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强化法治保障,在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强化法治保障,在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5-21 10: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强化法治保障,在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智慧政府、学校智慧化管理、蓝天保卫战、涉外应急能力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彭森:强化法治保障,在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指出,推进市场的法治化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是市场经济高效、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更是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一要有法可依,完善经济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强对经济发展各项事业的法律制度供给,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依法平等保护私有财产和公有财产,完善保障公平竞争市场的法治环境。按照包容审慎原则推进新经济领域立法,完善社会信用法制建设,推动重大改革在法治保障下顺利开展。二要依法用权,健全执法司法对市场经济运行的保障机制。重点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不同层级政府的事权和职能,优化配置执法力量。健全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错机制,及时有效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三要依法履职,全面建立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防止权力滥用。完善行政权力监督体制建设,实现对重点领域有效监督。加大对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和政务诚信监测,提升政府守信意识和公信力。

  摘编自《经济日报》

  【洪伟达:转变治理理念,建设智慧政府】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洪伟达表示,智慧治理是全球治理理念在实践领域的深化革新,是数据技术赋能高质量政府治理的现实旨归。以智慧治理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要明确智慧治理理念,结合智慧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加快智慧政府的顶层设计与制度体系构建,重视政府数据的资产价值与生产要素的倍增作用,利用公共资源管理算法模型实现智慧政府资源流、现金流、信息流的资源优化配置,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政府决策模式。另一方面,提升协同治理能力,增强政府组织机构的联结互通、决策层与执行层的沟通互动,通过标准化政务平台、智能化政务系统、政务云数据中心等智慧政务体系建设,促进行政流程的协同配合与公民参政议事程度,实现政府部门“分头办”转向跨部门沟通的“协同办”,通过数据技术赋能政府治理。

  摘编自《黑龙江日报》

  【李宝敏:促进学校管理自动化、智慧化】

  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教授、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李宝敏指出,疫情时期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促进了信息技术在教与学中的应用,学校管理也要随之变革。学校要利用平台支撑优化流程管理,帮助围绕教学中心工作的多角色互通互联,促进学校日常管理和教学管理的自动化、过程化和智慧化。针对线上与线下教学过程的多维化、立体化、线上与线下活动的序列化和进阶化特征,学校需要利用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精准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技术不仅要在学生选课管理、立体化学习活动管理、多样化学习成果管理、动态生成的课程资源管理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撑,而且要提供智能化教学与管理平台支持,跟踪记录师生教学行为与学习发展过程,并通过数据收集与分析进行智慧化评价。技术平台要能够智能化地跟踪学生成长状态,个性化推送学习资源、优化学习方式、变革管理模式,提升学校管理效能,实现“教”“学”“管”三位一体。在这一过程中,数据驱动决策,精准分析学情教情,真正为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全方位支持,让学校管理为学生全方位发展服务,真正实现全方位育人、全流程管理、精准化服务。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倪红:加强机动车和非道路机械的达标监管制度建设】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倪红表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已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要使用科学、高效、易操作的监管方法,以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为重点开展减排工作。建立机动车等销售或注册登记等环节的新生产机动车等的生产一致性达标监督检查制度,做好“源头控制”;协调地方工商等部门,建立车用燃油、车用尿素、普通燃油和船舶燃油等的达标监督检查制度和工作机制;在生态环境部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和登记工作的基础上,各地可尽快建立以生产、进口和销售企业等为责任主体的工程机械“牌照登记”制度,查清机械底数,公开相关环保信息,对于农业机械,协商各地农业管理部门在其现有牌照登记工作基础上增加环保核验内容,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以大型企业用户,如房地产、水利和道路建设单位等为责任主体的在用机械环保定期检验和维修制度,防止机械“超高排放”。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张永理:力加强涉外应急能力制度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研究员张永理指出,国内涉外突发事件的应对和海外中国人合法权益的维护逐步成为当今时代的新课题。为此,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在国家层面,要制定系统性的具有基本法性质的涉外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为地方的制度建设编制框架指南。在地方层面,结合各地的外国人状况与特点,在风险管理、监测预警、预案优化建设、事中处置、信息报送与沟通等方面制定与本地情况紧密结合的专门制度和运行机制,还要区分常规性涉外突发事件和非常规性涉外突发事件的差异,及其应对方式方法的不同,为加强涉外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奠定制度基础。在涉外应急能力建设上,要始终把应对难度大和复杂多变的包括重大传染病疫情在内的国际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涉外社会安全事件和涉外网络安全事件等领域作为能力建设的重点领域。

  摘编自《法制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强化法治保障,在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 责编:蒋正翔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