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国一以贯之推动知识产权国际保护

中国一以贯之推动知识产权国际保护

2018-09-14 14:5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一以贯之推动知识产权国际保护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知识产权保护、民营经济、中俄关系、资本市场改革、绿色低碳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吴汉东:中国一以贯之推动知识产权国际保护】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教授吴汉东指出,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一以贯之的鲜明立场,美国对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的指责与事实不符。当前国际社会并没有形成技术转让的多边规则。但是,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作出承诺,政府审批外商投资不以技术转让为前提。但对于合资双方的自主合作行为,政府则不加干预。如果这些行为涉及知识产权争议,也是个案问题,理应交由相关司法机关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进行裁决。目前国际上通行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是国际经贸领域经过多年实践形成的法律秩序,知识产权国际保护规则与国际贸易规则、国际投资规则一起构成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规则。美国的“301调查”报告和“特别301调查”报告往往强调美国利益的实现,依此来判断外国的政策和行为是否损害其贸易利益,并不客观公正,是美国以其国内法为依据实施单边制裁。美国以所谓强制性技术转让、侵犯商业秘密等为借口挑起争端,说明知识产权背后的高新技术主导权已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和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中国积极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多边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积极推动相关国际合作。

  摘编自《人民日报》

  【孙韶华:坚定信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孙韶华认为,一系列的政策信号为民营经济的发展释放了信心。改革开放以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体系也不断完善,“鼓励社会投资39条”“促进民间投资26条”等政策相继出台,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民营经济在实践中的跨越式发展。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民营企业有其机制灵活、贴近市场的特点,可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创新发展、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完善。当然,必须要看到,在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民营经济发展依然面临一些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支持民营经济,坚定企业家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关键是要加快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难题,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马斌:人文交流是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手段】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马斌指出,人文交流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发展对丰富中俄关系内涵、夯实中俄关系基础、提升中俄关系水平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中俄人文交流在两国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了新贡献。首先,中俄人文交流的精品不断增多。其次,中俄人文交流的程度不断加深。再次,中俄人文交流的机制不断完善。最后,中俄人文交流的影响也在不断提升。新时期的中俄关系,充分、合理地利用人文交流途径促进两国在“一带一盟”对接框架内开展合作,也是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尝试,更是在新条件下促进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手段。

  摘编自《光明日报》

  【周琳:股份回购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制度构成】

  周琳认为,股份回购制度特别是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是成熟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之一。这一制度在优化资本结构、稳定公司控制权、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完善回购制度的质疑声音主要有三种:一是公司回购股份完全等同于大股东增持,未来公司也可能为了套利减持股票,或拉抬股价后大举减持,“忽悠式回购”对市场会产生负面影响;二是公司回购的股票也可以做股权质押,客观上具有“掏空”公司的风险;三是此时此刻修订完善股份回购制度,主要是出于“救市”考量。这些观点看似有道理,其实以偏概全。对比定义不难发现,公司回购股份与大股东增持看似相同,实际上实施主体完全不同。从目的看,股份公司的信誉来源于公司的资本和股份,股份回购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了维护公司信誉,推动公司长远和健康发展。从回购用途看,公司回购股份与股权质押没有直接关系。从出台时机看,我国任何法律的修订都要遵循既定的严格立法程序,不可能为了某一特定考虑就违反程序。广大投资者和公司应正确理解股份回购作用,避免过分夸大风险或利好而走入误区。

  摘编自《经济日报》

  【石羽珊、涂建明:汇聚资本市场力量构建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模式】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石羽珊、涂建明强调,绿色低碳领域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培育空间巨大,因为其契合《巴黎协定》的国际减排大格局,契合我国绿色发展的新理念,还关乎我国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大计。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微观主体的高排放行业企业,应该通过汇聚资本市场的力量,吸引股权投资者与债权投资者的关注和支持,推动企业在绿色低碳发展的轨道上走稳、走强、走远。这需要我们的积极作为。首先,应该通过市场发行机制、监管政策引导以及投资者教育引领,凸显出绿色低碳企业的高估值和高回报,为绿色低碳企业的高估值提供机制保障。其次,促进企业内部化其需要承担的环境成本,通过优化碳排放、碳减排和碳排放权交易等活动,充分地消化环境成本,以获得政府环境规制与市场环保需求背景下的新型竞争优势。最后,依托市场在广度和深度上的发展,吸引更多的绿色投资者及充裕的资本注入,开发较为丰富的、与碳排放权相关的金融产品,努力构建碳市场与资本市场的价值联动机制,以培育一个活跃、高效的碳市场。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秦超整理)

中国一以贯之推动知识产权国际保护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