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在激荡与变化中保持战略定力

在激荡与变化中保持战略定力

2018-12-29 15: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激荡与变化中保持战略定力

——2018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述评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王磊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激荡与变化的2018年,践行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所作出的重要论断,即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从博鳌亚洲论坛,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四场重大主场外交;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巴新非正式会议和年底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等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8年克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突显了战略定力,彰显了开放包容,发挥了引领担当,在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积极奋发有为,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全球合作共赢发展中起到了前所未有的作用。

  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8年的突出成果

  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外交格局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部署,使得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活跃在全球和地区的众多事务中,并在2018年取得了诸多突出成果,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推动各方维护多边主义及全球主要多边机制的中心地位。2018年,多边主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美国在2018年又相继表示退出多项重要多边机制;二十国集团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全球主要多边财金经贸机制地位受到严重影响。在此之际,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等全球多边机制的各项议程,在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诸边机制中发挥引领作用,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捍卫联合国在全球多边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以世贸组织为中心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地位,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

  第二,携手各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2018年,经济全球化遭遇严重挑战,美国在“美国优先”政策的引导下,对其多个贸易伙伴挑起了贸易摩擦;全球经济虽然继续增长,但各经济体之间的分化日益严重。中国沉着冷静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并推动双方回到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轨道上,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战略定力,也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国积极协助南非、巴布亚新几内亚、阿根廷等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并与欧盟等围绕世贸组织改革建立起了联合工作组,积极与各方携手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更重要的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中国宣布了一系列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率先垂范,以务实举措力推经济全球化。

  第三,有效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2018年,中国同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等国实现建交或复交,建交国总数增加到178个;在美国以《台湾旅行法》严重挑衅“一中”底线的时刻,中国严肃回击、有效化解负面影响。针对域外国家通过标榜所谓的“航行自由”扰乱南海稳定局面问题,中国与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平等协商、开展对话,维护了我国在南海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与各方在南海营造了整体稳定与和平的局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8年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坚守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底线。

  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8年的鲜明特点

  2018年,世界政治和经济变得更为波诡云谲,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8年呈现出以下鲜明特点。

  第一,强大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2018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在沉着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定力的保持,战略自信的体现及运筹帷幄开展的外交行动,均给国内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给国际社会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巩固了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第二,鲜明的开放与合作特性。面对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始终高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大旗。不仅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等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中国还通过开创性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以实际行动展示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支持。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指导下,中国携手各国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并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实现对接,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开展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更加突显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放、包容的特性。

  第三,突出的方向引领和责任担当。2018年,世界在纷繁复杂之后正孕育着未来的发展方向,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大国的政策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分歧甚至对冲,世界经济来到了十字路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8年克服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性,积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核心内涵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8年主动引领了全球治理变革的方向,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倡导合作包容共赢的原则;在朝鲜半岛、伊核问题、叙利亚问题、阿富汗问题、缅甸问题等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的磋商中,中国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建设性作用,付出了努力,这使得中国的政策主张成为了具有引领性并得到广泛支持的中国方案。

  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彰显中国的全球地位与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可以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主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世界多极化、维护经济全球化、推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发挥着引领性作用。

  第一,中国是全球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在2018年9月开幕的第73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积极倡议和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进一步落实,并且根据本届联大的决议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中国组建完成的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最近也通过了联合国考核评估,将为世界的和平与正义承担起世界大国应尽的责任。同时,在朝鲜半岛局势出现重大转机,阿富汗、叙利亚、伊朗、乌克兰、巴勒斯坦、缅甸等多个地区热点问题的缓解方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坚持联合国在全球政治安全事务中的中心地位和多边主义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外交,在伊朗核问题上坚持遵守安理会核可的多边协议,并积极同欧盟等相关行为体共同维护全面协议。

  第二,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为分化的世界经济提供了保持稳定的力量。作为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坚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并通过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进一步打开市场,与各方分享发展机遇。中国还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诸多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中最为稳定的增长源泉之一。

