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杨伟东:以法律为信仰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杨伟东:以法律为信仰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7-09 09: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描绘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时,清晰地嵌入了法治指标和要素。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不仅意味着经济社会大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且开启了法治强国的新征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部副主任、教授杨伟东表示。从事法律学习、研究与教学二十余年,杨伟东刻苦钻研、严谨治学、诲人不倦,以实际行动表达着一位学者“响应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的初心与坚守。

  1970年夏,杨伟东出生于古都洛阳;1992年起,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法学硕士、博士学位,师从当代中国行政法学创始人、带头人应松年教授。“人民的利益就是最高的法律”,是应松年一直坚持的治学宗旨。在他看来,文学即人学,法学亦如此;在立法、执法领域坚持人文关怀,是政治文明的重要内涵;制定法律、实施法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应松年教授的人品和学养,对学生们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些年,我能在法学尤其是行政法学领域有所思考和追求,导师起了重要的启发和引领作用。”杨伟东坦言。

  1989年,《行政诉讼法》颁布,并于次年正式实施。这一立法,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依法行政进入新阶段,标志着保护公民权利和监督行政权力提升至新层面。“一段时间内,许多人更关注民商法,对行政法的了解相对较少。事实上,当时行政法已成为我国法治建设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和发展重点,对推动我国民主法治进程有着独特作用。在日常学习中,我对行政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杨伟东分析,行政法的一个核心,是行政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的平衡。怎样有效发挥行政权力的作用,又避免滥用行政权力?如何在促进行政权力合理行使的同时,又能保障社会福祉和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处理的立场和导向问题,关乎行政法的基本原则、发展思路等。

  例如,1996年制定并施行的《行政处罚法》,对乱处罚、乱罚款等不良现象进行了纠偏,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行为作出了规范。2003年通过的《行政许可法》、2011年通过的《行政强制法》等,也是为了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杨伟东提到,一个社会的安定有序,离不开政府的管理和服务。但这种管理权力也要有约束,要建立在法治基础上,最终的指向是保障公民权益和促进社会发展。

  行政法调整范围广泛、内容比较丰富,且具有相对的易变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行政法学研究,充满挑战与乐趣。在这一领域精耕细作、攀登高峰,需要勇气和毅力。怀着对法律的敬畏、对真理的热爱,杨伟东迎难而上、孜孜以求。数年来,曾参与《行政许可法》《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修正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多部法律、法规、文件的拟定研讨工作,出版了《行政行为司法审查强度研究》《权力结构中的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研究》等专著,主译《法律与行政》,独译《英国行政法教科书》。除此,还在权威刊物公开发表《论建立市场取向的行政许可制度》《不断把政府职能转变推向深入》《关于我国纠纷解决机制的思考》《行政诉讼法修改的基本动向及其问题》等论文近百篇,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对他而言,法律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信仰、一种情感。

  对普通民众来说,法律条文往往是严肃、枯燥、繁琐的,如何才能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杨伟东介绍,过去三十余年,我国的普法工作可谓有组织、大规模,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当前,“七五”普法稳步推进,创新成为基调:一是以领导干部、青少年为重点对象,推动全民普法不断深入;二是将法律知识宣讲转换成能力素养培养,与公民道德观念、行为习惯相互结合;三是改善方式方法,将普法工作融入执法过程,通过具体案例,来更好地切入。“这样的普法,就会更生动、更深刻。重要的是,让大家相信法律,认为法律有用。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创了普法新格局。”杨伟东如是说。

  普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法治并不只是规则的制定,更关键的是规则的落实和法律的实施。在具体事件或者案例中,不同当事人方立场会有差异,甚至有明显的不一致。在这种情况下,事实真相、是非对错到底是什么,不仅当事人关心,社会也在关注。“通过辩论和对质,让事情脉络越来越清晰。最终要作出裁决,定分止争。事件各方,从纷争到和解。这其实就是法律发挥作用的过程,也是促成当事人和社会了解、理解法治的过程。”杨伟东认为,法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相关学习与研究,与具体案例、公众认识等有机结合,才能更有针对性和深度。他建议,法学研究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二要注重总结中国法治建设的特点、规律,三要主动关注现实中的法律热点、焦点和难点,它们构成了中国法治建设的生动图景。

  “道德和法律都是行为规范,但调整的角度不一样。道德更多的是通过自律、社会舆论来形成遵从;法律则把社会共识、道德要求等,转换成一种白纸黑字的明确规则。”杨伟东分析,所谓良法,就是在法律规则里融入道德,体现惩恶扬善的精神。近年来的立法,已经在关注这方面。比如民法总则,对见义勇为行为予以鼓励和保护。“在执法、司法当中,都要体现出善恶有报的公平理念。让公众意识到,遵守规则是基本要求;让本分的人、待人友善的人,获得好的待遇,过上好的生活。中国法治建设,应当形成这样一种氛围。”杨伟东表示。(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杨伟东:以法律为信仰

  嘉宾简介:杨伟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剑桥大学、伦敦大学访问学者,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法律专家,北京市人民政府等立法专家委员会、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委法律顾问,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法治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在《新闻1+1》《今日说法》等中央电视台节目中担任评论嘉宾。

  参加过《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修正案》等多部法律、法规专家意见稿的拟定、研讨工作。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政法论坛》《行政法论丛》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著有《行政行为司法审查强度研究》《权力结构中的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研究》等书,主译《法律与行政》,独译《英国行政法教科书》。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