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现代化“中国方案”的历史内涵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现代化“中国方案”的历史内涵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1-15 15: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如何辩证理解新时代的丰富理论内涵,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关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前进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独立自主的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在社会主义框架内成功把中国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丰富和发展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历史图景与理论方案。

  一、人类现代化事业的曲折发展与双重困境

  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所孜孜追求的理想目标。诚然,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发动工业革命,推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巨大历史变革,成功实现了西方社会向现代化转型的历史性飞跃。西方的工业化历程,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关于现代化求索的最初实践,在启蒙意义上确实具有巨大的思想解放作用。然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其获得统治性地位之后,通过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主观操控与人为建构,西方资本主义在现代化道路上的时间先在性却被打扮为道义的优先性或排他性。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学家据此认为,在人类通往现代化的过程中只可能存在资本主义的唯一一条道路。

  在此背景下,西式现代化道路取得了求索人类现代化道路的唯一解释权。资本主义在其现代化模式下,人为设置了传统与现代的对立、东方与西方的对立、先进与落后的对立,因而一切非西方的后发民族国家,倘若想实现自己的现代化,只能走西方现代化的唯一道路。西方在解释现代化道路上的排他性地位,往往是通过殖民主义的侵略方式加以保障的。在此意义上,美国学者塔妮•白露明确提出,殖民主义与现代化二者是资本主义的孪生兄妹,是一块硬币的两面。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对西方现代化话语霸权,做出了深刻的分析与阐释。“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具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入到文明中来了。……它迫使一切民族——如果它们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

  面对西方殖民主义现代性的话语霸权,广大后发民族国家在追求自身现代化道路的过程中,始终面临着一组深刻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概括为“既希望加快发展”与“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之间的矛盾。因为在现有现代化的话语操控与不平等的国际关系秩序下,广大后发国家倘若想走向现代化,只能依附于少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因而自身民族与国家的独立性问题就难以得到保障;倘若想独立于西方少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外独立求索现代化的道路,在现有不平等的国际关系秩序上这种梦想也难以实现。这就是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求解现代化道路过程中所面临的深刻困境,并且一些后发国家期冀通过西方现代化道路为“药方”来实现自身发展的实践,已经走向了历史的困境之中难以自拔。此外,西方所谓“终结人类历史”的唯一现代化方案,在自身的实践过程中也不断面临难以调适的困境。例如,2008年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西方社会治理陷入赤字等问题正严重拷问着西方所谓普世性现代化道路。“世界怎么了?我们应当怎么办?”这一问题,过去往往是发展中国家感到迷茫,现在许多发达国家也开始对这一问题感到迷茫了。

  二、中国道路与现代化的“中国方案”

  近代中国正是在西方殖民主义侵略的背景下,以被动姿态卷入到现代化的浪潮之中。求索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与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构成了近代以来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核心主题。近代中国主要是通过“学习西方”方式展开现代化的求索,期间经历了从“器物”到“制度”再到“文化”的全方位学习,但最终纷纷以失败而告终。“你方唱罢我登场”与“先生老是侵略学生”之间的尴尬,促使中国的先进分子对如何走中国现代化道路展开了进一步思考。“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对中国现代化道路展开了艰辛的求索过程。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7年的奋斗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近70年历史、改革开放以来40年历史,中国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现代化道路,尤其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辟以及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在求索自身现代化道路的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方案”,为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道路增添了多样可能性。现代化的“中国方案”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推动自身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通过总结中国近代以来现代化求索的经验教训、总结中国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明确提出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推动自身的现代化事业。实践证明,照搬照抄别国模式或道路,从来都不可能获得成功。中国现代化建设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而决定了现代化建设必须紧密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不断求索当代中国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二是坚持自信姿态以消解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迷信。西方现代化模式仅仅是特定历史时期、特定历史发展阶段,针对西方社会走自己的现代化道路的经验总结。因此,它的有效性问题必然面临时间与空间的多重限制,即一方面,西方百余年前的现代化经验,在21世纪的今天是否仍然具有其所谓的普遍性意义,这是需要批判性分析的;另一方面,西方现代化模式仅仅是针对西方社会具有其效用性,运用到与西方具有截然不同的历史传统、现实境遇的后发国家,是否仍然具有普遍性意义,这一点也是需要置疑的。所以,西方现代化模式仅仅是人类走向现代化过程中的一种探索或选择,它绝非意味着对于现代化道路探索的终结。广大后发民族国家应当理直气壮地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坚强信心,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不动摇。中国通过坚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求索自身的现代化道路中越走越宽、越走越广。

  三是以开放的态度推动自身的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绝非是封闭孤立的试验,尤其是在21世纪的今天,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步伐不断增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以自信开放的姿态,将自身的现代化建设与世界发展的潮流相挂钩,积极参与全球性事务与全球治理,整合全球经验与全球智慧发展中国,同时也积极推动自身发展经验的世界性共享。例如,面对全球治理的赤字,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分工与全球治理,积极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建构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三、结语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与积淀,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变革与历史性巨变,中国逐步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近舞台的中央。中国正通过自己独立自主的探索,为丰富发展人类走向现代化的图景提供更为多元、更为丰富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现代化的“中国方案”所倡导的核心就是,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独立自主选择自身走向现代化道路的权利,也具有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现代化道路的可能性,现代化的方案是多元而非一元的,每个国家与民族符合自身实际的独立探索,共同丰富发展了人类现代化的理论图景。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