  第三,中国为全球多边治理提供引领动力。面临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形势,中国坚持维护多边主义规则,支持全球化进程,巩固联合国在全球政治安全事务中的中心地位,维护基于规则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中心地位,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全球主要多边机制,成为全球多边治理的重要引领力量。中国还积极支持全球气候变化多边合作,坚定维护《巴黎协定》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果,为卡托维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顺利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8年为全球发展进程作出了更多贡献,主要表现为:

  第一,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世界主要多边舞台倡议和推进全球发展议程。中国在2018年9月开幕的第73届联大期间,积极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融资的高级别会议顺利召开。特别是在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中国提出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的提议,推动二十国集团进一步关注全球发展进程,等等。

  第二,搭建南南合作机制化平台。中国支持金砖国家加强与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特别是推动“金砖+”模式发展,在金砖国家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中国还举行了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代表、世界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代表的对话,积极倡导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将金砖国家打造成为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2018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南南合作年”,从1月份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到7月在北京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再到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随后举行的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对话实现了全覆盖。

  第三,“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实现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一带一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合作、实现发展战略对接和机遇对接提供了平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四,持续努力推动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在二十国集团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中国、法国、联合国三方召开气候变化问题小范围会议,坚持维护《巴黎协定》和气候变化国际多边合作成果。特别是在年底于波兰召开的卡托维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中国坚持同基础四国、发展中国家、小岛国集团等加强合作,推动发达国家落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情况,增强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并最终完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

  第五,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程中成立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在2018年推进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对商务部对外援助工作有关职责、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等职责进行整合,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为充分发挥对外援助的作用,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推动援外工作统一管理,改革优化援外方式等提供了机构保障,将推动中国为国际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8年更加积极活跃的主要原因和动力

  激荡变化的国际格局孕育了有无限可能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大国都在应对国际格局调整的同时,积极谋划布局。正是种种变化,促成了2018年积极活跃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第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国际格局演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广阔空间。2018年,现存国际体系受到严重冲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8年认定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主动化危为安、转危为安,利用新的、更大更多的对外开放举措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拓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广阔空间。

  第二,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及国家实力的进一步提升,为积极活跃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基于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在面对充满不确定的国际经济形势时,中国经济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扩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成为全球最主要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一员,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为全球经济保持增长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全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第三,结伴而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外交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赢得了更广泛的国际支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扎实推动建设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积极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并且通过中拉论坛、中阿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推动并实现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集体对话实现全覆盖,推动南南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在同欧盟等携手捍卫多边主义和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与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全球发展的进程中,赢得了更广泛的国际支持,成为中国开展积极有效的大国外交的重要助力。

  第四,完善的顶层设计与创新性的理论指导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方向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扎实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在全球治理观、安全观、发展观、正确义利观、全球化观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特别是2018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在理论上完善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顶层设计,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提供了思想指南,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2018年能够沉着冷静应对世界变局、积极有效取得丰硕成果的思想保障。

  五、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彰显外交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进实践和理念的创新,2018年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丰富实践,既彰显了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动外交理念创新所取得的成果,也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长期以来坚守的原则与战略判断。

  第一,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主要的新兴经济体,这决定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进一步拓展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要坚持从自身基本国情出发并同时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在国际格局演变中坚持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立场,推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公平、合理、包容、平衡、可持续的方向变革,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和巩固多极化趋势。

  第二,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发展方向。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主要的新兴大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和地区重大事务中的主要行为体,吸引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关注;开放包容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使中国更加奋发有为,积极担负起负责任大国的使命,将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战略判断。虽然2018年的国际局势充满不确定性,也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带来了严峻挑战,但中国作出的战略判断是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因此要坚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进一步扩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第四,中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前进路径。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因此,中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开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充分调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更加积极地走向世界,并通过进一步开放,助力国内改革和发展,通过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战略对接和机遇对接,在未来更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为促进全球合作和共同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18BGJ029)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