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用讲故事的方式讲理论

用讲故事的方式讲理论

2018-12-18 15:0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讲故事的方式讲理论

  ——大型通俗理论电视节目《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好评如潮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大型通俗理论电视节目《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日前收官。节目以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为切入点,用生动、活泼、年轻化的表现形式,讲述改革开放的故事,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收获了广泛好评。

  “我把7集节目一口气儿看完了,感觉非常过瘾。节目中既有理论专家,也有行业代表;既有知名演员,也有改革开放亲历者。他们用平实的语言来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用一个个‘小’故事串起起了宏大的历史进程。对我来说,改革开放原本只是历史、政治课本上的知识点,看完节目我才深刻地感受到,原来‘改革开放’一直融入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触手可及。”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冯思霖说。

  “理论节目原来可以这样鲜活、有趣,可以在年轻人里产生那么大的影响。”这是《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给很多人留下的印象,也是这档节目给理论宣传领域带来的启示和思考。

  接地气的语言讲述听得懂的道理

  “塞罕坝以前水草丰美、树木参天。可是到了清朝末年,因为开围垦荒、兵荒马乱,塞罕坝成了黄沙遮日的荒凉地。那里海拔1100多米,而北京城海拔只有40米,如果北面的黄沙挡不住,就等于站在屋顶上向北京的院子里扬沙子。”

  《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节目第五集《中国山水很养眼》中,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务林人、75岁的陈彦娴老人用一个“扬沙子”的比喻,让观众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对几十年前塞罕坝植树造林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有了切身感受。

  “我们克服各种困难植树造林,虽然吃了很多苦,但是我们成功了。当年的小树已长成了大树,当年的茫茫荒原已经变成了百万亩林海。”陈彦娴说,现在塞罕坝不仅成为护卫京津的绿色卫士,还拓展副业,把培育树苗变成了产业,再加上森林旅游,每年带来了可观收入。“我们塞罕坝现在是绿水青山,而绿水青山也成了金山银山。”

  “‘两山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核心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破解经济发展难题、总结发展经验的理性升华,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我们邀请‘两山论’的践行者,用最平实的语言,讲述其亲身体验,把党和国家的重要理论论述,转化为浅显易懂的道理,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北京电视台《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总导演吴志勇说。

  作为通俗理论电视节目,《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每一集的名称都很接地气、很有时代感——《这个时代超级燃》《这个民主很有范儿》《中国文化很有味》《幸福就要稳稳的》《中国山水很养眼》《大国形象很有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与此同时,节目采用了新潮的尝试——每集节目由“档案时间”“主讲时间”“问答时间”“故事时间”四部分组成,以青年代表与理论专家、行业领袖、改革开放亲历者之间的问答、对话以及TED演讲为主要表现形式,运用《档案》节目元素,结合改革开放的具体成果和典型实例,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

  “这档节目架构很宏大,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外交、党的建设等不同维度,深刻回答为什么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为什么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节目的表现形式灵活、鲜活、丰富多样,达到了通俗易懂的效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说。

  “我是湖北武汉人。记得当年,我一个人背着行囊,从武汉坐火车到北京,一路上也花了10多个小时,舟车劳顿,很疲惫。现在呢,从武汉到北京坐高铁,最快只要4个多小时,而且车里的环境也非常好。”

  在第四集《幸福就要稳稳的》中,青年演员王凯结合自己的故事,感慨地说,“改革开放,其实离我们一点都不远,其实我们简简单单的吃饭、坐车这样的小事,都是在改革开放中被一件件的当作大事来解决的”,“那么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一代,应该想想该怎么接棒,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

  王凯的现身说法,引起了年轻观众的强烈共鸣,而他“接棒奋斗”的号召,也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新的目标和方向。将重大理论进行通俗化传播,是《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节目的初心,如今这个初心换来了观众的衷心。

  除了陈彦娴、王凯,节目还邀请了其他30名专家学者、领军人物、改革开放亲历者。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拥有不同的身份,但是相同的是,他们都使用最平实的话语,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讲述他们听得懂的道理。

  “节目接了地气,也便有了人气。”北京电视台《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节目制片人刘晓彤说。

  从年轻人的视角观察和思考时代变迁

  “18岁的时候,我才第一次知道这世界上有一种食物叫肯德基;25岁的时候,我才知道这世界上有一个咖啡的名字叫星巴克。”

  在第六集《大国形象很有样》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忍不住表达了对现在年轻人的羡慕,“前段时间遇到我一个朋友,他的小孩子才8岁,去了十几个国家”。

  一边是成年后才接触到国外的品牌,一边是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全球飞”“全球购”,这种天壤之别,正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改革开放为我们带来了开放的视野和全球的履历,现在中国人正在成为全球的公民。”王文说。

  “《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是一部青年理论家、年轻的电视人,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个历史节点上,奉献给青年学生、年轻观众的一份礼物。节目制作过程中,我们尝试从年轻人的视角来解读改革开放,从一些真实的案例出发,寻找真理和真相。”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郑蓉说。

