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推进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实现区域共同发展繁荣

推进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实现区域共同发展繁荣

2018-06-18 09: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解读⑤】

  编者按: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推动峰会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引领上海合作组织迈上新起点。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精神,光明网理论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策划推出系列解读文章,邀请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从安全合作、经济合作、生态合作、农业合作、文化合作、新型伙伴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不同角度,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意义作充分阐释。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刘倩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至今已历时十七载,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都取得了较大成就。近年来,受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潮流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受到了严重阻碍,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受影响较为严重。如何应对逆全球化趋势以保证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如何应对国际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发展区域经济合作,这为上合组织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2018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用“五大观念”进一步阐述“上海精神”,以经济合作、安全合作以及文化合作一起作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的三个支点。可以说,这既是对过去合作成就的总结,也是为上合区域经济合作指明新方向。

  上合组织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的优势与积淀

  首先,建立了“四个层面对话”“两个务实载体”的运行机制,保障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有效运转。从“上海五国”到上合组织,从安全问题到经贸合作,经济合作议题逐步发展为四个层面对话机制(政府元首级会晤、总理会晤、经贸部长会晤,以及2003年开始陆续成立的经贸高官委员会和7个专业工作组等对接机制)的主要议题之一,为实现各项区域经济合作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2005年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以及“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作为两个载体机制,则为推进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是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中贷款规模最大的成员银行,目前已累计向上合组织成员国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美元。本次青岛峰会上,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可以说,十几年的发展以及合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一方面为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项目务实推进、有效运转提供支撑,同时也为上合组织与其他组织得有效对接、推进成员国共同繁荣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其次,确定了经济合作原则和战略方向,推动多边经贸合作。自2001年成员国总理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关于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基本目标和方向及启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起,如何推进上合组织框架下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就是焦点问题。在这一目标指引下,上合组织多边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进展。根据商务部数据,2017年,中、俄、哈、乌、吉、塔6国GDP比2001年平均增长了6.6倍,增幅皆高于同期全球经济增长速度。2017年看,中国成为俄、吉、印、巴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哈、乌、塔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意味着未来地区贸易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同时,成员国之间的相互投资也在大幅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乌、吉、塔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俄、哈第四大投资来源国。随着上合组织不断扩大,成员国内部的经贸合作不断加深,成员国对贸易便利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强,为此本次上合青岛峰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随着声明的发布,以及相关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必将会极大降低成员国间的贸易成本,从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第三,推进互联互通项目,带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手段,2014年各成员国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该协定有利于提高成员国过境运输潜力,深入推动区域互联互通,提升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水平。根据商务部消息,协议生效后,“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密切了成员国间的利益纽带。未来通过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将会给组织成员在资源、资金、技术等诸多方面带来互补互利,最终实现区域共同发展繁荣。

  未来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三个发力点

  首先,从项目对接过渡到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上合组织平台作用,提升自身影响力。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中提到,我们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17年间,上合组织在以项目对接的良好基础上,逐步过渡到了战略对接。而发展战略对接,上合组织、“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三者的对接就势在必行。三者在地域覆盖、理念共识方面,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上大有可为。推进该区域的经济一体化,有助于该区域内的国家间在规则体系和技术标准方面实现更好对接。同时,作为综合性地区组织,上合组织兼具政治、安全与经济等多项功能,这可以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经济对接提供保障。总之,上合组织有着地域上、原则上、机制上的天然优势,因此在对接各国发展战略的同时,也是提升自身,扩大影响力的过程。

  其次,借势“一带一路”,破解上合组织经济合作难题。贸易便利化是上合组织从建立之初,就着力追求的目标。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五通”中,贸易畅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强调通过提高跨境通关效率,增强法规透明度,推进地区标准的统一。上合组织发展借势“一带一路”,通过加强对接,有助于上合组织进一步深化贸易便利程度。“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上合区域经济合作发展带来新内容,包括中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产业互补,优化贸易投资环境,为上合组织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此外,上合组织还可借“一带一路”倡议中互联互通的契机,在标准对接与项目融资上借力一带一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破解上合组织交通运输便利化方面长期存在的瓶颈。

  第三,发挥新成员作用,扩大上合组织经济合作。上海合作组织扩大后,组织成员已经有18个国家,地域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组织合作潜力极大增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则使得上合组织无论是世界人口占比,还是GDP占比都得到了大幅度得提升,组织内成员得以在更大的空间内利用各自优势,合作互补、资源整合,推动成员国和整个组织的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从行业来讲,印、巴的加入使得上合组织在加强中小微企业合作、发展服务贸易、促进电子商务、加强经济智库合作等方面可以取得更多成果。与此同时,中、印、俄在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分享则可以惠及更多组织成员,为上合组织整体发展提供更为多元的路径。

  总体来看,上海合作组织具有地缘、资源、技术、资金、市场等诸多优势,推进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实现区域共同发展繁荣不仅切实可行,而且更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

  相关阅读

  系列解读一:以安全为基石,推动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

  系列解读二“上海精神”引领农业务实合作

  系列解读三:推动上合组织发展 建设新型文明观的实践和示范平台

  系列解读四:坚定弘扬“上海精神”,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区

[责编:郑芳芳]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