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雄安新区:古都京畿新千年辉煌的战略新支点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雄安新区:古都京畿新千年辉煌的战略新支点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7-06-21 17: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鞠立新

  一、着眼千年大局的战略谋划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消息一发布,雄安新区立即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以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为突破口,可以有效培育京畿周边地区的战略新支点和新增长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创区域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并辐射带动整个华北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这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深谋远虑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决策,也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划时代的重大战略谋划。

【思享家】雄安新区:古都京畿新千年辉煌的战略新支点

  37年前,邓小平以巨大的历史勇气创设了位于南海之滨的深圳经济特区,在计划经济模式中撕开了一个口子,使中国从封闭僵化停滞中杀出一条血路,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由此,深圳这个支点撬动了珠三角和整个华南地区发展,并对全国起到了巨大的引领作用。 27年前,邓小平又以非凡的胆魄打出“一张王牌”——创立了位于华东的上海浦东新区,一举破除了国内外对中国是否继续改革开放的疑虑。由此,浦东这个支点撬动了上海和长三角都市圈整个长江流域发展,使上海再次站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潮头。

  京津冀都市圈及周围华北大地,坐落着北京、天津、石家庄和保定等重要城市,拥有政治、行政、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优势资源,但由于种种因素,发展步伐并不尽如人愿。特别是有着近千年历史的首都北京越来越显得雍肿不堪,城市规模的“大饼”越摊越大,日益被无所不包的功能和超大规模的人口数量所拖累。京津冀“大三角”发展显得很不对称,对华北区域的带动也显得力不从心。因此,我们亟需打造一个强劲支点,大力推动京津冀都市圈的协同发展,并带动整个华北地区的稳定发展。

  在中国版图上,深圳、浦东和雄安自南而北,处在南、中、北三个区域,塑造好这三大战略支点,特别是在北方打造新增长极,必将有力助推这三大区域的均衡发展,扭转“南强北弱”的不平衡发展格局。这也是当代中国健康发展必然的理性战略选择。

  二、高超非凡的战略智慧

  从国际上看,不少国家的首都不约而同地遭遇到“大城市病”的严重困扰,一些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尤为如此。印度的新德里、菲律宾的马尼拉、阿根廷的布宜宾诺斯艾利斯、墨西哥的墨西哥城、巴西老首都里约热内卢、孟加拉国的达卡和韩国的首尔等,其人口规模都都十分巨大。因此,一些国家不惜代价迁都,如巴西、哈萨克斯坦等;也有一些国家则是在首都旁边建设新城,如印度新德里。然而,迁都不仅代价付出巨大,而且伤筋动骨,旷日持久。而在首都边缘建设新城,从长期来看,很可能会步新德里的后尘——新城老城连为一体,成为一个“超级大饼”,没有实现在城外建设集中承载区以求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初衷。

  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把准历史大方位,着眼时代新特征,不搞伤筋动骨的迁都,坚持和强化首都核心功能,调整、疏解和弱化不适宜首都的功能,把一些不适宜首都的功能转移到其他适宜的地方;也不在首都边上建设新城,而是独辟蹊径创造性地开辟一条新路——跳出北京,在距离北京一百多公里的适当地区建设一个新城区,规划建设具有相当规模的集中承载地。从而集中迁移和承载非首都功能,大幅度疏解首都北京特大城市的超级负担,摆脱“大城市病”的困扰,为千年古都重焕发青春活力奠定坚实的基础,续写北京都城发展的崭新篇章。这就是大禹治水之道——宜疏不宜堵。因此,在一百多公里之外构建新城区、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划长远大格局,这既着眼于千年古都在未来新千年发展的长远战略,又着眼于京津冀都市圈及华北区域打造新支点和新发展极的战略谋划,也着眼于促进我国南部、东部和北部三大区域趋向均衡协调发展的长久规划。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批准的首都功能拓展区,同上海浦东、广东深圳那样具有全国意义,这个定位一定要把握好。

  三、新颖的体制机制构建

  雄安新区所处的区位、人口密度、自然条件等非常适合建设新城。更重要的是,安雄新区的“新”,就在于“以新破局”,一方面,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和特大城市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这就要求高定位,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国样本的雄安新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其发展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高地。因此,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特殊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重点承接从北京疏解出来的大量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政事业单位等。

  新区建设要借鉴国际经验,组织国内外顶级规划专家进行规划设计,以国际一流新城水平为目标,但不是简单复制国际大都市的规划与建设;还必须充分体现中华文化的宝贵特色元素。雄安新区也将不会简单复制深圳和浦东的城市模式,而是要构建一个蓬勃内生、发扬优秀传统、自信开放的现代化新城,在城市建设上体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世界”雄心壮志。当然,这是一项历史性工程,必须要有历史定力和历史耐心,不能急于求成。

  雄安新区的建设要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谋篇布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理念,从市民需要出发,建设一座疏密有度、绿色生态、现代宜居高水平的新家园。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把白洋淀进一步修复和保护好,使水城共融犹如江南水乡。建设一座绿色生态之城,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城区。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发展社会事业,配套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以卓优的宜居环境和优质的公共服务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部分功能疏解转移,尤其是对所需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是雄安新区发展的制度保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流中,雄安新区将闯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例如:研究制定全新的住房机制和政策,探索全新的房地产改革道路,控制房地产价格,保障民众住房需求。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防止炒作房地产等问题。又例如:雄安新区绝不是传统工业和房地产主导的集聚区,创新驱动将是雄安新区发展基点,大力推进制度、科技、创业环境的改革创新,吸引高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建设集技术研发和交易、成果孵化转化、产城融合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更为重要的是,雄安将争当“改革开放先锋”,许多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在这里先行先试,包括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对外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城市管理规则和体系;也包括深化户籍改革、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还将贯彻负面清单原则,深入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