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靳凤林:择一事终一生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靳凤林:择一事终一生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4-09 1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从2004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调入中央党校到现在,靳凤林至今已从事政德建设教育工作15年,是中央党校理论创新工程首席专家,也是全国党校系统首届党性教育精品课的获得者。虽然带过百余个省部级及地厅级干部培训班课程,但靳凤林只是谦虚地说“为政德建设做了一点点事情”。言谈间谦恭明志,自带一身儒雅之风。

  在生活中,靳凤林清虚自守、真诚淡雅。他表示,一个人千万不能在世俗事务及权钱诱惑中迷失自我,要时刻进行自我检讨,将道德原则贯彻始终,努力实现知与行的统一。在工作中,靳凤林则始终秉着天道酬勤、淡泊明志的品性,以“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为箴言来修业治业。

  靳凤林先后主持和参与10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的研究工作,出版专著、教材18部,在各类权威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80余篇,荣誉等身的背后,是靳凤林勤勉求新的35年岁月。

  “研究和教学都要跟上时代,做到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多年来,靳凤林的研究不落窠臼、精耕细作,一直行进在创新途中。2016年,基于自身承担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权力、资本、劳动的制度伦理考量》,靳凤林出版专著《追求阶层正义》,为解决好横亘在“中国道路”上的各种“中国问题”作了全新的道德检审,具有重大而广泛的镜鉴价值。由此,人民出版社“2016年度十大优秀学术著作”、中国伦理学会“2016年中国伦理学十本好书”、中国马克思主义基金会第五届(2017年)优秀科研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2017年中央党校理论创新工程优秀学术著作等一系列大奖纷至杳来。

  在教学工作中,靳凤林也总是力求突破。他时刻关注网上线下政德建设的最新动态,从中摘取大量可用于课堂教学的鲜活、真实且贴近教育对象话语体系的例证,精心总结后“因材施教”。“一名领导干部具备了丰富的道德理论知识,未必是具有高水平政德能力的人。我们授课者必须能够真正触到干部的痛点,讲到他们心里去,让他们当下能够听得进去、过后能够反思自我、最终能够运用到个人工作中去。”靳凤林说。

  “我国有4500多万事业编及公务员,政德建设可以说是一个长久的工程。”从踏上政德建设教育这条路开始,靳凤林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当前我国正处于道德爬坡阶段,做好政德建设,引导好千万基层工作人员及领导干部,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的进步与发展。”

  为了让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工作趋向更加理想、更加完美的状态,靳凤林仍在孜孜探索、默默奉献,每周坚持带9个班次的课程,同时还带着3博3硕。“现实需要也好,兴趣也罢,这么多年我坚守的,其实仅仅是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所谓择一事终一生,大概就是靳凤林这样。(光明网记者郑芳芳整理)

靳凤林:择一事终一生

  嘉宾简介:靳凤林,现任中央党校哲学部伦理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理论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全国党校系统首届党性教育精品课获得者。兼任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治伦理学会会长,北京伦理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先后到美英法德意俄等国从事访学和学术考察活动。

  长期从事政治伦理、生命伦理、比较伦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与10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的研究工作,出版《追求阶层正义》《死,而后生》《祠堂与教堂》等专著、教材18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伦理学研究》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80余篇,20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权威刊物转载。先后荣获国家图书奖、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中央党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