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吴家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吴家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1-14 11: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吴家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党的领导、基层社会治理、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人工智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吴家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吴家庆表示,办好新时代的大学,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不断彰显的前提和基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唯有思想上达成共识才能达到行动上的真正统一。为此,必须在全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明确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民主与集中并行不悖,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以发扬党内民主为基础。制度是权力使用和权力监督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应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确保顶层设计的科学高效;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摘编自《光明日报》

  【洪谊雅、黄亨奋: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洪谊雅、黄亨奋认为,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例如,《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等中华传统家规家训,彰显着治家良策或修身典范,至今仍然具有独特价值和现实意义。新时代,要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充分挖掘其中蕴含的克己修身、尊老爱幼、勤俭持家、敦亲睦邻等思想文化资源,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丰厚道德滋养。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既要延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又要凝练提升现代生活的有益文明成果。要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良好家规家训与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结合起来,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其教化引导作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凝聚精神力量。

  摘编自《人民日报》

  【周琳: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理应首先聚焦场外市场】

  周琳指出,在成熟资本市场,除了证券交易所之外的场外市场既不是“黑市”,也不是缺乏管理的“法外之地”,而是为中小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的主阵地。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理应首先聚焦场外市场。首先,场内市场往往是集中竞价市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变幻莫测的二级市场、高昂的中介机构服务费并不利于获得相对便宜的股权融资。场外市场一般是议价市场,早已习惯于“菜市场”讨价还价环境的中小企业,面对这样的议价市场往往更容易获得较大的融资议价权利。其次,包括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交易柜台市场在内的场外市场,一般属于私募市场,场外交易可以是协议转让,可以是柜台化交易,也可以是电脑网络化交易,整个交易流程和体制机制相当自由和灵活,相比于大型证券交易所而言,场外市场省去了很多信息披露流程,更符合中小企业融资的流动性需求,保护了企业私密性。再次,我国存在大量股权不能自由转让的企业,场外市场的顺利发展,有利于为这些企业推动股权转让带来新机遇,也有利于大量中小企业债券自由交易。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杨华: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加快应用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海政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华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在我国司法实践中还属于一种辅助性、参考性工具。进一步推进司法人工智能发展,要做到两个适应。一是要适应人工智能的时代节奏。如果把人工智能的司法应用定位为辅助审判,随着人工智能司法应用的程度加深,人工智能辅助审判的程度也会提高,可能从一开始的1%,逐渐提高到50%,乃至更高。也就是说,大量的工作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人工审判的比例越来越低。人工智能发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有的司法案件可以实现秒判。那么我们诉讼法规定的3个月、6个月的审理期限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二是要适应知识结构的变化。在人工智能时代,无论是法学教育、法学研究,还是法律实务,都要适应知识结构的变化。随着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起诉书、上诉书、代理词、辩护词、判决书等各类法律文书,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直接生成。同时,法学人才培养体系中则需要加入大量人工智能基本知识课程、人工智能与法学高度融合的课程。这些成本应当在法学教育阶段就投入,而非等到法院、检察院等实务部门中再予以投入。

  摘编自《文汇报》

  【朱亮高:在奋进复兴征程中要坚持三个自觉】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亮高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全党同志奋勇当先、实干担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首先要着眼高度统一的思想自觉。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必须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与知、信、行统一。其次要着眼只争朝夕的学习自觉。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经济、政治、历史、社会、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要把握正确学习的方向,培养热爱学习的兴趣,厚植优良的学风建设。再次要着眼永远奋斗的战略自觉。奋斗是艰辛的,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永远的,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奋斗是曲折的,必须发扬大无畏精神,增强战略自觉,进而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磅礴力量。

  摘编自《解放日报》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吴家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