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2-08 09: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寿林(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当今世界各种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相互交织、错综复杂,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空前激烈。国际话语权的核心是国家意识形态,体现的是国家的价值理念。因此,要在国际意识形态斗争中稳操胜券,掌握国际话语权至关重要。

  国际话语权是指一国在国际上通过话语表达本国意愿、展示国家形象、影响国际舆论以及主导国际事务、维护本国利益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如今,中国在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中,已逐步从国际规则的接受者转变为国际规则的塑造者。然而,中国在议题设置、传播渠道、话语体系等方面依然存在短板。因此,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是新时代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综合国力是增强国际话语权的牢固根基。话语权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以综合国力为支撑,又构成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国力是话语权的基础,有综合国力才有国际地位,有国际地位才有国际话语权。在国际舞台上赢得话语权,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大,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标志之一。环顾世界,围绕国际话语权的大国博弈,其实质是依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所展开的国际竞争,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西方话语权处于优势地位,根本在于其拥有强大的综合国力。按照通行的观点,综合国力是一个国家国土面积、自然资源、人口状况和经济实力、政治实力、文化实力、军事实力以及制度变革能力、战略运筹能力的总和。综合国力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所拥有的全部实力,既包含自然因素又包含社会因素;既包含物质因素又包含精神因素;既包含实力因素又包含潜力因素,是反映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经过长期不懈的奋斗,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稳步提升,主要工农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出口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目前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上升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已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今日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中心、世界贸易体系主要成员和全球治理体系核心成员,在国际重要平台发出中国声音,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出中国方案和价值理念,得到了世界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共鸣,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这一切与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密切相关。增强国际话语权对于中国来说,一方面要不断提高综合国力,这样才能增强发声的底气;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和转化综合国力,切实把中国的发展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把中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在国际舞台上宣示话语权,从而扩大中国的影响力,提升中国的感召力,增强中国的亲和力。

  文化软实力是增强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依托。国际话语权的增强离不开国家软实力的发展。国家软实力的发展是一项形于中而发于外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全面把握,统筹布局,内外兼修。作为一种影响和改变人的心理和思想的软性力量,国家软实力主要通过一个国家的文化传统、价值理念、制度规范、道德准则等要素发挥作用。其中文化软实力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要素,是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如今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中国的硬实力有目共睹,但与硬实力相匹配的软实力与其他大国之间依然存在差距,“中国音量”与“中国体量”还不相符,与中国国际地位和文化底蕴还不相称。我们要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不断拓展我国的战略利益和发展空间,就必须在增强硬实力的同时增强软实力,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优势,并把我国的丰富文化资源凝结成强大文化竞争力,以便增强对全体人民的整合力和凝聚力,对国际友人的感召力和同化力,对敌对势力的威慑力和瓦解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悠久而厚重的历史,其传统文化积千年之精华,蓄百世之流芳,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绵延五千年,繁衍生息、团结统一和存续发展,虽屡经磨难,却一次次衰而复兴,主要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力量。这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思想精华,并赋予其以崭新的时代内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发扬光大,成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新兴媒体作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已成为思想文化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要全力打造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传播平台,潜心研究和创作适合新兴媒体宣传的精品,采取视频、文字、漫画、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融入中国元素,体现中国精神,展示中国文化,多管齐下,推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精品,使中华文化在世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国际传播力是增强国际话语权的可靠保障。从实际情况看,尽管我国在国际舆论格局中的弱势局面已有所改观,但我们在传播理念、传播技巧、传播能力方面依然存在不足。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中国倡导的对外开放,包括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对于增强国际话语权来说,重点则在走出去。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消除信息流进和流出的逆差、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的迫切需要,客观上要求我们统筹推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对外开放格局,推动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价值理念、文艺作品、文化成果走向世界。

  增强国际传播力,改进传播方法尤为重要,这是一个关系中国在国际社会发出什么声音、坚守什么立场、表达什么主张、树立什么形象的大问题。因此,要加强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掌握国际传播的内在规律,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提高对外传播艺术,以便增强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实践表明,我们要更好地与世界沟通交流,融合中外是基础,贯通东西是重点,讲好故事是根本。讲好中国故事,关键要找到语言的共通点、思想的共享点、情感的共鸣点,使我们的国际传播多一些人文关怀、多一些细致描述、多一些感人情节,既要入乡随俗又要入情入理,既有深入肺腑的力度又有温暖心灵的温度。同时,要坚持官方对官方、智库对智库、民间对民间、媒体对媒体的原则,使中国故事的传播能够形成“多声部”的“大合唱”,使国际社会对中国立场、中国主张、中国形象切实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从而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通过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历史底蕴深厚、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展示一个坚持改革开放、注重全面发展的中国,展示一个热爱和平友好、日益繁荣富强的中国。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