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首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首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8-06-10 13:5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刘丹)6月9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中共中央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王尔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司长李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管局局长唐霁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刘从龙,中国劳动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甘为民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40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以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河北、陕西、湖北、安徽、江西、云南、贵州、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等地社保机构负责人和保险业界代表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首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会场

首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主持论坛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代表主办方对来自政府部委、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业界及学界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举办此次论坛的背景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成立情况。他指出,举办养老金高峰论坛是因为我国进入了新时代,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也进入了走向定型的关键时期,而在此前一天成立的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标志着跨部门、跨行业与跨不同形态的养老金研究与交流平台的正式建立,这次高峰论坛开启了每年一届的养老金专业论坛的序幕。他期望通过专业的养老金分会与专业的养老金论坛来为我国养老金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首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名誉会长华建敏讲话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同志首先对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的成立意义重大,因为养老金制度在整个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中占据着支柱性地位,养老金制度改革在社会保障体系总体改革中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需要有能够聚集学界与业界专业力量的平台提供理论支撑。他指出,当前我国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并非未富先老,而是未备先老,我国应当为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作好充分准备。他认为,过去数十年我国的养老金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中国特色养老保险特色框架基本建成,为实现人人享有养老金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全面转型并朝着多层次发展,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转型创造了安定的社会环境,促进了劳动力市场的一体化,解除了广大民众的后顾之忧,提升了消费信心,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创造了空间。他指出,在为我国养老金制度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应当意识到新时代民生保障需求的不断升级对我国养老金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基本养老金制度地区分割的局面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基本养老金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改善人民生活状况的功效不足。他强调,要建成公平、可持续的多层次养老金体系,一要明确各方主体的职责,合理划分政府、企业与个体的责任,在政府主导下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实现养老金制度的共建、共治、共享;二要坚持互助共济原则,优化基本养老金制度,加快推进全国统筹的步伐,均衡地区负担,为国民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环境;三要凝聚共识、加强规范,在夯实基本养老保障的同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加快发展补充养老金制度,建立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他相信,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及养老金分会必须且必定能有所作为、大有作为!

