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胸怀天下,彰显大境界大格局大胸怀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坚持胸怀天下,彰显大境界大格局大胸怀

来源:新华日报2023-02-07 10:06

  作者:顾梦婷、田芝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坚持胸怀天下”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产物;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厚基础上,立足全球视野,厚植天下情怀,承担大国责任的生动体现,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重大价值和深远影响。

  当前,人类社会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时期,同时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方位下,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胸怀天下”,就是我们党以大历史观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所提供的中国智慧,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历史逻辑、实践要求及未来向度。

  “坚持胸怀天下”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国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天下治理思想,对于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早已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这些思想文化和精神追求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及表现形式,深刻体现了中华民族始终坚持的品德和胸怀,至今仍是顺应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价值追求。不论人类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不论国际格局如何变化,尊重不同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文明多样性,不论国家大小、强弱、贫富,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都是顺应人类发展大潮流、正确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应有之路。“坚持胸怀天下”,就是以全球眼光,不拘于一隅,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推动人类社会向善向前发展。

  “坚持胸怀天下”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工人没有祖国”的伟大论断,并指出,“联合的行动,至少是各文明国家的联合的行动,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之一”。无产阶级乃至人类解放不是一国、一民族之事,共产主义新社会将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在最为根本的意义上,“坚持胸怀天下”与马克思恩格斯对全人类解放的探索是同一个命题在不同历史时期和现实条件下的具体表现,其在本质上照应的是人类社会将超越资本主义制度桎梏从而实现全人类的普遍解放。在此意义上,“坚持胸怀天下”是在对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深刻认识的基础之上,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必然趋势的深度、科学把握,具有深刻的历史唯物主义意蕴。

  “坚持胸怀天下”具有不断推进的实践基础。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坚持胸怀天下”的实践在中国获得了厚重的历史深度。就在马克思恩格斯为无产阶级解放著书立说、积极投身无产阶级革命的几乎同一历史时期,伴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与其同向而行的工业文明及现代化进程的快速演进,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政治统治腐败使得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仁人志士开始了可歌可泣的斗争,然而直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革命才真正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正是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领导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场伟大实践的胜利不仅为中国开创了一个新世界,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两个大局,明确了这是一个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也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理论指导,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不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胸怀天下”是时代的鲜明要求。今天,距离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19世纪欧洲社会已过去一百多年,人类社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实践亦在时代更迭中不断向前发展。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现实条件的改变要求我们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打破世界动荡局势下资本主义国家所寻求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壁垒,积极探索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应有模式。中国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紧密联系起来,不仅实现了中国的伟大成就,也推动人类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所锻造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赓续传承;也是我们党作为当前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的具体表现,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境界、大格局、大胸怀。

  “坚持胸怀天下”解决了近代以来以西方文明为中心的全球化进程中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摒弃了资本主义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通过剥削、掠夺实现财富积累的野蛮行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境界。西方现代化进程及其所推崇的价值观念并不天然具有“普适性”,中国式现代化从根本上突破了长久以来占据主导地位的西方现代化模式,其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符合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规律,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超越阶级、民族、国家的人类情怀。

  “坚持胸怀天下”推动真正的全球化走向现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我们坚决反对霸权统治和强权政治,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使得各国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形成了命运共同体。加强友好交流,方能同舟共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真诚呼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坚持胸怀天下”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我们党始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充分践行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胸怀。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正是通过不断推进实践,我们党实现了从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作为思想武器去认识世界,到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去改造世界、引领世界的历史性转变。“坚持胸怀天下”作为我们党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科学思想方法,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促进世界发展,造福全人类的实践指引,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性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