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什么中非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如此重要
首页> 理论频道> 青椒谈 > 正文

为什么中非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如此重要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8-09-07 1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东中西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研究员 孟雷

  自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合作迈向了史无前例的历史高度,无论在双边贸易额还是双边关系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以中非合作的创新性机制为代表,中国对外的合作机制与模式、合作规模与层次在近十余年时间里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不断推进的中非合作对“一带一路”倡议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何看待中非合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以及其在中国的国际发展体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回答这一历史性问题,我认为以下四点可供参考。

  第一,中非合作是中西方国际话语权争夺的重要交锋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成就巨大,国际地位快速提升,但与之不相称的是,我国在国际话语权等软实力方面仍然较为薄弱。其中,中非合作便是中西方国际话语权争夺的主战场。

  长期以来,西方在非洲构建了一套精致的、体系化和制度化的国际援助体系,以及与之相匹配的,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展委员会(DAC)为主导,以联合国、世行、亚开行以及OECD国家的对外援助机构和高校、发展研究机构为发展代理人,以CNN,BBC,纽约时报等国际主流媒体为舆论代言人的主流国际发展体系,在这一体系中,西方以非洲的民主、人权、治理等核心话语掌握了全球主流国际话语权。

  新世纪以来,尤其是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随着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所推行的中非互利合作机制大大冲击了西方的传统地缘政治格局和国际垄断资本利益,一系列来自西方的质疑和攻击言论甚嚣尘上,如中国在非洲“新殖民主义论”、“新帝国主义论”、“土地掠夺”、“资源攫取”、“移民论”和“流氓援助”等恶意、不实舆论,对我国的国际形象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和损害。

  面对这种不利局面,我国学者和媒体往往处于被迫回应或反击的境地,究其原因,就是对主流国际发展话语较为陌生,对国际主流关切不甚明确,且根本上缺少我们自身的国际话语,使得回应往往非常被动。

  但事实却是,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合作大大促进了非洲国家的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并使得西方过去六十年来累计对非超过一万亿美元的无效援助相形见绌,而西方国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通过援助附带在非洲推行“多党制”、“民主化”、“善治”的努力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一“谎言”下的非洲普遍贫困、治理能力低下、腐败加剧等失败的民主现实。由此可见,中非合作对于打破主流国际发展体系对我国的舆论质疑和攻击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新世纪以来我们把握世界历史大势,分享中国发展经验的极为重要的国际话语,是中国主动贡献的主流国际发展体系的最强声音。

  中非合作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其创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或国际话语环境至关重要。正是基于中非合作,尤其是中国促进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为基础的现实意义和非洲国家对此广泛的发展共识,才使得西方国家和学者近年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多元化声音和理性与肯定的声音。

  第二,中非合作是中西方国际发展领域合作的重要支点

  中非合作,虽立足中非双边,却对“一带一路”和中西方国际发展领域的合作起着重要的支点作用。应认识到,中国的国际发展体系是对西方主流国际发展体系的补充和完善,而不是另辟蹊径,独树一帜。中西方在非洲有着广泛的推动非洲减贫、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可持续发展等共同目标。从联合国“千年宣言”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从习近平主席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发言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的讲话,也都集中体现了中西方为实现人类福祉、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愿景。中非合作对主流国际发展体系不是挑战,而是机遇。

  中非合作体现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也恰恰是对主流国际发展领域的一种补充,而非破坏。例如,主流国际发展领域较为失位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恰恰由中国投资弥补,而中国亦需在对非国际援助或发展项目方面的综合评价、环境保护、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影响等方面积极借鉴西方先进经验。中西方在非洲加强国际合作,对于达成国际发展共识,推动完善国际发展体系,进而消解西方社会对“一带一路”的顾虑和猜忌,并转而聚力中西非多边合作或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等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第三,中非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样板工程和旗帜

  中非合作,除了有利于中非互利共赢以及中西方国际发展合作外,更重要的是有其重要的样板意义和旗帜作用。非洲不同于任何其他大陆,这里有着最庞大的贫困人口包括极端贫困人口(超4亿),有着最高发的艾滋病、疟疾等疾病,同时一些国家常年饱受战乱流离之苦。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就已开始了对非洲的国际主义援助,建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渐转为以平等互利合作为基础的对外援助。进入新世纪尤其是中非合作论坛召开后,中非建立了更加多层次、多样化的紧密合作关系,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应当看到,非洲不仅是我国的重要投资地区,也是中国第一大对外援助地区,包括第一大对外医疗援助区域、第一大农业援助、减贫合作区域,第一大人道主义援助区域和第一大债务减免区域等,中国对非洲的关系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所说“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任凭经济形势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

  因此,应看到中非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树立的平等互信、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国际发展范式的重要意义,它是“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也是引领中国国际发展体系建设,重塑主流国际发展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面旗帜。

  第四,中非合作是中国方案和大国担当的有力证明

  中非合作,体现的是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地位,当前,特朗普政府在“美国优先”的政策下不断收缩其国际发展资源,但我国始终与非洲国家共患难,相互尊重,促进合作,同时在投资合作中加强对非洲国家减贫、医疗卫生、青年教育等方面的援助或公共产品援助,这对我国提升软实力,加深双方相互理解和支持,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与西方着力在非洲推进的民主化进程不同,中国主张的平等合作,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附带政治条件等都为非洲国家实行自身独立发展,改善民生,尤其是在促进非洲国家民主、人权方面提供了可实践的、符合发展规律的中国方案。

  经济发展权是最重要的人权,中非合作的成功经验为非洲提供了多元的、可选择的发展路径,为全球国际发展和民主建设贡献了宝贵经验,也为“一带一路”倡议中与中非合作一脉相承的负责任、促民主的中国方案提供了有力证明。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