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2月思想理论网络文章TOP100榜单发布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2月思想理论网络文章TOP100榜单发布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3-26 1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武鹏飞) 近日,由光明网发起,并联合光明日报理论部、南京大学共同设计开发的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以下简称iWaes系统)发布了2019年2月思想理论网络文章TOP100榜单

  在来源网站方面,本期榜单共有来自18家网站的文章上榜,包括中央重点新闻网站11家,重点理论网站4家,地方新闻网站2家,其他网站1家。其中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中国网稳居前三,且在百篇上榜文章中占比逾40%,头部效应明显。

  在本期榜单中,我们注意到许多优秀理论网站的栏目建设特色。如,新华网的“思客”栏目、求是网的“求是网评”栏目、光明网的“思享家”和“光明网专论”栏目等,为榜单提供了一大批优质内容。此外,来自各网站的优秀系列选题策划也值得关注。如本期榜单中,人民日报海外网策划发表的“三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系列文章,组织金台沙龙并发表的聚焦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文章;中国网策划的“观点中国2019全国两会系列评论”,环球网的老杨会客厅系列文章等,均有不少创新性观点获得专家一致好评。

  在理论主题方面,上榜的优秀思想理论网络文章一如既往地紧跟时政热点,积极解读时代发展,关照中国发展实践。一方面,思想理论网络文章广泛对当下的长期热门领域保持持久高度关注,如上榜文章中,关注国际关系、经济建设的占比最多,分别占百篇上榜文章的14%、13%。另一方面,思想理论网络文章始终保持着对最新热点的敏锐关注,本期榜单中回应时事热点的理论文章占比高达44%,其中聚焦中央一号文件出台、春节节庆文化现象、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理论热点的文章最为集中,占比均分布在6%-8%之间。此外,另有不少文章关注精准脱贫、深化改革开放、党的建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主题。

  本期榜单的来源网站及关注理论主题的情况,很好地反映了思想理论网络文章写作与传播的特点。对新时代中国的实践与理论探索来说,思想理论网络文章的发表情况可谓是一面镜子,适时反映着新时代中国坚持道路和制度自信,不断推进中国实践与中国理论向纵深发展的伟大历程。如在关注最为密集的国际关系领域,人民网的《改革开放从历史中走来、向未来敞开的伟大品格》一文深刻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人间奇迹,使中国赶上时代并引领时代”这一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新华网的《沙特开设中文课,背后有个“向东看”大战略》一文以从国外看中国的视角,独辟蹊径地分析“中文被纳入沙特国民教育体系”背后非同小可的意义;光明网的《大国竞争管理需要领导人面对面外交引领》则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探讨大国领导人外交的深远影响,学理剖析与国际动态相结合,“从历史经验以及认知神经科学的进展”方面给予现实指导意义,等等。可见,越来越多的思想理论网络文章正在以扎实的理论、广阔的视野,从不同角度书写着当今中国的时代风采。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张丽萍作为系统评审专家之一,对此深有体会。她认为评价系统去粗取精,为大家提供了各领域专业优质的理论知识,其所具有的参考意义不可估量。“作为参与iWaes系统的评价人来看,系统有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加持的评价系统,无疑将成为同行标杆。”

  欢迎广大专家加入系统(iwaes.gmw.cn),与我们一起将系统建设得更加完善、权威,与广大同仁一道书写时代、记录时代、解读时代。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