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始终同人民一起奔跑追梦

始终同人民一起奔跑追梦

2019-01-08 14: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永胜

  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向海内外发表了饱含真情的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新年贺词中,“人民”是一个高频率的主题词,折射出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浓厚价值情怀。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习近平主席指出:“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一语道破了民族进步、国家发展的奥秘: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创造。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波澜壮阔的共和国七十年历史是人民书写和创造的,中国奇迹是人民用汗水和拼搏铸就的。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俗话说,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新时代的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以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夯实人民根基,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的创造热情和创新能力,就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了人民。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公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造福人民是最大的政绩。习近平主席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有底气,才能有生气、有活力、有力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治国理政全部实践中,使党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中,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激发发展活力,增强人民团结,以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社会共识,构筑最大的同心圆,我们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不断增强党执政的底气,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人民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习近平主席在历数2018年我们取得的重要成就时指出:“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并指出千千万万劳动者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为美好生活努力奔跑的奋斗者和追梦人,才使我们的社会越来越进步,国家越来越发展。这是因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民创造历史。历史的地平线是由拼搏奋斗者标定的,一个敢拼搏、肯奋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奋斗者的时代,不畏艰险、努力拼搏奋斗才能成就未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与人民一起奔跑追梦,就能梦想成真。人民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我们就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始终团结人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创造新的辉煌。天道酬勤,幸福美好的生活属于矢志不渝、奔跑追梦的拼搏奋斗者。

[责编:郑芳芳]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