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G20焦点议题及政策建议梳理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G20焦点议题及政策建议梳理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6-27 18: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执笔:黄宇韬

  编者按:随着中国不断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多边舞台”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开展全球治理、国际组织和多边问题研究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为了加强该领域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研究系列(GGP)联合光明网理论频道将持续追踪“国际组织与多边动态”和“全球治理学科动态”,定期推送相关综述、动态追踪和研究报告。

  需要注意的是,在国际舞台上各国的主张往往与政治诉求、国家利益等紧密相连,部分国家的观点是带有特定目的,甚至是有失偏颇的。但我们仍然需要加以了解和正确辨识,从而知己知彼,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好地把握中国未来。

  2019年G20将于6月28-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这是日本首次承办G20峰会。根据安倍首相的发言,此次G20所涉及的议题十分广泛,包括“社会5.0”(Society5.0)、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维护国际多边主义贸易规则等。本届G20峰会,国际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将是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而日本作为主办方则特别强调了可持续发展与基础设施、科技科技阿发展与监管两项议题。

  国际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

  维护多边规则、推动自由贸易,是今年G20峰会的重中之重。在去年12月阿根廷G20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明确表示促进自由贸易是大阪G20的首要任务。4月25日,借参加布鲁塞尔峰会之机,安倍与欧盟主席容克、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共同强调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及基于规则的世界贸易秩序的重要性。此外,5月31日,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也表示,期待并且支持G20大阪峰会能够取得成功,并更多地向外界传递推进多边主义、开放型世界经济正面和积极的信号。

  当前,中美关系牵动着世界各国的神经。此次G20峰会,将会有助于中美在某些问题上向前发展。此前的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在“贸易,投资与全球化”研究主题中所提出的第一项、第二项政策建议指出,国际贸易的成功是依靠规则而非权力,这表达了世界各国对当今贸易分歧的普遍立场。具体来讲,WTO应该进行战略性调整,以推动贸易自由化与建立全球贸易秩序。加强WTO作为国家间的沟通平台作用,可以考虑的政策选项包括“多速协议”(multi-speed implementation)、“复边协议”(pluri lateral agreements)和“关键大规模协议”(critical mass agreements)。此外,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希望中美贸易争端能够有所缓和。为此,第一,美国必须回到多边主义与国际合作的沟通机制上来;第二,中国必须真正转变为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体;第三,中美双方需要切实解决两国矛盾;第四,国际社会需要加强WTO在沟通世界贸易问题上的中心地位。

  可持续发展与基础设施

  本届G20峰会或对基础设施质量标准提出建议,这也将引起广泛关注。在杭州G20峰会上,有关增强基础设施质量的倡议就曾被提出;2018年12月的阿根廷G20会议也发布了“二十国集团对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的有关原则”(G-20principles on quality in frastructure investment),旨在减少腐败并提高基建项目的财务可持续性。

  而本届G20峰会主办方日本力推制定有关基础设施质量的指导文件,声称旨在解决近年来部分发展中国家因大规模基建而面临的债务问题。美国财政部长穆努钦等欧美政要也曾公开表达过类似表述。

  在6月9日的G20财政部长与中央银行会议上,与会各方已经对此达成初步共识。包括中国在内的G20国家代表签订协议准则,内容包含确保公路、铁路、港口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的透明度与可持续融资。该准则预计会在6月28日的G20国家领导人会议上获得正式认可。

  T20在“基础设施投资的经济效应与融资”研究主题中对有关基础设施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在第三项政策建议中为增加基础设施质量提出了具体的八项建议,具体包括:(1)调动税收收入与国内资源;(2)加强当地人力资源投资;(3)改革采购方式;(4)确立全球统一标准;(5)发挥国际多边发展银行的专业知识;(6)让中国成为包容的负责任国家;(7)建设为人工智能、5G等技术服务的数字化基础设施;(8)打击腐败。

  科技发展与监管

  如何运用、管理新一轮科技革命,是一个时代命题。根据Asian Development Bank Institute对“Society5.0”的表述,科技监管的目的是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第四代科技革命技术,打通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边界,以服务人类社会。在今年1月份的达沃斯论坛上,安倍首相就提出希望大阪G20会议能够成为世界数据治理的一次里程碑。日本前首相、现财政部长麻生太郎在今年3月表示,科技有助于应对人口老年化所带来的挑战。人口结构变化与劳动力数量减少是一个普遍问题,因而这一议题受到众多国家的支持。比如,受邀参加G20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期就表示希望借机与日本合作发展数字经济。

  T20也对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分析,并从侧面反映出了主办国对此议题的重视。在研究主题“可持续发展的2030议程”“加密资产与金融科技”“数字时代的工作与未来教育”中都对此提出了各项政策建议。

  与此相关的另一个议题是对科技公司与数据流动的有效监管。欧盟拟在G20大阪会议上提出对高科技公司的税收政策调整,议案包括根据科技公司的运营地而非总部属地来执行税收政策。6月9号的在日本福冈召开的G20金融部长与中央银行会议上,参会人员已经达成共识会争取在2020前会制定出对科技巨头公司的统一税收政策,以有效弥补国家间的税收漏洞。同样在6月9日,于日本筑波市闭幕的G20贸易和数字经济部长会议上,与会代表通过《联合声明》与《G20人工智能原则》。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长苗圩在主题发言时指出,数据流动要以完全为前提,人工智能要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才能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