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主题党日为高校党支部注入新活力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主题党日为高校党支部注入新活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4-08 17: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党委组织部 栾子童

  中共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来,“主题党日”在全国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固定、主题鲜明、形式灵活,在帮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颁布,主题党日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激活、提升,日渐成为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组织生活创新的重要载体。

  一、准确理解主题党日内涵

  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自1936年起,我党就有开展“党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出过一系列论述,如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这些论述是新时代党支部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的根本遵循。2018年以来,各地相继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或健全规范党支部 “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或规定,明确了“主题党日”的组织形式、主要内容、组织保障,明确了规范主题党日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制度保障。

  准确把握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与“两学一做”的关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规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规定: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规定,“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据此可以进一步明确,三者关系为:“三会一课”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可安排在主题党日进行。

  二、高校党支部主题党日创新实践

  密切围绕高校党支部重点任务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高校中的党支部,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以上对高校党支部重点任务的确定明确了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的目标和方向。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一方面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将自身锻造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要求,担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如教师党支部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上,可以通过设计专家解读环节、支部所有成员主题发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环节,做到专家引领全面学、个人钻研深入学、同志交流启发学、知行合一勇担当,做到活动前结合工作,真学习真领悟,活动中博采众长,真展示真交流,活动后围绕育人,真担当真作为。

  充分尊重和发挥基层党支部首创精神。主题党日发源于实践,植根于基层,是党支部组织生活中最灵活的方式,高校师生思想活跃、善于创新,必须要充分尊重和发挥基层党支部的首创精神。如高校学生党支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学习类主题党日活动中,在学习材料选择上可以更加灵活,有影片有故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自主性,适应学生党员思想活跃这一特点;在环节设置上应该更注重仪式感,有诵读有分享,充分发挥入情入境在学生党员理论教育中的作用,适应学生党员情感丰富这一特点。在此基础上,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主题党日的提升凝练,打造样板案例,形成“主题党日模式”。

  三、对提升主题党日质量的启示

  选好选准主题是开展好主题党日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的论述同样适用于主题党日的选题。

  在具体落实上,可以把握三个原则:一是新,追热点,把学习活动放在风口上,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特别是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及时跟进学、把握重点学、联系实际学。二是实,讲政治,要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机融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增强“党味”,坚决杜绝空喊口号、走过场、摆样子。三是精,接地气,要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找准党员教育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在理论教育、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主题选择上做到有情怀、有共鸣,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激励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做好前期设计和准备是开展好主题党日的关键所在。党味浓郁、主题鲜明是评价主题党日的重要标准。一个好的主题党日就像写一篇好文章,需要入题点题破题,如行云流水;又如一出话剧,每个人都有自己感悟,每个人对于这场精神大戏都有自己思想贡献。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就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给出了明确了的回答,为高校办学治校、教师教书育人、青年健康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很多党支部都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进行了学习,但是学习的生动性、深刻性有差异,造成这一差异的主要因素是主题党日前期设计和准备。

  要在主题党日学习中做到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 ,就必须通过支部前期环节设置实现入题点题破题。以教师党支部为例,可以选择“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这一问题作为入题,一方面这一问题涉及高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是讲话的核心和基调,旗帜鲜明,有力提振了“四个自信”;另外一方面这既是个理论问题又是个实践问题,能够学出厚度学出高度学出温度。回应这一问题,可以从习近平讲话原文中摘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教育者先受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等作为主线,完成破题,支部党员围绕主线提前准备主题发言。要做到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还必须要联系讲话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支部还可以通过安排党员提前研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摆脱贫困》等经典书籍学深悟透,联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融会贯通,做到点题,最终实现学思践悟。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