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长远眼光做好绿色绩效评价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以长远眼光做好绿色绩效评价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4-18 11:08

以长远眼光做好绿色绩效评价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绿色绩效评价、民生工作、就业优先政策、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包容性创业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宋建波、张彦松、苏子豪:以长远眼光做好绿色绩效评价】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宋建波等认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必须解决全面绿色转型的引领效应测度的关键问题。绿色绩效评价体系就恰好为绿色治理公正评定、治理政策及时纠偏、目标体系确立完善提供必需数据材料。因此,首先,要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统筹规划绿色绩效评价。把握绿色绩效评价体系逻辑线,在评价上实现上下互动,活化全面绿色转型局面。上层绿色绩效评价要以全面绿色转型的阶段目标为评价重点,以绿色绩效评价检验总体全面绿色转型成效。下层绿色绩效评价要做到切实可行,以最可获得、被评价主体最可理解的数据指标为绿色绩效评价的输入值,降低绿色绩效评价成本,提高被评价主体全面绿色转型的主观能动性。其次,要应对好区域、产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坚持“稳中有活”,既要稳稳地把握服务全面绿色转型的原则,建立稳定的层次和阶段布局,又要重视区域、产业发展不均衡的突出问题,灵活施策,对不同的被评价主体设计个性化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激励。最后,要做好长短期利益博弈,与绿色政策产生协同效应。使绿色绩效评价体系既反馈绿色政策的成效,也为绿色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的基础。

  摘编自《光明日报》  

  【邵景均: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邵景均表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但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把握工作重点,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方面,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另一方面,民生改善有一个过程,保障和改善民生不能脱离当前我国国情提出过高目标。要在守住民生底线的基础上,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关键是落实到行动上。必须立足实际,出实策、办实事、求实效,同时创新方法、落实责任。民生问题牵涉千家万户、亿万群众,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应该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施策,打通解决问题的“最后一米”。

  摘编自《人民日报》  

  【魏国学:就业优先政策要适时而变,落实落细】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魏国学认为,稳就业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优先事项。一般来说,经济增长率与新增就业正相关、与失业率负相关。但在新形势下,就业优先政策的逻辑也在变化。应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尤其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时,就业优先政策必须要前移关口。无论是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还是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以及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这些既是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实际上也是保就业的政策。只要能够保住市场主体,就可以为稳就业赢得缓冲的机会。为顺应新就业形态的新要求,就业优先政策还必须精准服务。不同就业形态在劳动生产率和体面程度、创新性和创造力上不尽相同,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对于新就业形态下很多具备较高生产率的岗位,稳就业不能局限于原先的兜底式帮扶、救济性政策,而要更加注重个性化需求的满足和人力资本的可持续提升。

  摘编自《经济日报》

  【刘志彪:切实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志彪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基础性的制度改革,但其迫切性更多体现在,它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切实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一是要加快市场规模建设,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而做大市场规模的关键,在于激励人们创造更多的财富。只有生产率不断增长,才能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消费水平、福利水平,才能不断地扩大市场总需求规模。二是要加快市场结构建设,促进市场结构优化。大力推进按具体要素分类的市场化改革进程,促进各种要素有序流动。在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可以根据要素的特性,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类推进各市场门类的发育、改革和发展。三是要加快市场功能建设,发挥政府与市场各自的调节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此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加快市场机制建设,促进公平竞争。贯彻执行国家统一的竞争政策,并以竞争政策引领政策体系改革。不仅要针对一些地方政府竞相出台优惠政策招商引资进行恶性竞争,造成产能严重过剩等体制性顽疾,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还要在政策上取消按照所有制、企业规模、行业、地区等分类管理企业的做法,破除企业的等级制管理,逐步实现自然垄断、公用事业竞争性环节的市场化,实施自由进入政策,放开这些环节的进入竞争。五是要加快市场环境建设,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大力发展各种能够提升生产效率、促进制度创新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

  摘编自《北京日报》  

  【傅晋华:补齐包容性创业短板,促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傅晋华认为,近年来在贫困地区逐渐兴起的基于互联网的包容性创业,在地区减贫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亟待通过政策干预来进一步发挥其促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作用。一是基于互联网的包容性创业属于生存型创业,从业者进入创业活动更多是模仿创业带头人的行为,具有一定盲目性,从而会带来较大潜在的创业风险。二是产品单一和同质化竞争问题凸显出来,结果导致了“价格战”和许多初创企业无法继续经营的局面。三是相比经济发达地区,刚摘掉贫困“帽子”的脱贫地区往往缺乏自身“造血”能力,整体营商环境较差,还未形成支持创业活动的有效政策体系。要从三个层面助力包容性创业。在微观层面,加强对脱贫地区农村低收入群体创业创新能力的培训力度。要围绕农村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开发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村创业能人作用,为农村脱贫人口提供创业创新辅导,帮助他们找到创业致富的稳定出路。在中观层面,提升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的创新生态能级,着力提升乡村特色产业创新水平。不仅要加快完善农村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加速资金、技术和服务扩散,还要积极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在宏观层面,完善脱贫地区包容性创业的政策环境,通过使用包括财政、金融、教育、就业等一系列公共政策工具,构建完善脱贫地区包容性创业政策环境,促进脱贫地区全面乡村振兴。

  摘编自《科技日报》

  (光明网记者 王晓秋整理)

以长远眼光做好绿色绩效评价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