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最大变量也是最重要的稳定性力量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最大变量也是最重要的稳定性力量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0-29 16: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大变量也是最重要的稳定性力量

  ——从《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看中国对国际体系的政策立场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王磊

  2019年9月2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不仅总结了70年来中国和中华民族筚路蓝缕走向世界的辉煌历程,更全面擘画了新时代的中国坚定不移地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路线图,具有重要的指向标意义。正如白皮书论述到的,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总体而言,快速发展的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变量,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日新月异的中国又是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国际体系中最重要的稳定性力量。

  一、中国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稳定的坚定维护者

  白皮书指出,联合国在当代全球治理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联合国宪章》是维护国际体系稳定、规范国家间行为的重要基石。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带来的巨大冲击,尤其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给世界和平与稳定造成的突出挑战,新时代的中国以其自身发展,更加积极奋发有为,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成为现行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积极贡献者和建设性改革者。中国的巨大努力和卓越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与支持,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发展的“定盘星”和“稳定器”,在捍卫多边主义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性改革方面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总体而言,中国的努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坚定维护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领航国际社会发展根本方向。面对近年来在国际社会中出现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势头,以及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沉渣泛起,中国坚定地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站在一起,维护联合国在现行国际体系与世界和平安全事务中的核心地位,为世界谋和平求发展,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捍卫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彰显出强大的战略定力,不人云亦云,反对机会主义和投机取巧,有效巩固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引领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的潮流。

  第二,以实际行动为世界提供更加丰富的国际公共产品。首先,新时代的中国提出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正确义利观、新安全观、全球治理观、发展观和文明观等一系列重大理念,这些彰显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和中国倡议,成为奉献给人类社会的重大思想成果。其次,新时代的中国更加积极参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人类社会注入正能量。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第二大维和预算摊款国和经常性预算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中国积极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在朝鲜半岛、中东地区、乌克兰危机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中,中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第三,中国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现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公平合理与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共同商量,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更好地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更加全面、包容、平衡地反映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意愿。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改革,推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主要国际组织和机制,通过改革更好地适应全球治理的新诉求,尤其是要充分反映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和政策空间。

  二、中国是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合作的积极参与者

  白皮书指出,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近年来,世界经济虽然保持增长势头,但缺乏强劲增长动力,而且全球经济的分化日益明显,面对国内外多重压力和挑战,新时代的中国高举开放、合作、发展、共赢的旗帜,是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最重要支持力量。第一,新时代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稳定增长态势,通过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极大改善了经济结构,中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更加开放的中国经济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也可以为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大的支持力量。第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以最真诚的态度和最包容的立场,做到最深刻地理解广大发展中成员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强烈愿望,坚定地与广大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是发展中国家最天然的朋友和伙伴,是发展中成员在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代表者和捍卫者。

  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逆风再起的背景下,中国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的角色日益突显,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聚焦所在和信心与动力源。

  第一,中国是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倡导者和维护者。面对部分国家采取的片面追逐自身利益的不负责任的经贸投资金融政策,中国依然高举开放合作的大旗,不仅在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双多边场合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基本原则,而且通过采取一系列主动扩大开放措施,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切实践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理念。

  第二,中国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心力量。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世界上多个主要经济论坛和经贸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中国实行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政策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了更多机遇,也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处于脆弱状态的世界经济迎来新的增长契机注入了强劲动力。

  第三,中国是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性改革力量。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最重要代表,中国主张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核心价值和主渠道地位的前提下,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并同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共同推动现行国际经济秩序实现建设性改革,充分彰显反映21世纪经济现实的重大议题。

  中国为维护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和发展空间做出了巨大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中国以自身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借鉴。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相似的经历,同样追求实现国家自主发展繁荣,尤其是新时代以来,中国为推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给广大发展中成员探索适合本国的发展模式注入了信心,并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第二,中国积极欢迎广大发展中成员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天然伙伴,尤其是新时代以来,中国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为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中国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是对世界各国开放,尤其是通过机制化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共享发展机遇的有效平台。

  第三,中国坚定地在国际多边舞台做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发展系统、二十国集团等全球最重要经济论坛、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等全球金融货币组织内,中国积极促成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不断穿梭协调,并通过推动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合作机制,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维护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和发展空间方面坚定发声。

  三、中国是国际公约和规则共识的模范遵守者

  白皮书指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核安全公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国际公约,基于各方共识形成,符合世界各国利益,各缔约方都应严格履行,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

  在维护《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核安全公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国际公约方面,中国体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契约精神,以实际行动做出了巨大贡献,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和示范效应。

  第一,高度的责任感和自主奉献精神。《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核安全公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国际公约是国际社会信任和稳定安全的重要支柱,需要各国从全人类长远共同利益的高度做出实际行动。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新时代以来,秉持“大国就要有大国的样子”的理念,不仅积极促成并且主动签署和坚定地维护《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核安全公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国际公约,而且在条约规定的责任清单之外,坚持以更高标准主动提出自主要求,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奉献精神。

  第二,以突出的遵约精神和规则意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的中国坚持“一诺千金”,从国际道义和契约精神与规则意识的角度主张各方都必须遵守做出的承诺,公平、公正、双向地遵约才能逐步克服国际社会中存在的信任赤字,从而为应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等打下最重要的思想基础,成为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引领性力量。

  中国对于这些重要公约的维护,对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多方面的突出意义。第一,有效制约了某些超级大国不负责任的内外政策,对个别大国采取“自私退群”“随意毁约”政策及由此形成的严重负面影响形成了道义压力和现实抵消,有利于维护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稳定和平与安全。第二,超越和突破了国际政治中极为浓重的现实主义和实用主义思维的影响,彰显了道义的力量,为支持多边主义、和平主义、国际主义与和平合作发展理念的力量注入了强大信心。第三,以实际行动驳斥了所谓“修昔底德陷阱”论调。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兴大国,对构成和支撑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重要国际公约采取鲜明的支持立场,而不是推倒重来、另起炉灶,也不是搞平行体系进行对抗,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最强有力保障。

  一滴水虽小,里面却能看得到整个世界。从《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对中国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阐述,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全人类发展的坐标体系之中。基于波澜壮阔的70年风雨历程,新时代的中国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进程中,也将通过促进与世界的良性互动,让自身也让这个星球更加值得期待。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18BGJ029】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