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进博效应”持续释放,推动全球开放合作走实走深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进博效应”持续释放,推动全球开放合作走实走深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1-19 17: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研究员 张耀军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经济版图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大势不可逆转。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必须积极推动全球开放合作,谋求联动共赢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进博会是新时代中国开放发展的最新举措,充分体现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形象和大国担当。

  进博会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进博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这一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创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着眼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全球唯一一个要求展品100% 进口的大型博览会,进博会不仅吸引了一流的企业,更吸引了一流的产品、技术和资金。参展企业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汇聚全球高端要素和优质资源,带动人流、物流和信息流资源聚集,全面呈现国际尖端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突出智能化、数字化、生态化等新一轮科技发展特点,展示全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探索。

  进博会是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支撑。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进博会。首届进博会注重参展范围的广泛性,覆盖5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作为2018年国别最广、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第二届进博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家和参展企业数量、展览面积均超首届,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 比首届进博会增长23%。进博会直观呈现共建“一带一路”6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果,展示“一带一路”关键项目和示范工程为参与国家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和获得感。通过整合和拓展现有各类交易和展示平台,为参展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特色产品提供长年展示服务,推动“一带一路”实现更加包容的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在两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均强调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可以预期,进博会将进一步携手“一带一路”倡议,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联动开放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世界经济增长扩大空间。

  进博会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举措。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之举,彰显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推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包容发展的实际行动,意在通过开放来促进世界经济的联动和高质量发展。与过去各国举办出口博览会主要意在激发本国市场活力、促进本国经济增长不同,进博会专门以进口为主题搭建交流网络,为世界进入中国市场搭建平台,明确释放了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是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正如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所言,进博会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承诺。进博会不仅是经贸交易平台,还是国际经贸规则沟通之地。博览会聚焦经济全球化、逆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等热点议题,探讨如何进行适应新的国际贸易形势、格局和特点的改革,增加相应的反映新时代特点的新型国际贸易形式和方式,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进,为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提供了现实路径。

  进博会是促进全球开放共进的崭新平台。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历史经验已经证明,只有通过开放包容,最终实现普惠共赢发展,才是走向全球良治的根本之路。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从大历史的战略高度指出,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为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扩大开放的制度红利,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便车,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的进博会被视为中国展现“扩大开放决心”的“创举”。在当前世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受到冲击的时刻,中国政府举办进博会、出台《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多项举措, 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国营商环境在世界银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由全球46位大幅上升到31位。有关实践表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举措,切中了中国与世界紧密联动的内在逻辑,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伟大历程。

  进博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行动。作为2019年主场外交的重要内容,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数量从上届的12个增至15个,国家展中新亮相的国家超过1/3,国家展64个参展国遍及五大洲。为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推动全球实现包容性发展,第二届进博会还为参展的40个最不发达国家各提供两个免费标准展位。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扩大市场开放、深化多双边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举措。在休戚与共的地球村,消除发展赤字,共享发展成果,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和理性选择。进博会以发展为导向的实际举措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进程,有助于将全球范围内的各种资源和技术调动起来,充分利用全球价值链的优势,一方面提升发展中地区对外贸易和工业化水平,服务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另一方面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进博会正日益彰显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属性,依托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和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为各国开放合作、共建更加美好世界发挥积极作用,助推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在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中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将通过继续扩大开放融入世界市场,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系统规划设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研究”[18VDL001]和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文化‘一带一路’国际传播战略路径研究”[18JDZGA003]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