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善用历史思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善用历史思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3-14 15:17

  作者:郑士鹏(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公”经费大幅压减。可以说,五年来的这些成就以及各项发展成果都离不开伟大建党精神的无穷伟力。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其生成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全部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善用历史思维探索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成果。历史思维是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基本准则,从历史视角出发,运用系统的历史方法、观点,将观察和研究对象置于历史体系中进行思考和分析,并把握其内在的逻辑本质、历史发展规律和未来变化趋势的一种思想方法,是中国共产党人解决一系列历史性问题的重要思维方式之一。当前,在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迈进的历史性节点上,需要善用历史思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善用历史思维研究和阐发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

  百余年来,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伴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与改革的非凡历程不断丰富和发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伟大建党精神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简明扼要地阐发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这一重大论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从历史思维出发去认识历史、反思历史、借鉴历史,并自觉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推进党自我革命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人自觉运用历史思维解决问题的智慧体现。

  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发扬党善用历史思维的优良传统,以历史思维研究和阐发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推进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研究,全面、客观、辩证、发展地再现中国共产党的澎湃奋斗历史,在对百年党史的理论研究中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渊源、时代内涵、价值底蕴和实践逻辑。充分运用历史思维系统地对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创造性实践作出客观评价,全面阐发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伟大情怀与政治品格,并分析和研判在特殊时代环境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所面临的复杂多样的矛盾,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史实依据,奠定理论基础。

  善用历史思维理解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外延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有着丰富的外延,其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价值精髓,是引领时代发展、推动党的建设的动力引擎。伟大建党精神也是各个时期形成的不同精神的“母体”,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所包含的精神,均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化派生,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和延展,这些精神充分表明伟大建党精神具有引领时代思想的强大功能。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在深度解读其内涵的基础上,正确理解和把握其外延,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度关联起来,从精神谱系的整体性、从伟大建党精神的源头性、从二者逻辑的统一性出发,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创造历史、革新历史的伟大实践。以辩证、理性的历史思维去看待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与改革中所经历的曲折、困难和逆境,去总结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上,从宏大的历史视角阐述伟大建党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中国人民和民族历史的浓烈情感。在升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过程中,表明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立场。

  善用历史思维拓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路径

  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以历史智慧推动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和宝贵经验。善用历史思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是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动力,坚定自我革命的意志。将伟大建党精神熔铸于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解读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更从容地规避人亡政息、政怠宦成的风险。

  二是坚持慎独自省,锻造崇高的政治品格。要善用历史思维回看来路,重视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改造主观世界,以更为深刻的反思、总结,更为丰富的实践方法,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是坚持弘扬革命文化,全面呈现壮阔党史。要用百年党史的厚重蓝本和新时代的“中国奇迹”综合展现伟大建党精神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突出伟大建党精神政治性、科学性、人民性、创新性、实践性的鲜明特质,进一步丰富伟大建党精神的文化体系,不断使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实现新的发展。

  四是坚持刀刃向内,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全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而更好地运用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逻辑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伟大建党精神增添新的时代内容。

  善用历史思维升华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

  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弱小政党发展到如今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具有重大世界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离不开伟大建党精神的支撑和引领。伟大建党精神使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的历史思维辩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创立、发展和壮大的历程,彰显出了其对党的建设、对推进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对世界政党建设的多重价值。

  增强伟大建党精神对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精神支撑,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受人民衷心拥护、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要充分发挥伟大建党精神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动力作用,以伟大建党精神的凝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力,汇集党和人民团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无穷力量,以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和驰而不息的精神意志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要提升伟大建党精神对世界政党建设的借鉴价值,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在国际力量深刻调整、机遇与挑战并至的情况下,更要积极推进伟大建党精神的多元化、多层次表达,不断增强伟大建党精神的话语权,提高全球叙事能力,使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地为世界政党建设提供借鉴,从而向世界展现出高度负责、真实立体、充满生机的大党风貌。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