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关键在于转化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关键在于转化

2019-01-15 15: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副主任、教授 王旭宽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理论是行为的先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科学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头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理论武装,关键在于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其实都是讲的理论转化问题,即所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要学出一份自觉,转化为政治自觉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形成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学出一份定力,转化为政治定力

  定力,指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坚强意志、执著信念和道德操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时代发展和新的实践,形成了关于政治定力的系列重要论述。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赋予政治定力新的内涵,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干扰、消除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在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主要表现为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坚决与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行为作斗争,经受住各种政治风浪考验。

  保持政治定力是每一个党员的基本政治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 “望远镜”和“显微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就能够使我们保持政治站位,看得更远更深,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航向。

  三、要学出一份忠诚,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

  “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是每位共产党员入党时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是党性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忠诚,是具体的。首先是对党的信仰忠诚。人生如屋,信仰如柱。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其次是对党的组织忠诚。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再次是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党在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宝贵成果,是党的生命。每个党员都要主动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保持步调一致。

  四、要学出一份自信,转化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首先是理论自信,理论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道路决定成败,理论引领道路。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取得成功,首先是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其次要能引导、凝聚全党和人民大众坚定不移地走这条道路,坚定道路自信。要做到这两条,就要保证理论宣传和引导具有针对性、说服力,能适时回答和解决现实社会提出的时代问题,从而形成理论上的清醒和自信。只有想明白了,才能走得更坚定,走得更远;只有说明白了,才能引导民众走的更坚定,走的更远。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提出的实践新要求,领导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举世瞩目的成就,不断丰满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进一步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

  五、要学出一份自醒,转化问题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坎坷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六、要学出一种视野,转化为世界视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使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对于世界繁荣与进步也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借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七、要学出一种情怀,为民情怀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推动社会进步的实践主体。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旗帜和理论上,始终大写着“人民”这两个字。从提出“工农运动和群众基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满足人民需求,顺应人民期待,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理论自信的坚强力量和坚实基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永远不变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为政理念,也是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条主线。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每个党员都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满怀为民情怀,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民宗旨。

  八、要学出一身本领,推进工作的本领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与实践,落脚到增强本领,提高能力。新时代,我们党仍然面临各类考验,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增强执政本领是新时代继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方面,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办好中国事情”的重要保证。共产党人只有“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才能担当起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