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网专论】厦门宣言,金砖国家下一个十年的路线图
首页> 理论频道 > 正文

【光明网专论】厦门宣言,金砖国家下一个十年的路线图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7-09-07 13: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务实合作发挥全球增长引擎的作用

  正如宣言所说,尽管“世界经济增长更加稳固,抗风险能力增强”,但众所周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全球化的震荡和逆动,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增加,经济下行的风险也在聚集。因此,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各国的竭诚合作。金砖国家内部合作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经济上的务实合作。十年来,金砖国家不仅形成了推进经济合作的政治领导人和职能部门的会晤机制,而且已经形成了经贸、金融、工商、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重要合作机制。尤其是金融合作机制,2014年成立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为成员国在面临国际收支压力时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2015年7月又建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不仅为金砖国家,而且为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本次会晤特别强调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以及在贸易投资、制造业和矿业加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融通、科技创新、信息通信技术合作等优先领域的倡议,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重要举措。

另外,本次会晤还核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这不仅有利于五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对带动金砖国家与其他国家间的经贸合作也必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会晤的重要倡议是“金砖+”,实际上就是在上述文件所规定的领域内加强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以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换言之,“金砖+”的内涵,即包括合作内容的不断拓展,也包括合作对象的不断增加。这实际上就是金砖国家和“金砖+”未来十年的合作与发展的路线图。

  务实合作最重要的基础是创新。金砖国家不仅要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也因为其“新兴市场”的身份和特色,金砖国家也必将是基于创新意义上的合作伙伴。创新是经济中长期增长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客观地说,金砖国家目前的创新力还并不强。从当前世界认可的主要创新力指标要素来看,金砖国家在“具有高等教育水平的劳动力占总人口的比重”、“科技投入占GDP的比例”、“著名研究机构指数”、“教育展GDP的比重”、“高等教育指数”、“发表在科技期刊上的论文”、“居民专利申请数”、“国际科技影响力(跨国公司)”、“最新科技可利用指数”、“高端服务业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高技术出口转化占制成品出口总额的比重”、“国际品牌指数”、“腐败控制指数”、“知识产权保护指数”、“每百万人拥有的宽带数”等15个指标中的绝大对数指都处于相对弱势。所以,厦门宣言主张金砖国家要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挖掘金砖国家增长新动能,尤其是宣言强调要加强和支持落实《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努力使未来十年的金砖国家在“创新、伙伴、协同、灵活、开放”的基础上,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并使之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全力打造全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

  与二战结束以来乃至冷战结束以来的情形相比,当今的世界经济版图已经完全不一样。一方面是美国、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十分微弱,在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在不断下降;另一方面,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不仅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而且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这种状况虽然不一定意味着世界经济的重心已经转移到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但它意味着世界经济版图色彩最为亮丽的是在金砖国家。然而,与此不相一致的是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是由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所主导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包括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性的经济组织之中的投票权、话语权、议程设置权等都非常弱小。这样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障碍和阻力。因此,金砖国家未来十年将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力争构建一个更加开放、高效、公正的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让所有国家和人民能够在新型全球化进程中分享到实惠。当然,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变革不能完全依赖金砖国家,金砖国家只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机制。金砖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机制的重要性。

  金砖国家追求的全球经济治理并非仅仅是经济意义上的治理,也包括与经济有关的各个领域的合作治理,努力促进全球良性治理,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关注全球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地区热点问题、权力腐败、核扩散问题、难民问题等。也即是说,金砖国家的全球治理既是综合治理,也是多层次的治理。此外,宣言还就互联网安全治理、外空间利用、流行性疾病防疫等领域的问题也表示了关切。

  一方面,由于金砖五国较大的经济体量、内部治理的不断完善,以及覆盖人口数量众多,金砖机制始于经济合作与发展议题并对世界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另一方面,世界形势的发展迅速,尤其是新科技的发展突飞猛进,进而带来一系列全新的问题,必然也会给全球治理和经济全球化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金砖国家不仅合作的领域将不断扩大,关注的领域也不仅仅局限于金砖国家机制内部的问题。由此可见,宣言所涉及的问题和领域已经为金砖国家下一个十年进行了合理化的规划,是金砖未来十年发展的科学化的路线图。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