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对逆全球化趋势

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对逆全球化趋势

2018-09-12 13: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对逆全球化趋势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自由贸易、中美经贸摩擦、地方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中俄关系、师生关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蔡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对逆全球化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指出,自由贸易是世界经济发展和各国合作共赢的必然要求,以其为核心的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美国违背世界贸易组织基本精神和原则,采取单边主义做法,破坏了国际贸易关系和经济秩序,是一种逆全球化举动。第一,自由贸易是经济全球化的核心。一个毋庸置疑的历史事实是,当代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无一例外得益于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发展。第二,美国大范围挑起贸易战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美国对于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主要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并非全球经济发展。第三,需要认识到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依然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大势。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既是全球范围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当今时代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第四,我们应该坚守底线、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不主动挑起贸易战,也不热衷于贸易战。我们应该妥善应对贸易摩擦、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做好自身的事。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占斌、孙飞:仔细研究美方关切,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孙飞认为,从美方逻辑看,中美经贸摩擦涉及中国体制特征、产业政策、经济模式等一系列问题。为此,我们有必要深入分析美国挑起经贸摩擦的话语逻辑、基础支撑和核心诉求,站在维护多边体制和国际经贸秩序、维护中国合法利益的坚定立场,为捍卫自由贸易始终保持克制和理性应对。美国指责中国的三个论点在于,一是中国是非市场经济模式;二是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三是认定中国违反了自由贸易规则。对此,从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特征、产业政策、国有企业改革进展、民营经济发展成就看,中国市场经济的主体地位已经形成,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正在凸显。应对中美经贸摩擦,需要我们在全面总结40年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关键领域的改革开放,弱化中美经贸摩擦的“负面”冲击,具体做到:稳就业稳投资就是保基本稳运行、稳外贸稳外资就是借外势应外变、稳金融就是控风险强实体、稳预期就是揽全局增信心。

  摘编自《光明日报》

  【赵早早:推动地方政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赵早早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为建设现代预算制度明确了战略目标,为推动改革深化提供了发展方向。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有助于奖优罚劣、削减预算,同时通过改善预算管理制度、建设绩效组织文化、提升绩效管理能力,使得公共财政资金分配、执行、使用更能符合地方公民的需求、国家宏观政策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发展理念、符合当地发展实际需求。未来地方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应该探索成本-收益方法在项目支出指标体系中的运用。首先,深入开展项目分类研究,分类标准作为标准体系的第一个层次。其次,在第一层次分类基础上,总结每个大类的支出规律,探索建立同类项目的标准化支出体系。最后,可以选择试点领域和项目,运用成本-效益方法,尝试建立标准体系。应该改善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公开透明制度。首先,应该继续扩大公开的内容与范围;其次,探索和创新公开的方式与方法。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邢广程:中俄友好关系建立的四个秘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邢广程认为,中俄关系是成熟而稳定的大国关系,这体现在中俄维护对方利益关切,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在全球治理方面具有大量共识,对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持积极态度等方面。中俄关系超越了纯粹意义上双边关系范畴。中俄友好关系的秘诀在于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中俄关系具有持续递进鲜明特征,中俄是世界大国,两国从互视为友好邻国,发展到互为最重要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一步步不断地向纵深发展。第二,中俄关系具有坚实法律基础,中俄关系呈现出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特征,都用条约法律确定下来,建立在坚实法律基础之上。第三,中俄关系具有全面性特征,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生态、科技和教育等方面具有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第四,中俄合作还体现在地方合作上,两国地方合作得到不断拓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倪闽景: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现代化的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强调,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促进人的发展,因此人应该成为教育现代化的第一指标。立德树人,一定是德行、智慧、知识与能力共同提高的过程。好的教育,一定是通过教师和学生良好的互动关系产生的。如果资金很多,技术很先进,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却越走越远,这样的教育肯定不会是现代化的教育。师生关系的复杂,不是教师单方面付出就会获得比较好的师生关系,还需要教师有高超的教育艺术,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价值和学习的快乐。当前,社会发展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师们如果依然认为自己总是比学生知道得多,摆出一种教育者的架势,孩子们就会从心底里远离教师。新型师生关系发展方向,一是师生关系将越来越平等;二是逐步剔除教育的功利化倾向;三是越来越关注不同学生的差异性;四是更多地采用科学评价的方式;五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管理者,已经开始把师生关系正在成为重要的教育成败的指标。教育现代化,从良好的师生关系开始。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仅是教师对学生的爱,而是一个系统工程。

  摘编自《中国政协报》

  (光明网记者秦超 整理)

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对逆全球化趋势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