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5-27 10:56

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科技创新重视程度之高、出台政策密度之大、推动力度之强前所未有,形成从指导思想、战略部署到重大行动的完整体系,推动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科技创新”这一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科技自立自强正在快速从理念层面向实践层面转化。近年来,中国科技界的改革浪潮此起彼伏,一条主线贯穿始终:从基础研究切入,确立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路线,在全社会营造依靠科技、支持科技的科学文化氛围。全国从上到下对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与认同,成为科技至上思潮最突出的表现。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李侠认为,自技术“卡脖子”事件发生以来,从外部引进渠道获得知识这条路径开始面临危机,此时,第二条路径——科技自立自强就成为最值得期待的替代路径。这条路径可最大限度避免习惯性依赖,有利于激发科技共同体的创造性与独立的知识生产能力。近几年国家强调的国家实验室建设、大科学工程、重点国家研究机构的改革、双一流大学的建设以及对科技领军企业的充分肯定等,都体现了中国科技体制在物理载体层面正在经历深刻的转轨,以此全面支撑原创性知识生产、高端人才培养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支撑科技发展路径转轨的物质条件有了,还要从僵化的评价体系中为广大科技人员松绑。近三年来,多部委联合发布破“四唯”、破“五唯”的通知,就是要从评价机制方面解放科技人员,并引导科技人员从传统科技发展范式向新科技发展范式转型;再者,近几年基础研究经费的逐年增高,这些都表明科技自立自强正在快速从理念层面向实践层面转化,一种新的科技生态正在形成,新的科技发展范式的样貌已清晰可见。为此,必须通过基础研究提升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建设科学文化,为未来社会发展提供源于科技的可持续支撑。 【详情】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成为各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支撑。

  科技创新赋能社会治理智能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科技创新作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智能化的重要途径,可以打破数据孤岛和时空壁垒,促进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深度融合,形成“信息高速公路”,从而激发社会治理的创新创造活力。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胜会、李丹华认为,科技创新能够突破传统治理理念的桎梏,为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注入更大能量,同时能够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从海量的信息中研判社会治理问题,找出问题根本,突破了过去因问题的偶发性、不规则性和模糊性而导致无法精准发现问题的局限,减少了治理空转现象。因此,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一方面要以人为本,科技嵌入社会治理领域,不能一味考虑提高智能化水平,还要根据受众人群的年龄、职业、接受度等实际情况,有类别、有针对性地推进科技创新嵌入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深入挖掘科技创新为人服务的功能,打造信息驱动、人机协同、数据共享的“智治”体系,推动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社区等便民工程建设。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并充分挖掘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建设政务服务网络自助办理、民生服务一证通行、管理服务全网协同等便民化、普惠化工程。要加强科技创新与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依托科技创新提高社会治理在风险预警、治理、防范和治理决策、管理、评估等方面的水平。要加大对在社会治理领域中开展科技创新的资金、制度、人员等的支持力度,激发科技创新赋能社会治理智能化的活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详情】

  科技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黄河流域要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深入落实创新发展战略,从传统要素投入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坚持科技创新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何楠、李贵成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跨地区举措,需加强区域联动并扩大流域对外开放水平,发挥政府、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合力作用,构建多元领域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首先,应从国家层面,采用“政府主导实施,实验室自主管理”的创新形式,与国家级科研机构合作,形成支持黄河流域各省区联动、开放协同的新型科研机构,为全流域、多省份、多学科的科研创新提供平台。其次,鼓励采用“研究院所+政府+企业”的合作新模式,全力打造工业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示范平台,深化黄河流域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共享,为黄河流域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等领域提供发展动能。最后,围绕关键科学问题进行协同攻关,在黄河上游地区,重点解决水源涵养能力提升、生态保护等技术难题;在黄河中游地区,重点解决水土保持、水沙调控等技术难题;在黄河下游地区,重点解决灌区水资源高效利用、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等技术难题。 【详情】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仍需进一步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要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李哲、韩军徽强调,迫切需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放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大背景下系统谋划、重点推进。一是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亟须整合各重大创新领域优势科技力量,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确保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推动我国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依托我国优势领域,打造科技创新长板,努力抢占关键领域战略制高点。二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需要统筹布局、协同发力。这就需要构建和强化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各重大创新领域优势科技力量,推动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促进各类创新主体紧密合作、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创新生态持续优化,提升体系化能力和重点突破能力,支撑我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迭代升级。三是破解整体效能不高、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硬实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亟须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抓手,实现国家创新体系深度重构。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国家战略任务为牵引,统筹布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破除限制科技创新水平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重塑我国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格局,提高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大幅增强我国创新体系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及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详情】

  要以创新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在产业基础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取得明显成效。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基础再造课题组盛朝迅等指出,整体而言,“专精特新”企业在专业化精细化水平、质量效益、创新引领力、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与世界一流水平还存在差距。对此,必须强创新,围绕链条式发展促进创新能力整体提升。一方面,支持企业树立专业化发展价值导向,聚焦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等产业基础领域开展研发,加快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专业化发展明显、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另一方面,支持一条龙链式创新,以重点产品为龙头进行全产业链持续创新能力建设,搭建专业化配套协作平台,支持大企业打造开放共享共创式创新平台,共享行业共性技术资源与成果,开展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合作研究,引导“专精特新”企业提高与大企业的协作配套能力,在产业链上下游产品设计、材料开发、工艺开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推广等环节开展协同攻关,推动产业链式突破、一条龙发展。 【详情】

  (光明网记者郑芳芳整理)

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