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升领导干部防控疫情灾害的精准施策能力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提升领导干部防控疫情灾害的精准施策能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2-03 16: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 黄雯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也考验着广大领导干部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与水平。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这些要求明确了防疫是集政治性、组织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统一。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施策是当务之急。当前,防控疫情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成因复杂、层级多样,内外、主客观因素交织,必须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科学防疫,在精准施策上下更大功夫。

  提升精准施策能力,要进一步坚定人民主体性政治立场,尊重群众利益、依靠群众力量,分群体、按类别制订和推行深入有效的防控举措。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特定历史环境,人民群众有特定的利益、愿望和要求,同一历史环境中,不同类别群众的利益诉求也不尽相同。了解、尊重并根据群众的具体利益构成,分类别制订方案措施,是精准施策的首要前提。应对疫情灾害,领导干部不能“拖”,要积极面对公众质疑,而不是能拖则拖,以时间换空间,息事宁人;不能“堵”,要根据事态主动公布真相、沟通应对,而不是堵塞信息传播渠道;不能“急”,要深入调查研究,勇于捍卫群众利益,而不是简单粗暴“一刀切”制订问题解决方案。只有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听得进群众呼声,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才能使制订出的防控措施突出重点、击中要害,化解痛点和难点。

  坚定人民立场还要善于动员和组织群众。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密切联系群众、聚合群众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防控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的主体力量。集中隔离救治所有患者,切断传染源;指导城乡、农村基层社区严格网格化管理,遏制疫情蔓延;组织建设者加快建设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临时医院;动员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用品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供应;联合社会组织捐款捐物,开展志愿者行动等,集结最广泛、最坚实的群众防疫力量参与战斗。

  提升精准施策能力,要进一步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增强防控举措制订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我们党在革命与建设时期,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问题挑战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当前,要继续创造性运用这些科学思维方法,战胜疫情。

  科学运用战略思维方法。战略思维谋全局,要求在复杂的表象中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发展趋势和方向。精准施策防控疫情,就是要运用战略思维妥善处理好方法与目的、局部与全局、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以方法服务目的,调动一切必要资源要素进行谋划和部署;从局部把握全局,着眼战略整体,按局部组成全局、最有利于实现全局利益的思维进行决策;以重点带动一般,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严于从源头管控,清除疫情传播风险。

  科学运用历史思维方法。历史思维识大势,注重通过考察历史过程、历史阶段、历史必然和历史合理性,揭示事物发展的必然进程及其内在逻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运用历史思维抗击疫情,就是要研究历史上由重大疫情产生的危机,认识其中的规律性;就是要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吸取渡过难关的智慧和方法;就是要发扬中国共产党人一向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伟大精神,沉着应对、化险为夷。

  科学运用辩证思维方法。辩证思维增智慧,强调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抓住关键、找准重点。对抗击疫情而言,就是要树立和发扬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将这场战斗进行到底。就是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既要对确诊病人进行医疗救治,又要加强预防与监测,防止病源扩散;既要防控疫情,又要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纾解群众焦虑情绪、恐慌心理;既要组织医护人员奔赴防疫一线,又要确保他们个人防护到位,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加速医疗物资配备到位等。就是要坚持“系统论”,综合考察疫情本身、社会心理、经济损失、当地风俗、后续影响等因素,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设计涵括预防、应急、监测、预警为一体的防疫举措;协同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共同治理。

  科学运用创新思维方法。创新思维增活力,要求依据实践的变化,与时俱进变革和拓展工作方式、方法。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国上下利用大数据优势,创新信息征集、网格化管理、线上排查方式;运用微信、微博、APP等网络资源创新疫情防控宣传方式,提升群众知晓率;加紧研发和推广检测试剂、智能监测设备,增强防控疫情的科学支撑力等,是运用创新思维提高防控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的重要实践。

  科学运用法治思维方法。法治思维求善治,强调崇尚法治、尊重法律,运用法律手段推进工作。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但不可行非法之举,且只有依法办事,建立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统一的高效、权威的应急防疫措施,才更有利于防控疫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是依法防疫的主要法律依据,政府有依照法律公布应急预案、预警信息、防护措施等权威信息的义务,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每天公布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且不断升级整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有关部门还可依法处置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和治疗,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哄抬物价等行为。实践证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提升领导干部应对疫情能力的重要手段。

  科学运用底线思维方法。底线思维求边界,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前瞻意识,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把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预案做得更周密一些,是我们的历史经验。坚持底线思维防控疫情,就是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制订政策,落实最严格的监测,采取最果断的行动,推动最周密的保护,把危险和危机控制在可以掌控的范围内;就是要保持战略勇气和战略定力,从容应对疫情,打好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就是要抢救生命不惜财物、守护健康不畏繁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争取最好的结果。

  提升精准施策能力,要力戒形式主义,进一步提高防控举措的执行力,真刀实枪抓好政策落实。

  知是为了行,实践是认识的目的,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一方面,顶层设计的防控部署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转变为现实,各个县区、行业、企业还要根据自身特点逐一对照梳理,找出问题与政策的连接靶点,实现好政策与自身具体问题的精准对接。另一方面,在防控疫情的实际工作中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力斥文山会海,重复填表、报表等形式主义。少开会、少填表,不等于不再商议、不再汇总信息,而是转换商议形式、简化信息汇总程序,省下时间,把精力聚集在落实具体的防疫工作细节上。一要“点对点”抓落实,抓好每一个具体环节,对所要开展的工作,由谁来办、什么时间办、办到什么程度,相关部门内心要精准有数,不能一问三不知,消极应付。一些地方对必要的数据和信息采取集中收集、集中处理,再统一分配给需要的部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要“实对实”抓落实,对影响和制约防控整体的环节,工作要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防疫是个量化管理的精确工作,一环扣一环,一个环节做得扎实不扎实,直接影响下一步疫情走向。一旦偏离实际,防控工作就会失去靶心和精准度,从而潜藏更大风险。三要“硬碰硬”抓落实,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要敢于担当问责,具有敢啃“硬骨头”的工作力度,不漏一人、不少一处,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

  提升精准施策能力,要进一步增强“平时功夫”,树立危机意识,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和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能力。

  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有一个量变的积累过程。量变是质变的准备,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相反,如果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能够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定能为攻坚克难、争取最好结果做充分准备。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对自己分管的领域有尽可能多的专业知识,确立危机意识,增强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力;建立公共卫生预防机制、确立卫生法规,为有效应对突发疫情做好准备工作;将公共健康安全纳入对野生动物利用的条款中,杜绝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食用,将此次危机及时有效地转化为保护生态和公共安全的行动;加强对民众普及预防医学知识和公共卫生知识,督促民众形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健康习惯、科学生活方式等。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未雨绸缪,把非常态的突发事件纳入“常态”的管理当中,把应对危机的优势转变为预防危机的优势,定能增强我们应对灾害的战略定力。

  疫情是一场大考,不仅考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为民情怀,更考验他们的驾驭能力和担当精神。只有不断提升精准施策能力、执行力,才能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本文为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重大项目“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方法论研究”(编号:Z201802)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