  节目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对比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前后变化。“比雷埃夫斯港曾经是世界上最优良的港口之一,但在债务危机非常严重的时候,它的货物堆在那里边,要排个五公里十公里,却没有人去卸货。后来中国远洋集团把它给承包下来,几年运营下来,它的航运吞吐量从世界上第96位变成了38位,比雷埃夫斯港由此成为非洲、亚洲、欧洲联系的一个桥梁和纽带。”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倡议。倡议提出几年后,取得了哪些成效,是很多年轻人想知道的。我们在节目中从真实的案例出发,将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情况,实际成效以及战略意义,深入浅出地讲给年轻人听。”吴志勇说,尊重年轻人的思维方式,从年轻人视角去观察和思考时代变迁,是节目组准备“食材”时就已达成的共识,这也使得节目“端上桌”后,很对年轻人的胃口,让他们“吃起来很过瘾”。

  这一点,在第四集《幸福就要稳稳的》中也有充分体现。“今年有一部电影非常有名,叫《我不是药神》,在这部电影中呢,大家接触到了抗癌药这样一个事物,也知道了原研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樊鹏以豆瓣高分电影《我不是药神》开始,迅速拉近了年轻人与社会保障体系的距离。

  而在第七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焦裕禄外孙、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唱演员余音,作为英雄模范人物后代,直面“我们现在还需要提倡和强调牺牲精神吗”的尖锐提问,用自己的心声来回答年轻人的困惑和思考,“共产党人的这份牺牲精神并不是说我们就要在岗位上牺牲掉,而是他要做到始终不忘初心,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要做奉献,可以是大的奉献,也可以是一份小小的奉献,这是我理解的牺牲精神。”余音说。

  “中国当代青年想追赶时代的步伐,迫切需要思想和精神的指引。基于这些,我们尝试用年轻人的视角来通俗化地解答,新时代理论如何为时代服务、如何浸润到年轻群体的问题。”吴志勇说,《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的成功,给了我们信心,年轻人并非不喜欢思想理论知识,而是不喜欢古板的说教,我们应该更多的从他们的视角出发,思考他们所想,了解他们的困惑,然后通过他们喜欢的方式来表达,这样才能取得更好地传播效果。

  让理论更有立体感、历史感和画面感

  “开山岛距离大陆12海里,是祖国的海上东大门。1986年7月14日,王继才背着妻子来到环境恶劣的开山岛,成为新的守岛人。47天后,爱人王仕花登上开山岛,来搜寻失踪的丈夫,只找到一个胡子拉碴、浑身臭味的‘野人’。王仕花非常心疼,说,别人都不守,咱们也不守!但是王继才说,要走你走,我决定要留下来。20天后,经过激烈内心挣扎和煎熬后,王仕花狠心辞去了教师的职业,收拾了铺盖再次来到开山岛。从那一刻起,他守着岛,她守着他,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

  节目第三集《中国文化很有味》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川老师从王继才夫妇为国守岛的故事开始,讲述了价值观对人生的影响。“我们讲‘三观’是人生的总开关,影响和指导着我们所有的言谈举止。所以我们每一个行动、每一件小事的背后,都隐藏着我们的‘三观’。”

  徐川告诉年轻人说,32年,一口水窖、四座航标灯、数十棵被吹歪的树、200多面升起的旧国旗,这些构成了王继才所有的守岛岁月。年轻人也应该像王继才一样,即使再艰难,也要坚定不移地守住自己内心的“小岛”,做一个有坚守的自己,做一个堂堂正正的自己。

  “对年轻人来说,如何把握宝贵的青春年华,如何绽放青春力量,如何放飞青春梦想,如何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需要正确的价值引领和理论指导。”吴志勇说,《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节目通过讲故事的办法讲道理,升华故事背后蕴含的哲理,提炼故事背后体现的规律,总结故事背后带来的启示,让有温度的故事传递思想,让故事的温度启迪人生,深受年轻人欢迎。

  在第二集《这个民主很有范儿》中,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会峰将中国的民主比喻成一场大合唱,“站在舞台中央的是我们的广大人民。但是合唱不是乱唱,要有谱子,那我们这个谱子就是法律。作为十三亿人民规模的大合唱,光有谱子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个非常有力的指挥,那就是我们的党”。

  “民主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张会峰副教授大合唱的比喻,一下子让我对中国的民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理论知识变得很立体,很有画面感。”江苏大学16级学生张光社说。

  让理论更有立体感、历史感和画面感,也是通俗理论电视节目《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取得成功的“关键一招”。

  “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在把握青年人的思维方式、性格特质和表达习惯的基础上,用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办法,重新把握理论高度、实践力度、故事温度和逻辑深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我们会继续探索理论的通俗表达,让理论知识和年轻人无缝对接,更有感染力和吸引力,激发更多年轻人参与理论学习和研究。”郑蓉说。(光明融媒记者 张春雷)

[责编:李贝]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