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思享家】为世界科技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为世界科技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6-27 09:39

  【解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系列访谈】

  编者按:6月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有关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步。为探寻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光明网推出解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系列访谈,专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旭东,以历史和国际视角讲好中国创新故事,系统总结中国实现科技创新发展的成就经验和显著优势。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主要创新指标纷纷进入世界前列,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水平显著提升,创新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创新型国家建设迈上新台阶。悟空、墨子、慧眼等一批科学卫星提升我国空间科学国际竞争力;凝聚态物理、纳米材料等一批重要前沿方向研究进入世界第一方阵;“中国天眼”“人造太阳”等国际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为科研利器等等,更不用说特高压、高铁、新体制雷达等中国技术世界领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旭东指出,创新已在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可以说,中国科技发展正在从“跟跑”进入“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的时代,有些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跨越。

  高旭东指出,对于一个后发追赶国家而言,在大多数高科技领域,属于“追赶者”,是很正常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20》显示,中国国家创新指数综合排名世界第14位,比上年提升1位,是唯一进入前15位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综合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此外,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目前在科技领域实现全面领先也不可能、不正常,那样的话,就不是发展中国家了。我们不能拿一个处于追赶阶段的国家和发达国家相比。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自鸣得意”,仍需要正视科技创新关键领域差距,广泛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快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总体实力。

  全面发力、纵深推进,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在高旭东看来,科技自立自强,其实是包括科学自立自强和技术自立自强两个方面的。对于科学自立自强,科研院所和高校是主力军。其中,年轻博士、科研人员的生活压力值得关注、需要尽快解决,这些压力主要包括住房、医疗、教育等,要更多地关注这些年轻科研人员,为他们创造条件,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使得年轻科学家能够安下心来学习、科研、创新,并将其作为自己毕生事业、职业选择。还有一点是要把一些有可能损害我们创新能力、影响创新内生动力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比如以往科研激励采用指标过于量化的方式,如成果获奖、申请(授权)专利、论文(论著)发表(出版)等,容易导致科研浮躁心态、学风不良,最终也阻碍了高水平创新性成果的产生。这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

  对于技术自立自强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建立独立自主的、安全的创新体系。高旭东建议,一方面国家要布局一些大工程、大项目,以此带动独立自主的创新体系的建立。这也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我们讲,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但是主体不是自封的,没有能力就成不了主体。为此,首先是企业内部要建立创新的条件与环境,包括研发组织,也包括人财物的投入。这是最主要的。其次,需要建立有效的国内企业与国内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机制。长期以来,国内企业相互之间以及与高校院所间难以形成相互支持、相互依赖的共同成长关系。国内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在寻求合作对象时,首先想到的并不是国内企业、高校院所,而是国外组织。大部分高校院所对解决迫在眉睫的技术“卡脖子”问题,既没有兴趣,也没有能力。国内多数大学现在的核心工作是鼓励教师发表学术论文,提高在各种评比和排名中的位置。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一些高校并没有投入足够的力量打通产学研,跟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技术问题。科研院所的情况也是大同小异。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国内企业需要积极主动地同国内大学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重点高校与科研院所,除了发文章,需要建立独立的队伍,积极探索和布局,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成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各自优势,可以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应有的更好的作用。高旭东强调,国有企业的创新是不可替代的。从理论上来看,大型国有企业聚集创新资源的能力比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更强,融资条件也比民营企业更加有利,大型国有企业庞大的内部市场更有利于技术的成熟推广。从实践角度来讲,国有企业在创新领域也成绩颇丰,比如:特高压输电技术、高铁系统、3G/4G/5G无线通信技术、西气东输工程、三峡工程、港珠澳大桥工程、神舟系列飞船、蛟龙系列深海探测器、高性能计算机、红旗系列防空导弹武器、东风系列弹道导弹等等。

  鉴于国有企业在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国有企业还可以、也需要更上一层楼,在自主创新中取得更大突破。为此,建议在核心技术攻关上,企业“一把手”亲自“挂帅”,而不是将责任委托给主管领导。很多领域,“卡脖子”就是卡在很少的地方,有的企业说,只有最后5%还没有突破。只要下定决心,采取实质性行动,一定能彻底解决“卡脖子”难题。

  民营企业主要靠市场竞争求得生存和发展,这决定了它们在运用创新规律方面有独特优势。高旭东建议,着力解决企业创新遇到的难题,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塑造更多发展新优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挑战

  由于新冠疫情、乌克兰冲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全球正处于动荡阶段,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革,中美关系发生重大变化。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尤其是进入白热化阶段的全球科技竞争,高旭东强调,我们对世界格局的判断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要有太高的期望,也不要过度悲观。面对当前形势,中国必须把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摆在最重要的位置,而且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迅速采取一系列的行动。同时,大力倡导国际合作。有的国家搞霸权主义,但是只是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短缺、粮食和食品安全等共同挑战,我们应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反对傲慢和偏见,倡导科技无国界、无障碍、无歧视的合作精神与合作理念,共同寻求科学的答案解答,共同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应当可以进一步主动加强科学技术的国际合作,着眼人类共同和长远利益,为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贡献出更多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光明网记者刘梦甜采访整理)

  相关链接:

  【思享家】从追赶到超越,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