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幼儿园普惠制来临,人工智能或将大显身手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幼儿园普惠制来临,人工智能或将大显身手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4-18 18: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机器人产业研究中心课题组 执笔人:蔡宏波、郭长琛、张新萌、王悦妍

  长期以来,适龄幼儿入园难成为广大父母的困扰,在公办园和民办园、国际园之间的选择更是令人纠结。众所周知,公办幼儿园收费不高而设施全面,师资水平也有一定程度的保证,但公办幼儿园在招生的频率和规模、幼儿户口所在片区有着严格的限制,相比民办幼儿园一年几次的招生,公办幼儿园往往一年只招生一次,“全家出动,连夜排队”的场面屡见不鲜。想进公办幼儿园往往需要一定的人脉甚至是运气。因此,进入民办幼儿园或是国际幼儿园便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

  民办幼儿园在我国出现逾二十年,《社会力量办学条例》于1997年颁布后,民办幼儿园开始成为公立教育的补充存在。截止到2016年,民办幼儿园在全国在册幼儿园的占比达到66%,已从“公立教育的补充”走向主流。虽说民办幼儿园撑起了我国学前教育的大半边天,但对多数普通家庭来说,民办幼儿园高昂的学费、赞助费、建园费、捐资助学费等收费条目,这些越来越高的入园“门槛”增添了家长们的负担。

  对收入水平较高的家庭来讲,国际幼儿园确是一个合乎心意的选项。国际幼儿园往往聘用外教进行双语教学或全英文浸入式教学,鼓励孩子自由发展,充足的资金支持也使其办学硬件更加先进和齐全。不过,国际幼儿园外教偏多、人员流动比较大,幼儿的中文水平或许难以得到保证。除此之外,最大的劣势恐怕还是其高于一般幼儿园几倍的高昂费用,这就把大多数平凡家庭拒之门外。

  2018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北京市提出,在具体扶持与保障政策上将按照统一办园标准、统一收费标准、统一财政补贴的“三统一”原则,坚持一视同仁,对执行政府限价的普惠幼儿园,不分公办民办,均提供财政补贴扶持。这一措施的出台,让不少北京市民称赞其是“给孩子们最好的儿童节礼物”。其实,幼儿园普惠制的推行并非北京专有,就全国范围来看,到2020年,幼儿园普惠制覆盖率将达80%以上。这一政策无疑将大幅度消解学龄前儿童“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不过,随着幼儿园收费的降低,不少家长似乎也对幼儿园的教育质量渐生担忧。

  收费降低,幼儿园的师资和教育质量还能保证吗?幼儿园普惠制的推行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他们无需再为孩子上幼儿园而四处奔波,幼儿的教育支出也不会成为家庭年度账单上沉重的一笔。幼儿园普惠制将依照公办园的标准定价,依靠政府的专项补贴来维持其非营利性机构的运营。然而当民办园转型为普惠园,自主定价权被收回,收费标准被腰斩,前期的大量投入比如设备购置、师资培训的支出都无法得到弥补,仅依靠政府补贴,民办幼儿园的创收压力必将骤增。据不少已经转型为普惠园的民办园情况来看,原先承诺的高品质教育在转型后难以保证。例如,名义上的学费下降了,原本免费提供的课外班又加收费用,更有一些民办幼儿园缩减招生名额甚至关停,或为了保障收支平衡削减教师配置。

  幼儿园普惠制的政策初衷是好的,但这样的政府行为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一旦政府补贴与办园需求出现缺口,不仅幼儿园的运营难度加大,幼儿园的数量和师资力量可能也随之“缩水”。根据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在园儿童(包括附设班)4413.86万人,幼儿园教职工为381.8万人,教职工幼儿比约为1:12,若要达到1:7的目标,需新增幼教职工248.8万人。我国幼儿园教职工缺口大,与幼师职业的特殊性不无关系。幼师群体责任重、强度大,却没获得与付出相匹配的待遇和职业前景,长期的低水平工资使这一职业在高级人才中不具吸引力,逐渐形成了恶性循环。随着幼儿园普惠制的来临,幼师的福利待遇更难提高,想要进一步提升我国学前教育的水平,目前看来仍是道阻且长。

  可以说,幼儿园普惠制的推行对我国的幼教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原先公立幼儿园的价格优势即将消失,民办、国际幼儿园也难逃学费减少、收入下降的经营挑战。和挑战并存的是机遇,显然,幼教市场或将全面洗牌,新幼儿园的开办模式乃至幼儿教育理念和方法都将出现极大的创新和改革空间。

  人工智能大显身手幼儿园教育主要面对的是三至六岁的幼儿,这些幼儿自制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处于培育阶段,自我保护能力较弱,这给幼儿园教育带来了方方面面的要求。此外,随着家长和社会对学前教育的愈发重视,幼儿园时刻面临着幼儿安全、师资力量不足以及特色课教学等问题带来的诸多压力。在幼儿园普惠制的背景和当前形势下,传统幼儿园的管理和教学方法很难达到人们对学前教育的期望,因此,不少专家和业者将目光转向人工智能。笔者认为,人工智能在幼儿园的推广应用,将至少在以下四方面体现科技改变教育的未来趋势。

  第一,人工智能创新传统幼教理念。传统幼教以教师授课为主导,教具简单,教师主要通过语言进行知识的讲授,教学内容趋于平面、感官体验较少。相比之下,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情绪识别、声音识别以及云计算能力、智能多媒体平台、智能大数据平台等特点,可以建立人机互动的学习模式,幼儿能直接与环境接触,通过感官体验学习知识,获得更加深刻的理解力,教学内容也会更加丰富。

  第二,人工智能保障幼教教育质量。师资力量、幼教教育质量是很多家长担心的问题。随着幼儿园普惠制的到来,“AI双师课堂”可以把优秀的幼教名师课程制作成有体系的教育机器人课程,让机器人做名师的“分身”,普通老师只需要在现场组织管理。“AI双师”把直接互动变为AI互动,更适合幼儿园日常教学场景。同时,通过将名师的优质课程“封装”到教育机器人中,可以摆脱时间、空间的限制,更低成本、更大范围服务更多的幼儿园,帮助普通幼儿园提升教学水平。

  第三,人工智能促进幼儿园持续发展。在幼儿园普惠制的背景下,幼儿园运营难度加大,竞争更加激烈。教育机器人较低的成本,可以一定程度缓解幼儿园资金不足、师资匮乏的问题。通过融合人工智能的教学方式,教育机器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幼儿园的整体竞争力,使得幼儿园在改革中不被淘汰,以充沛的师资储备、稳定而高质的教育成果在幼教市场中站稳脚跟,给更多的幼儿带来最好的成长陪伴。

  第四,人工智能重构和升级幼教市场。随着幼儿园普惠制的不断推行与实践,传统的幼教市场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如果不及时提升自身竞争力,很难立足并继续发展。人工智能与幼教产业的结合将提供难得的转型契机,同时也为传统的幼教市场注入跨越式发展和升级的强大动力。可以说,蔚为可观的幼教市场就此开启。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