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何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如何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

来源:学习时报2023-01-16 10:25

  作者:杨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为新时代新征程继续用好政治整训这一传统法宝,并使之落实到日常、上升为制度,成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提出了新的实践要求。

  加强军队政治思想状况的前置预警研判。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机制实施政治整训,意味着政治整训在形态上将发生变化,即逐步从直面问题、清除重大政治隐患的挽救式形态,向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迈进新的更高阶段的提升式形态过渡。如果说挽救式形态类似于“治已病”,力求药到病除,让肌体恢复健康,那么提升式形态则强调兼顾“治未病”,做到防于未萌,持续改善肌体机能。这就需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对于军队从政治上加强自身建设来说,就是要及时掌握官兵现实思想反映,以持续有效的政治监督发现和消除政治上可能存在的问题隐患。

  定期开展军队政治思想状态评测,进行政治风险的侦测预警。其中,尤其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搞好“政治体检”。在此基础上,经过一定时期的数据积累和挖掘梳理,就可以形成滚动更新的政治思想态势分析,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工作、实施政治整训提供依据。在评测的过程中,为了提升实际可操作性,应考虑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抵御意识形态渗透等一系列政治原则细化为具体指标,构建可感、可知、可算的标准体系,从而有助于对军队的政治建设、官兵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进行综合性的量化评估。

  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军的工作体系。政治整训的重要着力点,始终在于统一官兵思想,培塑军人政治灵魂。发挥政治整训立根固本的作用,抓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军的工作,在思想深处正本清源、强心铸魂,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贯注部队,开展“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军史学习教育,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基础,确保官兵绝对忠诚。

  着眼常态化制度化,对于丰富多彩的理论宣传活动需要进行科学合理规范。一方面,持续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官兵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完善资源平台优化整合和分众化宣传机制,推出适合军官、军士、兵、文职人员等不同类别人员的理论产品,实现精准传播、有效覆盖。另一方面,重在健全完善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各项制度机制,深入落实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制度,依靠制度抓好理论学习和宣传,切实提高理论学习质量。

  构建常态化制度化政治整训的制度体系。以法规制度规范政治整训活动,为政治整训提供有力支撑。全方位推进观念转变、制度设计和落地实施,倡导强化制度意识、提升制度思维,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制度完善,关注制度执行机制及其效果反馈。重点是把制度建设贯穿政治整训全过程,对于主题设置、内容生产、宣传动员、过程监管、成效评估等流程进行制度化规范,建立起相应的制度体系。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使政治整训的实施者在每个环节都能行之有据,另一方面也可以使作为政治整训对象的广大官兵处于法规制度的保障之中,权益不受影响,对未来有稳定预期。

  构建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也是政治整训应对风险和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从长时段看,政治整训在不同阶段要面对和解决的具体问题,是具有不确定性的。有效应对问题的多样性多变性带来的风险挑战,最终要靠自我完善的制度体系。同时,在政治整训实施过程中,对由于边界不清晰而可能产生的泛化影响,由于损耗过大而可能产生的消极情绪,也应引起注意,并构建和完善相应的防范机制。对现有的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推进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通过抓好制度建设对政治整训发挥引领和制约作用,保障其有序有效开展。同时,构建科学合理的执行机制,以管用好用的硬核措施让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落地见效,并及时获取和吸收来自实践的反馈信息,进一步推动相关制度调整和功能完善。

  在斗争历练中巩固政治整训的实际成效。政治整训的实际成效,最终体现在常态化的实践活动中。从“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到“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绝不是政治要求的“降温”,而是追求更加持续有效的“恒温”。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事业伟大而艰巨,面对深层次矛盾问题和可能出现的重大考验,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既要达到日用而不觉的效果,也要注重发扬斗争精神,加强党性锤炼和斗争历练,聚焦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是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坚守政治立场,及时进行理论热点解答和社会思潮辨析,在面对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特别是在关乎旗帜道路、肃清流毒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地与错误思想观点和言行作斗争。建强军队党的组织,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不断增强从政治上检视反思自身的意识,提高及时发现和有效化解政治风险的能力。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结合党日活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述职述廉以及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日常组织生活和日常党务工作,规范制度运行、锤炼党性修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持续构建正气充盈的政治环境。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