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疫情防控期“停课不停学”需各方同向同行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疫情防控期“停课不停学”需各方同向同行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2-15 18: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邓鹏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以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并于近日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其中均提到了“停课不停学”的相应要求。

  然而在实施过程中“停课不停学”一定程度上面临着准备不充分、平台不统一、内容不适配、部分企业蹭热点促进网络消费等问题。对此,涉及的各方要正确理解政策的初衷,并根据相关要求各司其职、同向发力,共克时艰,才实现功效最大化。

  准确理解“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初衷

  “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方式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应是多样化的。线上学习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的一种探索,不是把线下课堂教学直接搬到网上,也不能取代正常情况下的课堂教学。在线教学机构可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补位,但不能越位,把疫情当商机,为一时之利而误导家长和伤害学生。

  “停课不停学”的学习内容不只是狭义的学校课程,所涵盖的内容更加广泛。除了国家规定的相关课程外,疫情防控知识,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公共卫生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等,都可作为学习的内容。

  “停课不停学”的学习组织实施上不能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各地各校要根据疫情、学情、教情而量体裁衣,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对幼儿园、小学低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要作出限时、限量的规定,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不得强行要求教师录课或开直播课,不得强行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超前过快学习,防止增加家长和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停课不停学”需教育各方协同发力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停课不停学”的各项要求,教育相关管理部门、教师、在线教育机构和平台、家长、学生要多措并举,共同施策,同向同行。

  第一,教育相关管理部门要做好相应统筹规划。一方面,各级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发挥好主体作用,认真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做好“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工作,制定相应“停课不停学”的组织与管理方案和应急预案;要整合名校、名师、名企的力量,推动上线一批优质课程;要抓好对相关事宜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指导和管理;要及时报送和发布相关信息,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工作,防止产生负面舆情。另一方面,各大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教学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文件精神,认真摸清家底,根据各学段的教学规律和要求,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把相关要求落实、落深、落细;要用好、用足教育部、省、校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并积极加强与在线课程平台的沟通,制定与学校实际、网络平台相匹配的“停课不停学”详案,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要强化对线上教学的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平台运行的管理,把教师承担的在线教育教学、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管理,多方面推动落实。

  第二,教师要自觉增强线上授课的理念和能力。作为具体执行者,教师要积极转变观念,越是艰难越向前,树牢“互联网+教学”理念,深刻认识重大疫情防控期“停课不停学”与一般情况“停课不停学”的不同特征,搞清楚传统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的同与不同,主动适应特殊时期“互联网+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力争成为“优师”;要把日常网络教学积累的经验和参加线上教学培训所学技能利用好,根据授课学生年龄段特点科学制定线上学习计划,精心安排线上教学的内容、时长和进度;要努力提升触屏、触网授课的组织协调、语言表达、信息沟通、网络信息技术运用等线上教学技能;要统筹用好互联网上已有的疫情防控资源,多渠道向学生宣传相关知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第三,相关平台要加强课程资源和技术支持。一方面,在线教育机构要进一步整合和优化线上教学课程资源,推出更多适应教育规律、符合学生健康成长的优质教学资源,尽量多地免费开放优质在线课程,积极发挥补位的作用,杜绝出现超标超前、应试导向、虚假宣传、制造焦虑等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课程平台要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开发便于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的数字化教学软件,加强技术攻关力度,切实解决好线上教学中出现的登录难、运行卡等技术问题,保障平台运行顺畅。

  第四,家长要在“不停学”中发挥相应的作用。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战“疫”期的“停课不停学”上更不能缺位。家长要积极把家庭作为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要在帮助学生完成相应线上学习的同时,积极开展一些居家的体育锻炼、亲子活动、家务劳动教育等,促成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家长要利用战“疫”这个特殊时期,把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等创造性地融入家庭教育中,给学生讲述战“疫”期间涌现的医者仁心、先进典型和人间大爱,帮助孩子深刻领悟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鼓励孩子勇敢面对疫情、克服困难、承担责任。

  第五,学生要自觉培养居家自主学习的能力。疫情防控期“停课不停学”是为了让学生在“隔空教育”中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学生要积极掌握线上学习的基本技能,努力适应学习的新环境、新形式,认真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各个环节的教学任务,并及时向教师、家长反馈线上学习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加强与同学的沟通和交流,推动问题的解决,提升居家学习的效率和效果。同时,学生要更加主动地发挥好线上学习的主体作用,加强线上学习的自律,通过线上学习的实践,在教师和家长指导下正确处理好居家学与课堂学、线上学与线下学、课程学习与公共知识学习等的关系,不断提升自己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等能力,保值保量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