首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做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代表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对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系统回顾和总结了我国养老金制度改革的历史进程与重要经验,并对我国养老金制度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养老金制度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初步构建起比较完整的养老金制度构架,保障水平连续十五年不断调整,有效化解了人民群众的老年经济风险,确保他们切实分享到经济发展成果。他认为,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建设能在较短时间取得巨大进步,有如下几个重要经验:第一,党中央和国务院坚定的政治决断和对社会保障、养老金工作的重视。第二,恰当的路径选择。在地广人多、利益分化的背景下,我国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不同时期问题重点,立足于制度的拾遗补缺,逐步健全各项制度,从小到大扩大覆盖面,从低到高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和服务精度,同时注重顶层设计和法律建设,不断加强对事务的规律性认识。第三,抓住机遇。危机往往是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重要机遇。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均促进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发展完善。危机本身有两面性,如果能妥善处理,危机也能转变为发展机遇。第四,与世界同行,以更加渴求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世界社会保障的发展变革趋势,扩大开放,加强交流,同时立足实际国情,为我国养老金制度的建设提供有益经验。他指出,未来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的前景和任务主要有:一,公平可及、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是养老保险;二,完善制度,全面启动中央调剂金制度,尽快实现全国统筹;三,弱有所扶,全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加快构建基本政策体系;四,高位整合,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多元化、专业化;六,三足鼎立,初步形成养老保险多层次体系架构,将未备先老放在更重要的认知层面。在现有框架下,壮大企业年金,加快发展第三支柱,形成三支柱合理的功能配置;七,虑近谋远,增加社会保障基金的战略储备;八,坚守红线,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监管、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管;九,依法施政,推进养老保金制度建设进程,加快专项立法,强化执行力。要实现以上目标需要企业、学界、社会组织及个人等多元社会力量的参与,从而实现社会保障全民共有、共谋、共建、共享的局面。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在主旨演讲中认为,经过近30年来的探索,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他的总体评价是制度已经转型,成就巨大,但目标仍然模糊,结构严重失衡。一方面,伴随2014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改革方案的实施,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现了从非缴费型退休金制度到缴费型养老金制度的转型,并且成为惠及所有老年人的支柱性社会保障制度。另一方面,这一制度建设的目标又还处于模糊状态,关系到这一制度长远发展的多层次养老金体系构建方面并未取得预期成效,法定基本养老保险与其他层次养老金的结构严重失衡。他指出,多层次养老金体系无法成型有三大原因,第一,养老金制度体系建制理念不清。尽管构建多层次养老金体系是我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的目标,但迄今不同层次的结构与功能定位并不明确。第二,路径依赖强劲。从单一层次到多层次必然要以调整第一层次的利益格局为必要条件,需要以维持较高的替代率为制度转型的条件,而与替代率高相对应的必然是缴费率高,增加第二、三层次必然导致用人单位与个人负担的大幅度加重。第三,市场乏力。即养老金市场主体缺乏必要的动力,其养老金产品开发与市场开拓能力不足,缺乏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的养老金产品,加之商业保险的公信力不足,因此,我国的商业保险业虽然规模在不断膨胀,对养老金体系建设的贡献却非常有限。他提出,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可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快完善养老金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尽快明确不同层次的结构与功能定位,形成统一却有别的政策支撑体系;二是注入外部资金,解决老年人较高替代率的资金来源问题,避免同一代人承担无法承受的双重压力;三是尽快促使第一层次走向成熟、定型;四是加快提升保险公司等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养老金产品创新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公信力;五是正确引导舆论,理性引导公众预期。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甘为民在演讲中指出,社会保障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认为,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保险公司应凭借其专业能力发挥重要作用,充分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以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推进医养结合,丰富保障层次并形成健全的养老保障体系。他强调,我国的养老保险改革已初见成效,三支柱体系基本成型,但仍存在不足,包括养老保障制度覆盖不全面、结构不平衡以及制度性养老金储备总量不够。他指出,我国主要依赖于基本养老金和自我保障,第二三支柱的保障能力比较弱、结构性矛盾突出。多层次养老制度体系还需要完善体制设计、增加制度灵活性,从顶层设计明确养老保险三支柱的整体布局,夯实第一支柱保基本的基础,降低企业年金准入门槛、辅以财税政策支持、提高第二支柱替代率,积极借鉴国际做法,撬动第三支柱市场、推动第三支柱发展以实现三支柱间的灵活转换和协同发展,满足人民对高品质养老生活的追求。他主张,第三支柱应发挥投资优势、资产配置功能,减少投机行为。他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多层次养老制度体系对人民享有更好的生活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他建议,养老保险公司应提升专业、充分研究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借鉴国际经验、针对我国养老保险三支柱体系特点不断提升设计能力,助力推进养老保障改革。

  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司长李亢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指引了养老保障制度体系的发展方向,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养老金发展的高度重视,针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多层次社保体系、深化养老保险改革,党中央国务院已有明确的决策安排,发改委以及社会各界需要合力推进战略部署。他认为,由于我国需求结构、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给民生带来了新的影响和问题,养老金是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的突破口,因此研究养老金改革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养老金改革发展需要抓准主要矛盾,落实十九大的二十四字方针,紧抓多层次发展的主要目标,拓宽第二三支柱的发展空间,充分撬动三个层次的平衡和协调发展,化解一枝独大的局面。他还指出,养老金的中长期发展需要精准施策,打好组合拳,统筹考虑好主次先后。在十九大提出了养老保障的发展目标、养老金问题的地位逐步提升的背景之下,发改委需要承担起落实民生保障的责任,因此,按国务院部署统筹协调养老金制度、确立发展方向、重点目标,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他建议,各界要创造条件实现养老金制度的统收统支、通力合作研究现有问题,实现制度的可持续、高效,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他强调,养老金制度关乎人民福祉,要加强各方参与,加快养老金体制建设,均衡发展三支柱,为二三支柱发展提供充足空间,合理引导百姓预期,为发展更合理、更可持续的养老金制度提供条件。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