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发挥“防疫”动员的制度优势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发挥“防疫”动员的制度优势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2-21 16: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副院长 杨林香

  新冠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传染性强、隐蔽性高、波及面广,对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是当前党和政府全力应对的突发事件。面对紧迫的疫情形势,广泛、快速而充分的社会动员,全力调动人员和物资打赢防治战役是克服危机的关键。围绕“抗疫”第一目标,社会动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将社会机构和民众生活从日常运行状态转为应急管理状态,发动民众参加或者禁止某些活动;二是把所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部门转入“战疫”工作。合力“抗疫”涉及无差别的所有人,需要全民参与,需要动用大量资源,需要形成统一行动,实现这些目标必须依靠制度、运用制度、完善制度,发挥制度优势。

  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最高层”动员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动员的中流砥柱,其强大的领导能力、完善的组织系统和严明的纪律,在动员中起了关键作用。党的领导是疫情防治社会动员最核心的优势。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党的领导下构建自上而下的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加强对全国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加强部门、资源的协调调度,统筹调配全国资源。党的领导是社会全面动员、全局动员的发动机和压力阀,全面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时刻,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从“四个意识”“两个维护”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尤其要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制度执行力,防止工作出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不力的,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纪委监察部门启动追责,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运用法律手段进行依法治疫,对隐瞒、故意传播病毒者启动司法程序追究法律责任。党纪、法律同时发力确保动员成效,体现制度优势,也是疫情防治取得胜利的保证。

  夯实以国有经济为支柱的“最硬核”动员

  动员是集聚人员、资源服务核心目标的过程,动员的过程本身要消耗资源,同时大量的物资调配、人员驰援、生产停顿需要承担成本和承受损失,因此,物质支撑的有效性是动员的基础。我国拥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公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国家控制国民经济命脉,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疫情爆发以来,政府短时间集中大量的人力和物资,防疫战斗在不同领域同时开展。一是迅速增加医疗资源供应,设置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场所。央企建设者昼夜施工,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征调体育场馆、学生宿舍等增加“方舱医院”和轻症床位,全国各地上万名公立医院的医护骨干紧急抽调驰援重点疫区。二是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供应,加大口罩、防护服生产,能源、交通、电力、通信等国有企业为抗疫提供基础保障。三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给企业持续“供血”。

  由于疫情爆发,中国的人口流动和经济运行被不同程度地被按下“暂停”键,经济社会秩序受到影响,部分行业受到冲击,疫情防治要付出人力、资源的巨大代价。要防范经济出现大的波动,需要进一步巩固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制度,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创造适宜环境,才能取得“抗疫”和经济发展双重胜利。

  紧紧依靠人民达成“最广泛”动员

  人民群众既是动员的对象,也是行动的主体。动员的本质是公众认同配合动员理念并产生集体一致行动。由于疫情传播的隐蔽性和快速性,除了动员医护人员“逆行”上“抗疫”前线,要求民众勤洗手、戴口罩外,动员最重要的内容是“不做什么”:不出门、不聚集,在疫情严重的地区甚至采取“封城”措施,要求公众采取非常时期的生活方式。这种动员,尤其正处于春节传统假日期间,实施难度巨大,但是人民给予高度信任和理解,服从疫情防控需要,居家自我隔离,社区、乡镇实行封闭式管理,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是集体主义精神的优良传统,也是现代社会公共责任的集中体现。

  在“抗疫”过程中,也要防止动员中民众的过度反应和非理性行动,如挖路、封门、断桥等极端行为。要充分预判和应对社会恐慌现象发生,防止动员中出现区域歧视和排斥现象,如对特定籍贯、出租户、病人、可能接触病毒人群的排斥等。尤其要防止因为非理性情绪爆发,导致社会秩序破坏和产生新的社会矛盾。网络时代信息快速传播,人民对政府责任有更高预期,如何更好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需要更高的政治智慧。

  下好全国一盘棋实现“最严格”动员

  疫情防治社会动员不是仅仅从期待、希望的角度发出倡议和号召,而是从与病毒战斗的角度,把防治作为战争,以战时状态严格要求和检查动员的成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防治工作的严格要求。政府是动员最重要的主体,垂直的组织结构和层层加码的系统压力,动员目标短时间内自上而下迅速贯通延伸至社区、街道、村镇,逐级开展、层层发动,进入千家万户。政府运用体制内权威整合社会资源,部门联动打击投机、保障供应、消除恐慌;发布行政命令取消大型活动、关闭公共交通、要求民众居家隔离等。动员过程中始终强调全国一盘棋,无论是19省市对口支援重点疫区,还是各条战线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快速动员的关键是整体战,是大局意识和全局观的具体体现。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才能为防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从集中力量为打赢的角度,各单位各部门既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本区域防疫工作,同时还要从全国防控的整体需要出发,协助、支援重点疫区,服从大局。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