考核实施办法,构建“两联系、两清单、两述职”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即党委常委联系基层党委(党总支部),校、院(教学部)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基层党委(党总支部)党建责任清单和党支部建设标准清单;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抓支部党建工作述职,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从而以刚性制度保证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种好“责任田”,奏响强基固本“进行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实基层,打牢基础,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引领带动党建质量全面提高,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坚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突出抓好“固本”工程、“头雁”工程、“先锋”工程,在重大项目组、学科组、科研平台、社团组织等设置党支部,建立“e党建医引领”智慧党建平台,选树一批基层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大力加强“四新四好四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义工“幸福银行”党支部、国旗护卫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用好“指挥棒”,奏响党建融合“主题曲”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大学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十三五”以来,广东医科大学党委聚焦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坚持每年围绕一个工作主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2016至2021年分别以“工作效率工作作风提升年”“人才队伍深化建设提质年”“基层党建质量巩固提升年”“本科教育深化改革提质年”“学科内涵建设水平提升年”“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提质年”为主题,并以此作为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重要载体,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找准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切入点,激发创新活力,汇聚智慧力量,夯实基层基础,破解发展瓶颈,有力推动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除此之外,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事关事业发展全局最重要、最核心的战略位置,坚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一起抓,把“以人才强校为要务”作为重要办学理念,把“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实施“年轻硕士博士化、青年博士教授化、年轻教授硕导化、卓越教授博导化”“四化工程”,出台一揽子政策和措施,不断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已成为各项事业发展的“最强引擎”,人才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一以贯之,以创建“学科攀峰党员先锋岗”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聚力优势学科,发展特色学科,突出核心优势,高水平学科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近年来,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 1%、新增ESI潜力学科3个,新增广东省重点学科4个、珠江学者岗位计划设岗学科5个,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4个学科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行列。

  画好“同心圆”,奏响培根铸魂“育人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学生支持与发展中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和7个本科生书院,评选“校园之星”“自强之星”“毕业之星”等先进典型,激励学生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着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涌现出一批以“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为代表的教学骨干。通过“优选拔”“精培育”“双晋升”等有力举措,学校不断提高辅导员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项,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名辅导员工作室等13项。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将实践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引导学生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发展“大我”之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提升实践内核、拓展外部资源”为引擎,通过“成长驱动、项目驱动、责任驱动、赛事驱动、资源驱动、共建驱动”的“一核心、双引擎、六驱动”实践育人模式。近年来,广东医科大学连续五年获评为“全国最佳实践大学”,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连续获得第四届、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五届志交会“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实践育人成果《实践育人共筑成长》入选2018年度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

  此外,广东医科大学实施“青马工程”“灯塔工程”。青年马列学社被团中央评为“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成立爱心献血服务总队,获评“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近年来,5名师生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用大爱传递“生命的火种”。

  打好“组合拳”,奏响社会服务“交响曲”

  广东医科大学建校60余年来,始终坚持“面向基层兴医强医,培育英才守护健康”的责任担当,始终传承“立志立德、求真求精”“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始终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广东医科大学党委聚焦高水平医院建设,着力发展壮大直属附属医院发展质量,推进大学与医院、医院与医院间的联动,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附属医院入选广东省首批“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医院,完成湛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建制移交工作,与佛山市顺德区、深圳市南山区、惠州市惠城区共建直属附属医院,与东莞市政府共建附属东莞第一医院,直属附属医院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各直属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紧急奔赴湖北,投身战疫最前线。孙小聪同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附属医院党委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东医科大学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平台优势,以科技创新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组建院士领衔的高水平现代海洋医药研究团队,打造集海洋健康管理、海洋药用资源开发、海洋创新药物研究和海洋健康食品开发的海洋大健康链条,全力服务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的依托单位,发挥优质的科教平台和人才学术资源优势,全面参与实验室建设。紧密对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健康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共建生物医药“政、校、企”协同创新平台,打造生物医药创新基地和孵化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强校为要务,以社会服务为己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往直前的作风面貌,改革创新,笃行实干,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