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蓝晓霞:探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

蓝晓霞:探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

2018-08-21 13: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蓝晓霞:探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立德树人、问题意识、生态环境、货币政策、求真务实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蓝晓霞:探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蓝晓霞指出,我们要在新时代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第一,完善机制,形成立德树人的整体布局。要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在具体实践中,要注重形成高校班子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合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鼓励党政干部、名师名家讲思政课,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第二,守正创新,激发立德树人的协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第三,建设队伍,强化立德树人的主体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高校教师要自觉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

  摘编自《光明日报》

  【赵长茂:改革必须突出问题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赵长茂认为,改革必须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改革奔着问题去,必须立足于解决问题,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奔着问题去的前提是研究和找准问题。这就需要通过全面而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弄清楚问题在哪儿、具体表现是什么、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谋定而后动,避免不着边际、无的放矢,避免因问题抓得不准导致改革着力点出现偏差,贻误时机或半途而废。改革奔着问题去,还要分清轻重缓急、辨别主次难易。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突出重点,牵住“牛鼻子”,以主要矛盾的解决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推动全局工作顺利开展。解决问题,关键是要瞄着问题出真招实招。改革要触动既得利益,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任务艰巨而繁重,不真刀真枪干、脚踏实地干是不行的。蓝图变现实的唯一途径是实干,特别是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更要身先士卒、带头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摘编自《人民日报》

  【蒋火华:构建新时代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的现实路径】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副巡视员蒋火华指出,站在新时代,如何构建好适应生态文明建设新需要的新时代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是摆在监测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需特别关注以下几点。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从专业化的环境管理领域,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一方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另一方面也是大数据时代体现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二是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新时代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的突出矛盾。目前,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测的指标尚不全面。同时,已有的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又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和利用,监测大数据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三是新时代生态环境监测的目标是实现监测现代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构建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为核心,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水平。包括生态环境监测的法规制度现代化、管理体制现代化、网络布局现代化、业务发展现代化、技术进步现代化、能力建设现代化、人才队伍现代化。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郭子源:处理好宏观总量与微观信贷关系的两个待解问题】

  郭子源认为,如何处理好宏观总量与微观信贷的关系已成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重要一环。这其中有着两个问题待解:一是如何调动金融机构的资金投放意愿?二是内生动力被调动起来之后,如何促进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向小微企业?先看第一个问题。在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体的市场背景下,银行业无疑是实现货币政策目标传导的主要渠道。近年来,受制于部分地区信用环境下滑,商业银行信贷投放颇为谨慎。此外,在表外融资需求逐渐转向表内的过程中,大多数银行均面临资本金压力,信贷投放的能力、空间受到一定限制。再看第二个问题。众所周知,小微企业融资是一个世界级难题,需解决高信任成本、风险收益不匹配等核心问题。小微企业风险抵抗力弱、生命周期短、还款来源不稳定等问题仍让金融机构“犯难”。因此,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如何让资金更加顺畅地流入小微企业成为问题关键。具体可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加快建立有效调动基层积极性的激励机制。二是继续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各家银行应认真落实前期制定的有关计划和工作方案。三是进一步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杨子强、陈根锋:理解求真务实意旨内涵,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杨子强、陈根锋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求真务实的意旨内涵,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首先,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要求每一个领导干部以实立身、以实行事。党员干部做人要实,就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其次,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要求我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我们要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保持“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多想一层”的定力,把求真的努力建立在客观、全面的调查研究之上,用“交换、比较、反复”的辩证法获取科学、完整的真知。再次,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怀揣对人民的真情实感,真心实意为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付出艰辛努力,让人民真真切切的获得感成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我们的工作才能从根本上确保不走样、见实效。最后,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要求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我们要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实践标准、实绩依据、实干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和权重,“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鼓励广大党员敢于求真、勤于务实,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真正为党和国家工作深思深察、尽责尽力,把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蓝晓霞:探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路径

[责编:郑芳芳]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